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接待创一流

2015-11-19 来源: 上海普陀

  作为上海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社区独特的人文景观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来访的宾客,他们中有来自五洲四海的外国友人。1952年,曹杨新村落成后即被定为首批外事接待单位﹔70年代未始,曹杨新村开始向普通旅游者开放﹔1992年又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旅游观光年的14条专线之一,作为中国城市街道建设的典型向世界展示。曹杨可说是名声在外,那么多外国友人慕名而来,点名要到曹杨参观。因此外事工作量与日俱增,接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街道迎难而上,以外事促内事,每年开设培训班进行礼仪、英语、烹饪等项目的业务培训,积极拓展对外接待站,吸纳不少下岗工人。相声界的外籍明星、加拿大留学生大山在199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会上说﹕“中国有个上海,上海有个曹杨新村。”美国前总统卡特说﹕“我在上海的参观中,最令人愉快的事是在曹杨新村工人家中和主人交谈。”无论是大山或是卡特或是那些数不清的来访者,只要一提到曹杨新村,都会表示出愉悦和怀念。

  曹杨,为人们准备了充满中国特色、中国神韵的旅游节目﹕“做24小时中国公民”、“中国烹饪基础一日通”、“家庭聚餐”、“做一天荣誉村民”、“当一天中国学生”、“城乡一日游”等,那些肤色各异操着形形色色语言的外宾们,当他们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他们将对曹杨留下怎样的记忆呢?60年来,已有140余个国家和地区16余万人次的外宾来曹杨新村参观、访问。来访外宾无不流连忘返,感动于曹杨人的热情好客和淳朴的风土人情。这是曹杨的骄傲,这也是曹杨的压力和动力。向世界展示上海,向世界展示中国,曹杨人重任在肩。

  60年前,上海首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拔地而起。60年一路走来,曹杨新村已从一个工人新村演绎为一片成熟社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60年后的今天,曹杨新村经耕耘而果实累累,精神文明之花在沸腾的社区生活中盛开,今日曹杨分外娇,明日曹杨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