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2010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年是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年,也是实施区“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普陀区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加大审计跟进力度,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普陀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一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推动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从预算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分析原因,推动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二是加强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开展卫生系统、土地储备情况、节能减排资金的审计调查,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对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社区建设等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四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根据上述要求,普陀区审计局2010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支审计

  1、区财政局组织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监督职能,推动深化预算支出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和透明,提高预算资金分配、支付和使用过程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2、区长征镇、桃浦镇2009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完善镇级财政管理机制,健全相关制度,抓好预算执行,提升支出效果,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3、区级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0年,结合各类审计,安排对12个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部门单位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报的完整性、科学性,严格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资金资产管理水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具体审计单位是:区真如镇、区卫生局、区曹杨街道办事处、区文化局、区民防办、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委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级机关党工委、区委政法委办、区委区政府信访办公室、区司法局。

  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4、对区图书信息中心、真如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新曹杨职校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建设单位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合理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三、专项审计调查

  5、普陀区卫生系统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清区卫生系统财务收支的总体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各项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促进加强财务收支安全运行、规范内部管理控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推进卫生系统体制改革。

  6、普陀区节能减排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掌握本区节能减排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合理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合规性和效益性等情况,促进完善政策、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协调管理。

  7、普陀区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掌握本区600天行动计划安排项目总量、资金总规模、制度建设保障情况,促进合理安排项目、完善制度建设、管好用好项目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实现600天整治目标。

  8、普陀区土地储备及开发利用情况的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清本区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的总体情况,土地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土地储备成本真实、合法情况,土地储备机构的内部管理情况,促进加强管理,规范运作,提高土地储备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