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任务,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构建监督责任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为普陀区加快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升统计保障。现将汇报如下:

1、开展专项纠治,提高监督效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法律法规,全年共计5次。推动区政府中心组及组成部门“一把手”举行集体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典型统计违法案例。通过党组会、中心组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并通报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委等部门学习《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 二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核查数据质量,全区统计系统71人签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工作人员承诺书》,压紧压实防惩责任制。三是建立完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工作规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核查处理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协作,着力构建不能假、不敢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四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逐项梳理权力事项,制定《权责清单》共计11项。

2、完善共享机制,科学纳统

一是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制定《普陀区名录库动态维护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企业服务,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措施联动,进一步提高纳统工作质量。全年成功纳统新开业企业35家,当年产生纯增量超300亿元。二是拓展名录库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普陀区高质量纳统方案》,在产业部门和各街镇的基础上,将工作机制延伸至全区五大投促中心。加强业务培训,制订纳统退库工作提示和纳统资料收集工作手册,全面推动我区名录库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强信息化应用,借力普陀区经济社会数据平台,开发升规纳统模块,动态分析预测企业经营状况,整理形成纳统跟踪清单,筛查“种子”“储备”“准四上”企业,实现成长数据一图监测,将经济社会数据平台打造成集升规纳统、企业信息和宏观数据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数据平台。四是加强企业实地服务,结合开展“大走访大排查”,走访企业55家,深入企业、项目一线,掌握企业经营现状、发展需求,加强重点企业现场服务,加大应统尽统培训宣传力度,做好潜力企业入库纳统排摸。

3、强化监测分析,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不断提升数据解读能力。撰写《2022年上半年我区GDP完成情况简析》等23篇统计分析,其中12篇获得区领导的批示,起到了良好的决策参考效果。二是建立统计协管员和企业统计监测信息员队伍,覆盖服务业、建筑业、批发业等重点行业160余家企业,创新统计监测预警网络管理方式,自9月以来,开展系列快速灵活监测4次,第一时间了解重点企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作用。三是扎实开展重点民生工作市民满意度调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劳动力调查等各类调查,为制定民生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4、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数据质量

一是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由区府办印发,增强配齐基层统计力量,街镇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36人,同比增长16.13%。连续两年保障基层统计网络建设经费。二是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源头管控机制,压紧压实区级和街道镇两级报表审核责任,加强统计数据全流程管控。疫情期间,我区综合上报率位于全市前列。在半年度市对区统计工作考核中,位列都市功能优化区第一位。三是加强疫情管控期间的数据上报工作。坚强工作保障,疫情封控期间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共5人闭环集中办公2个月,各专业统计人员24小时在线办公状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建立统计台账,全力保障数据真实性。四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对街镇及企业相关统计人员开展“四上”企业2021年年报及2022年定报培训工作,参训人员线上1200余人次,线下700余人次。

5、增强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统

一是有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共完成60家企业,59个专业指标的统计执法检查,其中,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3家。寄送催报单3张、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10张,约谈企业2家并督促企业整改。二是组织各街镇在长风公园、近铁城市广场商务楼宇等区域开展“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15次,营造了解统计、走进统计、支持统计氛围。三是落实统计法进党校长效机制,把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第43、44期处级领导轮训班、第28期中青班的主体课程。

二、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3年也是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之年,我局将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提升统计监测预警水平,完善统计监督体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举全区之力开展好经济普查工作。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为实现普陀区“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统计监督机制

深刻认识禁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一是压实防惩责任制。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统计人员自身统计监督体系,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二是加强统计执法监督。重点围绕“新入库企业、专项指标、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同时,通过“回头看”、走访调研等形式,加强整改阶段跟踪指导,巩固执法成果,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加强统计普法宣传。结合“五经普”、“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

2、砥砺奋进,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一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预报。面对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宏观挑战依然存在,要持续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及时预判预警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夯实监测预警网络,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重点指标,强化重点企业统计监测信息队伍建设,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二是进一步实施高质量纳统。加大“十亿百千万”“准四上”储备池关注跟踪力度,每月滚动排摸,积极推进当年新开业企业达规纳统,努力挖掘新增量,确保“颗粒归仓”,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三是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以经济普查为契机,做好名录库建设与维护,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围绕名录库数据增减变动和各行业数据变化趋势加强分析研判。完善数据质量逐级审核机制,强化数据审核评估,严格审核基层上报原始数据,多维度对比分析,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3、凝心聚力,精心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的第一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后的首次普查。一是抓好机构组建和综合试点。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组建区、街镇等各级普查机构。3-5月将在曹杨、长征两个街镇启动“五经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尝试采用新方法、新手段推进试点,完成各项试点任务,及时总结、提炼经验,为开展全面普查做好准备。二是高质高效完成投入产出调查。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管理、数据验收等各环节工作,确保调查数据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三是加强调查组织和质量控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紧盯重点环节,加强“两员”选聘与培训,做好普查区划分、单位清查、登记准备等工作,确保普查进度。四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开展阶段性数据质量抽查,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核查,全面摸清普陀经济发展家底,准确反映区域发展实际情况。五是加强普查宣传。把握各阶段宣传重点,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4、开拓创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一是拓宽大数据共享应用。依托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平台应用,扩大统计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拓展分析数据应用场景,增强经济治理决策支持服务能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部门数据与统计数据关联比对,促进“升规纳统”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全方位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二是探索统计现代化改革。强化对数字经济、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三大先导产业和区域发展变化的监测分析,加强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方法研究,进一步优化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和跟踪监测。三是积极争取市局改革措施先行先试。探索创新金融机构统计报表制度,与金融办协同合作,织密我区金融业统计监测网络;结合五经普,创新开展楼宇经济调查,为稳增长工作提供高效、快速的数据支撑。

5、强基固本,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一是进一步增强配齐专兼职统计人员。加强街镇统计人员力量配备,建立辖区基本单位数量变动、人口规模变动与统计人员协调匹配联动机制,50家调查单位至少配备一名统计人员。科学匹配基层统计网络建设经费,多途径增强力量,引入第三方补充力量,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二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规范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业务培训精细化、法治教育经常化、调研核查常态化”管理,提升数据质量。探索基层专业统计质量评价,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夯实各街镇月度数据质量评价,加强基层统计工作质量评价反馈全过程管理,促进数据及时性、真实性上台阶。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全区统计系统开展“比学赶超”统计业务技能竞赛,增强统计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坚持建立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培训机制,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基层统计知识、技能、法规培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23年2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