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推进办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第一部分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区推进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以经济发展和问题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民生为目标,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将重点项目推进与城区面貌改善、补民生服务短板、推进机制创新相结合,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各建设单位的努力下,全区市、区两级重大工程建设按照年度目标稳步有序推进。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1.以拼抢精神抓开局,奋斗姿态保完成,高效有序推进建设。1月5日牵头组织区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共计开工(启动)15个项目,涉及总投资约403亿元,涵盖市政道路、公共绿地、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商业办公、保障住房、居住建筑、产业发展等多个类别,为全区提信心、鼓干劲。梳理全区重点项目清单,高挂作战图、签订任务书,提前介入落实“全面实施桩基先行”政策,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按照“出重拳推进,放大招协调”的要求,通过专题研究、现场调研、定期例会、督查督办等多种方式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截至2023年底,市属重大工程10项均按计划推进;区属重点项目72个,68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

2.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指导,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形成区领导督办项目机制,统筹协调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单位、功能区管理单位、属地政府等各方职责,牵头制定区属重点项目督办协调机制,建立以区领导+项目责任单位+项目建设单位为组成体系的督办协调机制,加强政企互动,强化条块协同,推动项目转化提速增效,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专报相关督办区领导。做实定期调度,邀请区领导至牵头督办的项目现场调研,看现场、督进度、听意见、解难题。

3.以高标准引领,高品质推进,创建特色党建联盟品牌。区推进办党组牵头,与万里街道党工委、上海黄浦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上海申通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临时党支部、中铁十四局集团上海市轨道交通20号线3标项目党支部开展“筑党建联盟、建平安地铁”党建联盟活动,围绕工程项目建设中心工作,通过结对共建,实现多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党建联盟建设成为“支部建在项目上”的联盟标杆,合力推进上海市轨道交通20号线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市属重大工程进展情况

2023年市属重大工程10项,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1.正式项目

轨交20号线已实现上海西站站开工,其余各站点均完成部分交地目标。岚皋南及桃浦新村泵站初期雨水调蓄工程项目开展地下主体结构施工。苏四期工程中,深隧完成深井与临近泵站连通道的建设;桃浦初期雨水调蓄工程按计划开展顶管、盾构施工。重点绿化项目金光绿地一期协同河道部门施工,二期推进前期工作;岸线公园二期已按计划完成。金昌路交通路新建改建工程已通过市重大办完工考核。石泉消防站项目开展主体结构施工。区区对接道路项目(武威路(区界-金迎路))开放交通。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年内计划完成15公里(市考核14公里),实际完成18.579公里。区保障房和租赁房建设工程计划年内筹措房源4151套(间),供应2064套(间),实际完成新建筹措5503套(间),完成供应3708套(间)。

2.预备项目

外环西段交通功能提升工程配合市交通委开展前期市政道路及权属绿化约1000平方米的腾地工作。

三、区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3年普陀区区属重大工程正式项目72个,其中年初确定的项目69个,年中新增项目3个。推进情况如下:

72个区属重点项目中,68个按计划推进,占比94.4%,4个项目年度目标未完成,其中永登路(真南路-祁连山路)道路改扩建工程基于施工工序的合理性已调整施工方案。玉佛寺改建项目因市相关部门审批滞后。桃浦智创城603地块B区和C区因土方外运问题未完成年度目标。苏河坊因建设单位原因停工。

四、其他正在推进的工作

1.外环普陀段优化

专项规划方案已稳定,已联合区建管委(交通委)上报市交通委,专家预评审已完成。下阶段加快推进后续公示及报批工作。

2.沪嘉高速抬升

专项规划已批复,目前由区建管委牵头,根据专项规划方案开展区域路网优化及相关道路立项申请,配合市交通委开展沪嘉高速抬升项目的项建书批复。

3.城市更新

一是负责区城市更新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与市更新办日常对接,参加城市更新工作例会,定期上报区里项目进展及工作动态,申报区优秀项目案例。二是组织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大会。根据市更新办部署,筹备召开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快推进。三是推进区城市更新项目。对照《上海市城市更新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重点开展城市更新六大行动,推进广义及典型城市更新项目。

五、有序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

1.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聚焦锻造“五有”靠谱干部队伍,加强对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提升干部攻坚克难的实际能力,今年1名干部获评普陀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名干部获评“普陀区人民城市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个科室获评“普陀区人民城市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今年新发展1名优秀年轻干部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坚持“严管即是厚爱”理念,及时做好谈心谈话,掌握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督促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

2.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深化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扎实检视整改,着力推动发展,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重大项目高质量推进的发展成果。深化结对共建机制,给雪松苑第一、第三居民区的困难群众送上春节慰问,调研社区综合修缮情况,根据社区需求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结合重点调研课题与雪松苑第一、第三居民区党总支共学共研。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参观“半马苏河 清风莲韵”普陀区廉洁文化主题摄影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电影党课等,进一步锤炼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引导干部坚守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自觉。

3.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召开“3+X”专题会议,压实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分工及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工作;制定《2023年区推进办关于持续深化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的方案》,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专题学习、联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每月按时交纳党费,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组织生活中教育党员、关心党员、帮助党员。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下发书籍、上专题党课、参观红色点位、参加知识挑战赛、上电影党课等多种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党性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主动将法治建设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工作开展于法有据,解决问题依法依规,提高推进重大项目工作的合法合规性。

第二部分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区推进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全力推进区内各项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尽快把“施工图”变成“实景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为普陀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加强项目推进责任落实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对接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梳理2024年全区范围内的重点建设项目,汇总形成2024年普陀区重点项目计划。根据2024年上海市重大项目建设清单,涉及我区的市属重大工程共13个,其中正式项目12个、预备项目1个。区属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62个,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类8个,民生保障类13个,公共服务类4个,功能性项目20个,住宅类17个。发扬开局就是冲刺的拼劲和干劲,年初举办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启动)一批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单位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月度实施计划,配合区政府组织重点项目的相关责任单位开展集中签约,落实项目主体责任。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和任务,开展好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展现广大建设者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推动重大项目工程按期优质高效完成。

二、着力推进结转项目,有效加快重点目标和形象进度

紧紧围绕市相关部门下达的建设任务目标,立足本部门职能工作,做好市、区部门的协调沟通,全力配合市属重大项目实施。继续完善普陀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机制,实时跟踪各区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召开推进会排摸重难点问题,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创新思路、优化程序,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发现进度滞后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预警,加强督办,需要区委、区政府层面协调的事项第一时间上报。

三、科学谋划新增项目,全力确保早启动早开工

抢抓前期工作“窗口期”,全面保障方案落地和尽早落实开工。与区发改委紧密衔接,相互协作,提前落实项目投资、进度计划等准备工作,配合做好一项目一表的相关事项;涉及规划审批和用地协调的事宜,与区规划资源局提早对接,做好前期指导和协调推进工作。聚焦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加快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加强过程中的督查考核,合理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固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向机关干部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人心,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2.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把开展主题教育的宝贵经验总结好、运用好,持续抓好理论学习的深化、转化、内化,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抓好落实,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从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倡导清正廉洁家教家风,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思考、同部署、同推进,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深化拓展党建联盟特色品牌,结合新形势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新的工作模式,深入贯彻“人民城市”理念。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

6.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向服务对象拓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并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保障重大项目推进规范合法。

7.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拓宽干部培养锻炼平台,引导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驰而不息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四到四办换四心”、“五有五情建五高”,深入践行“靠谱(普)推进人,办妥(陀)重大事”承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4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