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2年度上海市普陀区推进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普陀区推进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把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贯穿于重大项目的统筹推进全过程,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现将我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推进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制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提高我办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合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保障

       一是明晰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述职内容,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效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统筹部署推进。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年初就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法治工作思路,从多方面开展工作调研,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落实好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任务,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权力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二)加强法治学习,培养法治思维

       一是强化学法意识。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学习宣传工作,深刻把握学习内容的核心要义,深入学、系统学,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以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宪法学习。积极落实《普陀区推进办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2021-2025)》,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二是推进法宣教育。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律、法规、条例等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政务公开,规范行政管理

       一是加强工作培训。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加大信息收集整理和公开工作等相关实务工作培训力度,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贯彻全年工作始终。二是规范文件管理。坚持起草、审查、决定和公布等相关程序,合法性审查遵循合法合理、权责一致、高效快捷和协调配合的原则。三是强化咨询审核。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等专家在合法性审查和科学性决策中的作用,请法律顾问、财务监理在我办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规范性合同签订前,进行前置审核。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对照《2022年度普陀区区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的内容,区推进办(区重大办)党组在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一是法治学习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日常学习培训主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例会学习和线上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在学深悟透、笃行做实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需提高。面对当前工作上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的效能。

       三是全员普法工作的对象未能实现全覆盖。我办能按照上级要求对办内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但未能将普法宣传广泛拓展到服务对象中去,仍需更积极主动地在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统筹推进中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对合作单位、服务对象开展好法制宣传工作。

       四、2023年重点工作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好“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普陀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是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和日常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普法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与创新社会治理、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市、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的规范化入手,做到工作开展有法有据,解决问题依法依规。

       二是进一步做好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采取多种培训形式,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特别注重对法律法规知识更新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对象。在加强自身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同时,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向服务对象拓展。在与服务对象协作推进项目的过程中,积极宣传法治思想,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促进重大项目推进规范合法。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