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推进办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第一部分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区推进办(重大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一手抓项目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努力践行“靠谱推进人,办妥重大事”的承诺。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计划编制,抢抓开局开工

年初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对2022年全区范围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出让地块进行了梳理,并与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进行了对接,汇总形成87项(其中,市属14项、区属60项、年中新增区属13项)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清单及项目建设月度计划,明确各项目的月度实施计划及投资安排。1月10日牵头举办普陀区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额逾329亿元,涵盖商办楼宇类、公共服务类、民生保障类、市政基础类、住宅类及旧住房改造类等多个领域。通过狠抓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进一步提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热气腾腾的招商引资氛围和“四到四办换四心”的营商环境。

二、参与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

二季度我办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根据区机关党工委的布署,全体党员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向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当天报到率即达100%;4名干部根据组织安排下沉方舱、隔离点、街道和居民区支援防疫工作,其他机关干部均在居民区就地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全力投身抗疫斗争。

5月起,按照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根据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形势,全面统筹做好重点项目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一是配合做好市属重大项目复工。在市相关部门牵头协调下,配合区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管理部门推进市属重大工程复工,其中武宁路快速化项目列入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于5月26日正式复工,其余在建市属重大项目6月初均基本复工。二是推动区属重点项目复工。积极向各建设单位宣贯市、区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精神要求,督促各单位按照“应复尽复”的总要求,做好复工复产“一项目一方案”,及时上报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区属重点项目6月底全面复工。

三、聚焦完善机制,着力项目推进

深入领会区委、区府主要领导来我办调研工作的指示精神,“出重拳推进,放大招协调”,履行好项目推进职能。一是压实责任分工。梳理项目责任单位、审批职能部门、重点地区和属地部门及推进办等各主体的责任分工,一季度配合区府办与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签订重点项目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保证项目顺利开展。二是形成定期调度机制。二季度面对疫情防控导致项目整体滞后,根据区委、区政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总要求,按照“定期跟踪、分级预警、逐级协调、督办推进”的方式,滚动排摸、闭环管理,结合走访调研、专题协调、预警督办等多种方式赶进度、抢时间、保完成。三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针对玉佛寺、小红帆幼儿园等重点项目,牵头区相关单位形成专班,定期召开例会,梳理项目立项、土地、规划、方案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倒排时间节点,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加快推进。四是强化重大工程信息共享。与区城运中心对接,将区内重点建设项目信息接入“一网统管”平台,将项目名称、责任单位、总投资额等数据与点位信息相结合,根据项目推进进度,运用“三色管理”方式在地图上以不同颜色标注,直观掌握区内重点项目的分布推进情况,做到区内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的“一屏总览”。

四、市属重大工程进展情况

2022年市属重大工程14项,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1.轨交20号线:重点做好轨交20号线一期西段涉及我区5个站点和一个停车站的前期准备工作,11月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后,按计划申办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项目规划许可证、项目施工许可证。上海西站站12月15日已正式开工。

2.其他项目:苏州河深隧试验段三季度已完成地下结构施工。桃浦初期雨水调蓄工程按计划抓紧施工。桃浦中央绿地受疫情防控影响,年内主体结构完成。普陀岸线公园二期已开工。安远路桥人行主体结构6月24日已合龙,按计划实施推进。武宁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地下主体12月9日通车,地面主路计划2023年6月完成。交通路金昌路新建改建工程三标段大洋桥基本完成,完成李子园公寓腾地准备。桃浦科技智慧城核心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调蓄池基本完成,外围管网收尾。架空线入地及和箱杆整治工程年内竣工20公里。泵站初期雨水调蓄工程项目(西北物流)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收尾。武威路(区界-金迎路)道路新建工程(区区对接道路)、泵站初期雨水调蓄工程项目(岚皋南、桃浦新村)已开工。普陀金光绿地项目形式开工。石泉公共消防站项目推进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二季度正式开工。

五、区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2年普陀区区属重大工程正式项目73个,其中年初确定的项目60个,年中新增项目13个。截至年底,年度目标已完成的43个;滞后27个;目标无法完成的项目2个;停止实施1个。

1.市政基础设施类(12个)。其中苏河之冠(镇坪路桥至胶州路桥)滨河景观提升、南大及部分外环绿地改造提升、跨铜川路及真如港段H型通道等11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桃浦4号能源站主体建筑尚未开工,未能完成年度目标,考虑到周边地块即将交付使用需求,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临时站及相关管线建设。

2.民生保障类(18个)。区中心医院急诊综合楼新建、统益里地块棚户区改造等11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长寿小学、精卫中心异地扩建等7个项目由于3-6月疫情防控停工,总体进度滞后。

3.公共服务类(4个)。普陀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项目、360城市安全大脑等3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1个项目长寿E6-3地块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新建项目污染土壤修复方案已完成评审,计划2023年一季度开工。

4.功能性项目(26个)。智创TOP商办项目、高·尚领域、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等9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15个项目滞后。1个项目宝能西上海中心无法完成年度目标,经专题会研究,下阶段将继续推进合同纠纷双方的协商,妥善解决施工许可问题,同时协调金融办帮助建设单位融资。1个项目上海闻天下产业园二期由于建设单位原因终止实施。

5.住宅类(13个)。9个项目按计划完成,4个项目滞后需要抓紧推进。

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1.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参观“新时代 新奇迹·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观看普陀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以“讲好城市建设故事,描绘‘半马苏河’画卷”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请区领导“零距离”听取关于优化苏州河生态空间布局、创造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等人民建议,与群众共商共治“半马苏河”建设,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服务品牌。开展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扎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等形式,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召开“3+X”专题会议,压实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分工及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工作。制定《2022年区推进办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推动治理“拖、等、放、推”等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问题。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各类学习,加强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和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坚持不懈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适合我办特点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结对雪松苑第一、第三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于春节前夕走访困难群众,努力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推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制定我办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增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第二部分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推进办(区重大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好作风,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推进区内各项市、区重大项目建设。

一、明确目标,加强责任落实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梳理2023年全区范围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对接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汇总形成2023年普陀区重点项目计划。根据2023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涉及我区的市属重大工程共10个,其中正式项目9个、预备项目1个。区属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69个,其中结转项目57个、新增项目12个。推动项目建设单位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月度实施计划,配合区政府组织重点项目的相关责任单位开展集中签约,落实项目主体责任。

二、优化机制,强化推进力度

一是全力配合市属重大项目实施。紧紧围绕市相关部门下达的建设任务目标,立足本部门职能工作,做好市、区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好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在建工程有序推进。二是继续完善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机制。实时跟踪各区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定期召开推进会排摸重难点问题,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创新思路、优化程序,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推进全区资源大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建设。三是定期做好工作通报,切实提高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效率。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和任务,开展好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展现广大建设者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推动重大项目工程按期优质高效完成。

三、精准发力,不断强化党的建设

1、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制度,按照节点组织召开“3+X”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析总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为契机,紧紧抓住“一岗双责”这个关键环节,营造主动查纠问题的工作导向,自觉聚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摸,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线下知识竞赛和廉政作品征集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各项纪律,严格家教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

(2)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共谋划、同部署、齐落实。对照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特点。立足推进办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目标。加强党建责任的目标传导,明晰支部书记职责分工,形成党建责任清单,加强检查督导,将抓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理论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市、区两级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情况。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注重预防和处置各类舆情,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4)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普法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与创新社会治理、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市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的规范化入手,做到工作开展于法有据,解决问题依法依规,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展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推动普法宣传向服务对象拓展,精准高效解决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2、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1)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改进作风。切实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促进形成层层落实、层层压力传导的协同监督工作格局。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以理论武装筑牢信念根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廉风”树新风、优作风。

(2)强化队伍管理,增强能力素质。坚持提升队伍业务能力,不断扩宽干部锻炼培养路径,不断调动全体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工作经验足的干部队伍。及时掌握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督促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坚守实干的工作导向,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立足本职,真抓实干。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3年1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