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新普陀

2015-05-12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普陀区立足于为区域内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坚持以建设美丽普陀家园为主旨,以“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为保障,对照国家卫生区标准,凝聚全区人民建设美丽普陀的信心与决心,着重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改造、改观和改变,推进“提升普陀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5+X”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整治创卫“重点项目”13件,处理解决舆情及群众投诉(含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5%,基本完成创卫十大任务67项指标。面对创卫暗访和技术评估考验,全区上下以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普陀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攻坚克难,迎接挑战,通过全国爱卫办专家组暗访和技术评估的考核评审,取得创卫工作阶段性成果。

  为了营造浓厚创卫氛围,区爱卫办组织实施创卫“六个一”宣传实践活动,形成全区上下“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浓厚创卫氛围。多形式、多层面广泛宣传创卫,在区内主要道路、交通点位、工地围墙、地铁站点、社区单位等公共场所统一布展创卫招风旗6676对、广告牌1022块、墙画8090平方米、海报5.77万张、宣传栏790个、横幅3080条、电子显示屏(LED)676块、易拉宝1000个、台卡5万个、小贴士2.7万张,制作宣传折页、小折扇、卡套、冰箱贴、环保袋、衣帽等宣传品100余万件上门入户宣传创卫;充分发挥区属新闻媒体及相关宣传平台优势,普陀有线台连续播放《告普陀市民书》、健康宣传片、宣传口号,录制和播放创卫电视访谈11期,在《新普陀报》开办“创卫之窗”60期、增设创卫专版18期、新普陀报报眼固定发布创卫宣传标语,在普陀内外网及时发布创卫信息,在“上海普陀”网开设创卫专栏,刊发300余篇报道。4次通过移动平台向区内累计400万手机用户发送创卫宣传短信。在内部刊发《创卫每日速递》156期、《创卫周报》23期、《创卫专题简报》28期;开展创卫文化宣传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创卫文化创作和演出,编印创卫短文、速写、漫画、画册,拍摄创卫宣传片《和谐普陀》及微电影,举办创卫成果展,成为上海市创卫特色;建立创卫微信发布机制,约100个群、2000余人成为一线宣传重要力量,2次组织市民巡访团开展创卫宣传调查测评,开展《创卫金点子征集》《创卫精神大家谈》等活动,提高市民群众创卫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市民健康理念和文明素质。

  开展“5+X”(居住区环境专项整治、农贸集市环境专项整治、中小道路环境专项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环境专项整治、五小行业环境专项整治、屋顶平台垃圾专项整治)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环境整治行动,促使环境卫生面貌明显得到改善;开展居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使90%以上的居住区达到环境卫生整洁的要求;开展农贸集市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清洁市场经营环境,规范市场秩序,90%的农贸市场达到“清洁、整齐、有序”的要求;开展屋顶平台环境整治行动,提高了主要道路、高架和铁路轨道交通沿线两侧的屋顶平台的环境整洁水平;开展中小道路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沿街单位门责履约率,保持常态管理水平;开展市容环境顽症整治行动,拆除普陀轨交3、4号线桥荫桥孔下4700平方米违章建筑,改善枣阳路(华东师大后门)、常德路等路段的环境面貌,遏制金汤路等中小道路“破墙开店”的现象,根治曹杨水产果品等市场多年未解决的环境脏、乱、差,大渡河路、新渡口拆迁基地及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凸显成效;开展“五小”单位整治行动,累计检查“五小”单位3.6万户(次),制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000份,规范经营户2015户,张贴《公共场所卫生信息公示栏》4200份,促使“五小”单位卫生制度上墙率100%,从业人员卫生合格率94.2%,室内环境合格率88.3%,垃圾收集合格率89.1%,控烟标识张贴率78.2%。

  全力以赴迎检闯关,一闯资料审核关。按照创卫时间节点,编撰完成创卫工作汇编2本,以及创卫影像纪实片等,经市爱卫办报送全国爱卫会,通过创卫资料审核关。二闯暗访检查关。8月3—5日,全国爱卫办专家组对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工作进行暗访,普陀人不畏炎日酷暑,以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工作干劲和“5+2”“白加黑”的拼搏精神,用汗水铸就普陀城区环境新面貌,全力以赴迎接挑战,不仅取得812分较好成绩,也经历创卫暗访的历练和考验,勇闯创卫暗访检查关。三闯技术评估关。12月19—20日,全国爱卫办创卫技术评估专家组对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工作进行技术评估,7个专业组制作各类工作资料89卷1062册,准备点位近700个,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评估后,充分肯定普陀区近两年开展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较高评价,给予通过技术评估,顺利闯过创卫技术评估关。

  2013年,创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举全区之力顺利通过创卫暗访和技术评估,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一些长期困扰城区管理的顽症得到有效治理,市民文明行为明显提高,普陀发展形象明显提升,广大市民群众赞叹“普陀环境整洁了,城区面貌更加美丽了”。二是开展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工作,树立全区一盘棋大局意识,各条块部门协同作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意识得到增强。三是通过创卫迎检历练,凝聚条块合力,形成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创卫精神。四是在深入推动创卫工作进程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联勤联动的工作机制、分片包干的责任机制、全面覆盖的调研机制、随时跟进的督查机制、攻克顽症的协调机制和依托各方的保障机制等,特别是在迎检过程中的临场指挥,更是集聚各部门、街道镇的工作智慧和统筹组织能力,体现条块部门资源共享的创建合力。五是通过创卫工作平台和迎检历练,提高基层干部解决难点顽症的工作能力,提升政府各职能部门管理城区的综合水平,丰富完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

  “美丽普陀我的家”是每一个普陀人的心声,家的整洁关联到家中的所有成员。“创卫”也是一种文明,在普陀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的确,经过广泛参与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的历练,普陀那整洁的街区、盛放的花草、清澈的河水、有序的市场、热情的市民、喜乐的气氛,无一不诠释出这座美丽城区早已将创卫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如今的普陀又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普陀要用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更加长效的工作机制、更加惠民的工作举措,描绘出更加绚烂的明天,迎接一个又一个春天。(金丽)

图像

市民参与创卫行动 (档案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