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推进办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区推进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普陀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谱写新时代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聚焦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推进桃浦智创城综合开发建设,协调管理市区重大项目工程。

(一)着眼未来做好规划管理

1、开展规划研究及建筑风貌联创

构建以桃浦智创城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的“大”“中”“小”总体格局,开展大桃浦地区战略发展与总体规划研究以及“1+N”规划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研究,强化整个桃浦地区在功能、结构、产业上的延伸、衔接与联动发展,平衡区域范围内“产商办住”的数量、结构及比例。邀请国内外知名的8家设计院开展桃浦智创城建筑风貌联创设计,提炼核心意向,打造景观亮点,已形成初步成果。

2、推进核心区规划调整及东拓区规划批复

在大桃浦规划战略研究报告稳定的基础上,结合建筑风貌设计联创等专项工作成果,与区规划资源局密切配合,开展桃浦智创城建设实施方案研究、核心区615、616等地块的控详规划调整(实施深化),正式获批东拓区规划。

3、开展外环绿带规划提升工作

按照紧密联动、统筹考虑、整体设计的要求,配合区规划资源局、绿容局及智创城公司开展桃浦森林公园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外环生态公园带桃浦段)。

4、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规划经验

赴苏河湾、南大指挥部及金桥管委会走访交流,学习借鉴其他类似机构的开发运作模式。赴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武汉光谷考察,学习城市规划、开发建设的先进经验,为桃浦地区的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智能建设提供借鉴。聚焦“数字城市”“工业区转型”“城市更新中的碳中和模式”、“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共建城市生命体”及“水岸经济”等热点主题,共举办六期桃浦论坛,邀请政、产、学、研、用等各方专家、学者深度分享和互动交流,为加速桃浦转型升级提供高端决策咨询和文化源头支持。

(二)围绕发展盘活土地资源

1、推进土地出让工作

配合完成核心区052-02(国华人寿)、未来岛06B-N14-1及07-N14-2(普实医疗)、W06-1101单元E1-04地块(黄家花园)等4个地块总计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配合区商务委等部门开展利欧地块及桃浦智谷地块的双认定工作,取得市规划局实施深化成果认定批复,进入出让程序。持续推进智创城区域内已确定意向开发单位项目的土地出让工作。

2、开展土地收储工作

牵头成立综合整治指挥部,开展真南路685号“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工作。协调配合区土发中心、桃浦智创城公司和区房屋征收中心等单位开展桃浦智创城范围内的土地收储/房屋征收和污染治理等前期开发工作。核心区累计完成土地移交约4344亩(含就地转型),约占已签约土地的98%。拓展区土地收储/征收建议方案已基本稳定,梳理需纳入成片开发方案的集体土地。

3、做好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及企业服务

完善用途管制、功能设置、业态布局、土地使用权退出等机制,加强项目在土地使用期限内全过程动态监管。完成了新金环88广场全生命周期管理协议的签订。发挥好全平台沟通职能,协助企业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完成了052-02地块土地并丘、090-01地块和新金环88广场实施深化(高度调整)、603方案批复、606并联审批及E4地块扩大用地土地管理调整手续等工作。

(三)紧抓机遇推动开发建设

1、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推动S5沪嘉高速抬升项目,积极配合区建管委参与市交通委方案优化全过程,针对方案及各关键节点形成普陀区总体意见反馈,推进土地征收前期调研,开展沪嘉高速抬升专题研究。力争外环普陀段抬升工程,牵头开展外环普陀段优化及配套道路专项研究,推动通过外环普陀段抬升工程同步实施金昌路外环立交工程,统筹外环公园带及相关配套道路建设。有序推进轨交14号线、苏州河21公里公共空间、武宁路快速化等市属重点项目和94个区属重大项目。

2、开展市政道路建设

根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一次成型的原则,统筹美丽道路、架空线入地、公用管线、城市家具等要素,探索一体化实施机制,编制道路实施三年计划,推动系统性骨干工程和关键支路加快建设,形成衔接顺畅的交通系统网络。配合615/616捆绑研发以及090-01租赁住房等地块开发,推动敦煌南路(真南路-金昌路)、昭骁路(乐创路-定宁路)、乐创路(敦煌南路-皋兰山路)、武南路(真南路-山丹路)及皋兰山路(武威路-武南路)等5条市政道路完成报建立项、获得工可批复,开展祁安路及敦煌南路下穿隧道专题研究。

3、推进实施重点项目

牵头协调推进工作,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牵头召开9次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会,同时开展各类专题协调会,协调推进土地收储、地块捆绑出让、项目推进、市政道路建设等问题。加快推进中央绿地、加油站、分布式能源站能源站、中央绿地排水泵站及调蓄池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高端养老院、新金环88广场等各类社会投资项目建设。

4、推进招商引资二级开发

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区政府与中建三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挥中建三局在建设领域的全产业链、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以及资金、技术、管理和建设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共同推动中建三局上海区域总部建设和推动桃浦智创城片区开发建设,形成初步投资方案,拟落投资200亿元(首期投资80亿元)打造城市综合体,深度参与普陀区建设。

(四)有序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

1、健全完善机构和人员

我办于2020年12月成立,内设综合管理科、发展规划科、开发建设科三个科室,现有在编干部9名,其中党员7名,另有2名高校教师驻办挂职。2020年12月成立党组,2021年7月设立机关党支部。领导班子牵头着力推进机构完善、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明确内设科室职能界面,党组研究制定了18项制度,形成制度试行汇编,有序推进我办“三重一大”决策、办文办会办事以及人事福利、财务资产、档案归档、信息公开等各项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2021年10月,根据区委决定,我办机构职能进行调整,履行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职能,代表区委、区政府跟踪推进市区两级重大项目,推动各类问题的解决,确保重大项目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1921》、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结合清明节、建军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项目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开展“比学赶超”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给干部压担子、出题目,主动跨前服务企业需求,优化营商环境。

3、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召开“3+X”专题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书,分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廉政风险点滚动排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工作,抓好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纪律约束。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各类学习,着力推进意识形态重点宣传任务,加强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和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运用好桃浦智创城规划馆等宣传教育阵地,在服务企业、服务地区建设中做好党的理论宣传员。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按照党章规定成立机关支部,转入7名正式党员的组织关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与结对雪松苑第一、第三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多为居民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推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增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区推进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发展目标和“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区内各项市区重点工程建设目标顺利实施,践行“靠谱(普)推进人,办妥(陀)重大事”承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一)明确目标,推动重点项目责任落实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梳理2022年全区范围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土地收储、出让地块,对接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汇总形成《2022年普陀区重点项目和土地收储、出让地块计划》。配合区政府组织重点项目和土地收储、出让计划项目的相关责任单位开展集中签约,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项目责任落到实处。

2022年,我区市属重大工程根据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预排11个,其中正式项目10个、预备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约2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3.7亿元(以上投资额均不含架空线入地和箱杆整治工程);区属重大工程包含“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含土地费用)的社会投资项目”、“重点民生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四类标准共计63个,其中结转项目51个、新增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约14共计4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27.9亿元;区属重点预备项目共计8个,项目总投资约1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5亿元;土地出让项目总出让金额约200亿;土地收储项目约140亩,所需资金约30亿元。

(二)全力提速,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挂图作战,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投用。

1、全力支持配合市属重大项目实施。发挥桥梁作用,做好市、区两级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在建工程有序施工、顺利竣工,推动计划项目落地开工。

2、着力推动区属重大项目。加强对结转项目的情况梳理,研究分析滞后项目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应对措施,推动及时整改;强化新开项目的主体责任,按照“一项目一团队”的工作要求,推进各项目专班工作机制落实,按照“一项目一流程图”的工作原则,推动各审批部门围绕各自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密切合作,为责任单位尽早办理前期相关手续、尽快开工提供支持。

3、努力推进重点地块土地收储和土地出让工作。做好全区建设项目和土地出让、收储工作中涉及土地污染(含地下水污染)情况的梳理排摸,联合区环保局研究提出相关工作方案,配合区规划资源局及土地工作专班做好沟通协调,尽快完成各项控规落地及土地出让等工作。

(三)优化机制,强化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

充分发挥区推进办全链路协调推进的优势,不断完善、优化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统筹协调,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

1、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实时跟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排摸项目重难点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府研究,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按照程序上并行则并行、能容缺要容缺、能快则快的工作要求,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创新思路、优化程序,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推进全区资源大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建设。

2、践行“靠谱”承诺,完善跨前服务机制。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理念,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名片,联合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主动跨前服务协调项目建设关事宜,推动实现“项目服务全流程、优化审批全要素、协调推进全方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切实发挥好重点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的关键作用。

3、落实责任清单,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做好重点项目全过程推进情况的督查考核工作,每月跟踪对比重大项目进度,针对滞后卡点情况及时协调各部门整改推进,定期做好工作通报,切实提高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效率。围绕重点目标和任务,开展好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活动,展现广大建设者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推动重大项目工程按期优质高效完成。

4、围绕稳增长,做好区域内建筑业留税工作。牵头整合区税务、财政、建管、绿容、房管、城投水务等各方资源,以应留尽留为目标,持续推进区域内建筑业留税平台的建设与监管。

(四)聚焦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强化组织凝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开好“3+X”专题会议,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分工,逐级签订责任书,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做好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健全完善防控措施。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醒,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从严抓实抓好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和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结合走访基层和支部结对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和地区企业,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理论武装。将意识形态工作与重大项目推进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和人员管理,进一步拓展宣传舆论阵地;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和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严密关注本单位、本行业重要情况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在推进重大项目过程中加强对合作单位、服务对象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培训,强化正面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4)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完善法治工作领导机制,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完善我办普法责任清单和“八五”普法规划内容。以提高全体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中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依法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办理信息公开,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2、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1)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重大项目的生动实践。

(2)忠诚干净担当,培养“靠谱”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始终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和综合素质培养,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服务发展的履职能力,培养优良作风,营造对标最好、比学赶超、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氛围。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活动,激励干部拓展思路视野、创新工作方 法、高效服务群众、打造特色品牌。将打造区推进办“靠谱”品牌,作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抓手和载体,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跑出快节奏和加速度。


                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