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勤等调研指导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

2015-11-19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22日,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副主席李良园到区调研指导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区领导周国雄、叶维华、顾顺祥、夏斯德、符祖鸣等陪同调研。区委书记周国雄汇报2011年区信访工作总体安排﹔副区长符祖鸣汇报区领导推进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基本情况及安排。冯国勤肯定区委、区政府对推进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确保完成2011年化解任务。在解决问题、完成任务的同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守法律和政策法规等底线,想方设法做好工作。第二,要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水平。要加强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及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断完善信访考核办法﹔要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理念。第三,要强化综合统筹意识。信访工作是一项群众工作,要遵循群众工作的原则和规律,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综合协调,统筹运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探索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党代表的作用,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6月16日,冯国勤、李良园再次到区召开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座谈会,市政协秘书长陈海刚、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缪晓宝,区领导周国雄、顾顺祥、钱城乡等出席座谈会。会上,顾顺祥、钱城乡分别汇报区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情况和区领导联系重点信访人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冯国勤对区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提出要求﹕第一是抓住市信访工作新机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转机,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力度。要坚持以终促化,以法促化,以理促化,以情促化,以点促化。矛盾化解无定律,与细节、政策、能力、感情、时机等因素密切相关。终结矛盾、打击违法不是目的,信访矛盾得到化解才是真正的目的。第二是在抓好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的同时,着重注意面上初信初访矛盾的化解工作。上海正处于转型期,中央对社会管理和社区建设非常重视,各地也纷纷开展创新社会管理的探索。市、区信访办要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在开展重点攻坚、完成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做好初信初访工作,坚决不让其演变成新的信访积案。第三是形成整体合力,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要围绕建设和谐社会这个目标,牵头单位要坐镇指挥、谋篇布局,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综合平衡和协调,使矛盾化解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第四是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房源调节问题,加强区与区之间的相互支援,发挥整体最佳效应,降低房价变化对矛盾化解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