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统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统计工作及区委、区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荣获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先进集体,上海市统计调查工作综合考评优秀。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3次,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等学习,组织主题党日活动7次,每月召开全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推进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等等,有条不紊推进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组成员政治素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本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由两办印发。制定《普陀区统计局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开展统计调查对象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全年共检查53家企业。落实“一网通办”,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已纳入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班、科级干部轮训班主体课程。结合“七五”普法收官及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统计法及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宣传覆盖面。

(三)全面完成经济社会数据平台建设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区领导对经济社会数据归集和应用的要求,区统计局按照“顶层设计、需求导向、共建共享、逐步推进”的原则,早谋划、早启动、早完成,已实现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电脑PC端与手机端APP双平台运行,为数据查询、预警分析、专题展示和综合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四)高质量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我局狠抓时间节点,早部署、早落实,制定实施《上海市普陀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确保应登尽登。全区共招录普查指导员、普查员5800余人,精心组织普查指导员集中培训,培训历时一个月,覆盖700余人次。下沉街镇人普办组织培训30余场,覆盖率100%。全区普查小区4958个,完成核实普查小区地图,加强数据审核,组织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入户登记阶段,普查登记进度始终名列全市前列,市人普办检查组先后三次对我区10个街道、镇均随机抽取一个普查小区进行摸底、短表阶段数据质量抽查,检查结果均为零差错。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社会舆论氛围,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加强统计监测分析

聚焦经济密度和发展能级,聚焦产业培育和领导关切,突出主要指标的趋势研判,关注能耗、人口等考核指标,切实做好GDP下算有关指标收集、整理。在做好每月5日预报、10日快报、15日月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不断提升数据解读能力。截止11月底,区统计局共完成统计分析专题报告10期。牵头完成《普陀区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分析》的课题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完成《统计年鉴》编辑工作,出版了普陀区“百科全书”式的数据手册,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数据支持。

(六)狠抓稳增长工作落实

围绕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常态化走访联系重点企业,对接企业需求,做好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强经济指标监测和企业运行分析,服务区域稳增长,科学反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新成效。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完善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数据、部门行政记录和基层行政记录等数据,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创新试点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建立重点部门统计信息共享机制,推进部门业务协同,推动“应统尽统”。

二、2021年统计工作要点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的风险,统计工作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区统计局将立足统计职能,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服务强监测,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持续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预警预判。围绕全区经济形势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开展对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跟踪监测,准确研判经济运行情况及变化特点,主动发现并分析需要关注的问题。及时开展统计分析研究,提高统计分析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立足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统计监测。利用人普数据,全面分析人口状况,合理预判变动趋势,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新时代对人口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加强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加强与市统计局的联系对接,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主动服务。

(二)抓基础强基层,着力提高基层统计能力

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要求,强化基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分层分类培训,巩固提升基层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落实街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完善基层管理,严格数据质量考评,制定统计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使基层统计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开展,确保在地统计各环节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三)抓学习强法治,着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落实区委、区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本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改革文件精神的贯彻执行。严格执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深入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机制常态化。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统计“红黑名单”和统计信用评价体系。以夯实数据质量为核心,创新执法检查方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凸显执法“利剑”震慑力。

 (四)抓党建强素质,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将党建工作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紧密结合,与做好日常统计调查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巩固和拓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和有效做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四责协同”机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坚持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程记录检查。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21年2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