五、上海及普陀为并购市场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地方政府服务

时间:2017-06-01 来源: 普陀区地方志办公室

通过政府监管机制创新和服务水平提升,按照国际并购业规则和市场配置并购交易要素的导向,打造交易成本最低、效率最优、公平高效的并购金融业发展环境。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并购金融服务功能平台建设,为国际、国内并购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制定支持科创的28条政策,鼓励基金投资区内科技企业并培育上市(挂牌),或投资引进上市(挂牌)科技企业,给予项目运营补贴;对于基金并购并引入国内外科技企业,给予并购贷款贴息。
  优化监管方式,完善并购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并购交易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支持跨境并购政策体系,完善金融风险应急管理体制,稳妥处理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提升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维护区域金融秩序安定。
  加大金融人才支持和服务力度,提升并购金融集聚区核心竞争力。并购金融家服务中心拿出3万平方米,搭建金融界人士沟通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并购金融沙龙、并购金融峰会等活动;加快建设并购金融人才公寓,满足金融人士多样化的需求。
  创新政策机制,努力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并购金融业发展环境。落实国务院及银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委关于促进并购行业发展的文件精神,创新并购要素落地机制,助力并购金融机构设立创新;搭建高效行政服务平台,为驻区并购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政策便利。
  ““十三五””期间,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有利于高能级金融机构进驻和产融结合的并购金融政策体系,落实科创28条政策和集聚区政策扶持办法2.0版。二是提升环境品质。进一步优化集聚区空间布局,提升绿化、交通等环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三是深化专业功能构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并购交易中心等高能级功能性平台的建设和导入,有效发挥中国并购公会、上海普陀并购金融展示馆等专业平台作用,加强全国性资本市场并购指数研究,推进并购交易纠纷调解、仲裁机构以及并购金融研究院、并购服务机构联合体等功能机构落地。四是推动产业要素集聚与溢出效应发挥。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大对大体量、高能级并购金融机构和产业集团的培育和导入。深度挖掘集聚区溢出效应,扩大辐射力和带动力。
  至2020年,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与国内并购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平台。 (区金融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