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201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普陀区审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九届区委三次全会和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为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在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政策执行力度、优化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区经济发展和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保驾护航。

  2013年普陀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一是围绕推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以构建综合性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政策,立足宏观性、注重整体性、发挥建设性,全面深化财政管理情况审计,推动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部门职能的有效履行。二是围绕提升建设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大对市政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投资效益。三是围绕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抓住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围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改善民生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审计。以规范管理、完善机制、提高绩效为重点,开展市容绿化、土地储备、科技发展、机构养老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五是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促进政府行为规范透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

  根据上述要求,普陀区审计局2013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

  1、区财政局组织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审计,推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预算资金分配、支付和使用过程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效益性,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2、区长征镇、桃浦镇2012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审计,推进完善镇级公共财政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镇级财政管理水平,促进更好地履行镇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3、区级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合各类审计,安排对区人社局、安监局等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规范资金资产管理,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履行部门职能。

  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4、对瞿家廊路小学新建工程、恒德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远两湾养老院、区中心医院外科医技楼等10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建设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实施运作,完善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减少工程损失浪费,提高建设资金投资效益。

  三、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5、区土地储备管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土地收储出让行为,不断提高土地储备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效益性,推进本区国有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

  6、区市容绿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7、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科学管理和使用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择优支持科技项目,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8、区机构养老绩效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养老政策措施,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养老资金投入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进现代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

  二○一三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