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2016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年是实现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普陀区审计局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九届区委九次全会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式,深化审计内容,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上述要求,2016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

  (一)对区财政局组织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关注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的预算安排和管理,关注公共财政政策落实等。通过审计,促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对区长征镇和桃浦镇2015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关注镇级财政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国库集中支付及其他财政预算制度的落实等情况。通过审计,促进完善镇级财政管理机制。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对19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关注各部门单位预算编报和执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管理等情况。通过审计,促进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执行更加有效,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三、专项审计调查

  (一)对区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关注该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就业实事项目完成等情况。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推进就业政策落实到位。

  (二)对区国有企业不动产租赁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了解掌握不动产租赁的规模,关注租赁管理,租赁收入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动产的使用效益。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完善不动产的管理制度,防范风险,提高区国有企业对不动产的管理水平。

  (三)对政府采购管理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结合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两镇2015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等,对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实施政府采购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资金管理使用、招投标、合同管理和执行等情况。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建立高效、规范的政府采购运行管理机制,推动政府采购相关法规制度的落实。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根据区级建设财力项目“1+4”的规定,对区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等8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关注项目建设程序、招投标、概(预)算编制及执行、资金管理、投资控制等情况。通过审计,规范建设程序和资金使用,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五、区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对西部集团等4家区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关注企业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保值增值、风险控制情况等。通过审计,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六、上级审计机关交办同步审计任务

  根据审计署和上海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年度审计项目的实施,配合做好上级审计机关交办同步审计任务。

  上述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是年初的安排,在年度组织实施中,区审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