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度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区法治办的指导下,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压紧压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积极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区统一部署,我办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党组重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初步形成;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行政能力有所提高。在区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指导下,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对标对表、拾遗补缺、压实责任,针对存在问题与不足,及时整改提高,进一步推进我办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领导重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工作领导机制,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组会议学习研究,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效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明确职责。班子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总结。同时,制定并完善《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制度汇编(试行)》建立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相关制度。三是开展培训。加强全体干部的法治教育,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全体干部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要求每名工作员每天坚持完成“学习强国”不少于36分,按时完成年度“干部在线学习”和“公务员学习”,积极参加由区档案局、区保密办举办的各项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

 2、规范行政权力,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和区府办工作部署,认真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及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公开机构信息、职责分工及各类行政发文、提案办理结果,做好公文备案,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办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区委组织部和区档案局对于干部人事档案和档案法制教育相关工作的培训及考核,以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学法用法,培养法治思维。建立健全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推动区政府与中建三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加强沟通协调,请区司法局、区政府法制办对框架协议的文本内容进行审核,确保文本合法依规。充分发挥我办法律顾问作用。请法律顾问在我办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规范性合同签定前,进行前置审核,利用法律顾问专业知识,从不同角度、不同思维审视我办相关工作的合法性。

三、存在不足

对照《2021年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2021年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内容要求,推进办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一是学习形式较为单一。由于我办是新成立的部门,因此日常学习培训主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例会学习和线上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载体和抓手不多,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延展性还不强,在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上还有欠缺。

二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当前我办随着职能的调整,面对““十四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用法治建设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

三是普法宣传仍需加强。由于机构完善、队伍建设仍在持续推进中,因此我办着重在办内加强对干部的法治教育建设,未能将普法宣传广泛拓展到服务对象中去,仍需在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统筹推进中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对合作单位、服务对象开展好法治宣传工作。

四、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发扬好“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普陀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大局,不断完善法治政府机制建设,努力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中宣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宣讲计划,丰富学习宣传方式,加强与党史学习教育等的结合,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增强本单位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多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积极申报法治建设调研课题、优秀案例。

2、丰富普法宣传的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制定完善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任务、主要内容、任务分工、组织保障等内容,在加强自身机构、队伍建设的同时,推动普法宣传向服务对象拓展,创新普法宣传的途径与方式,把法治宣传和推进重大项目充分结合起来,精准高效解决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加强法治文化品牌阵地(活动)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3、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强本单位人员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提升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延展性,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健全培训制度,增加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梳理法制建设的难点堵点,区分各科室共性和个性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迎难而上,精准高效解决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我办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全力以赴跑出普陀高质量发展的快节奏和加速度。


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