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度普陀区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区委法制办《关于印发2021年度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对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如下总结并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队伍情况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现有行政执法工作管理机构7个(5科1室1中心),涉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管理人员人数总计38人。其中,行政执法证件持证人数36人,持证率为94.7%;承担执法监督管理机构1个,人数为3人,占比8.3%。

(二)行政决定情况

今年以来(截止10月25日),全局行政执法决定数量为12起。其中,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数量为3起,一般行政执法决定数量为9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数量3起,首次审核纠错案件数0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一般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均未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行政执法处罚决定数量为12起,处罚金额为69.9万元。其中,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处罚决定数量为3起,处罚金额为60万元;涉及一般行政执法处罚决定数量为9起,处罚金额为9.9万元。

(三)行政检查情况

今年以来(截止10月25日),全区共排查隐患总数8942处,目前已完成整改8740处,隐患整改率97.74%。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亡4人,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同期持平。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法治建设,压实行政监督管理责任

1.建立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张军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安监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定期(每月或重要工作阶段)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制度措施,研讨会商重大难点、节点问题。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本部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分工和职责,建立各项制度保障机构,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工作有制度措施、有标准规范、有推进落实、有督查考评。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培训考核机制,加强思想道德和能力素质教育培养,提升法制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水平。

2.强化保障措施。严格落实《普陀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意见》及其配套的巡查、考核、约谈警示、检查督查办法(即“1+4”文件),继续深化“3061”安全体系建设,把安全责任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是细化各项制度。通过挂牌督办、约谈警示、“一票否决”等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压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二是实行分类考核。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街道镇实行分类分级考核,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所占比例,量化考核指标维度,保证考核指标的精准性和考核定档的公平性。三是理顺工作关系。在《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街道镇四类清单》基础上,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行调整,理顺安全生产条块工作机制,使之与区情实际和工作需求更相匹配。

3.广泛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制定《普法宣传管理制度》《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应急管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宣传队伍,完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措施。二是组织专题普法。全面开展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等活动,开展“担使命、尽责任、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课、基层宣讲、专家报告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安监干部,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五进”宣传工作,制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折页、海报等宣传资料,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普法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三是开展基层普法宣传巡讲。会同区安委会有关部门,开展“平安普陀”基层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大家谈”“公开课”和在线访谈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发展理念。四是广泛组织法治培训。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对全区安监部门、各街道镇、各区属公司安全监管干部,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能力考核。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安康杯”竞赛、“平安校园”创建等活动。五是认真组织法治管理干部大培训。全局人员参加了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圆满完成了100以上累积学时的学习,通过考核获得“结业证书”。六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以及本市《关于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全局符合条件人员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截止今年10月,共换发执法证件23本,全局共有7名人员分批参加了行政执法资格学习和考核,参训干部均通过考核,获得了行政执法资格。

(二)强化法治管理,优化依法行政保障环境

1.完善执法公示措施。优化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相关应急管理、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等政务工作内容的引导服务、保障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按时公开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内容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加强法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对现有安全监管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和扩建,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数据进行治理、传输和共享,探索人工智能辅助、企业信息直通车、安全监管共治等应用模块,逐步构建操作信息化、文书数据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分析可量化的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今年5月,普陀区安全生产智慧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8月1日该系统已经进入正式运行状态。

2.加强执法全过程管理。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工作措施,制定了《普陀区应急局关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纳入行政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重要考核依据。规范行政执法全程记录,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确保日常执法检查、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文书送达、行政强制等其他现场执法、办案管理活动时应配尽配执法记录仪。

3.深入推进法制审核。加强法制审核保障力量,建立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和法律顾问法制审查制度。建立法制审核工作机制,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行政执法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法制审核管理,进一步细化法制审核范围、内容、材料和工作程序,修订完善(2021版)《普陀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提升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水平。

(三)规范法治秩序,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治理

1.加大行政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国务院、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力度。一是认真做好国务院和市安委办专项督查。年初,积极组织牵头做好迎接国务院、市安委办对我区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督导检查,全力以赴整治督查中发现的5处问题隐患。6月,组织牵头迎接市级对我区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的督导检查2次,全力做好建党百年各项保障工作。全年,共迎接市级以上工作调研、督查检查5次,对督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一一复核检查,确保了整治闭环、隐患清零。二是组织开展重点时段专项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牵头组织开展重大节日、汛期、台风、燃气安全等多次督导检查。共落实区领导带队检查9次,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18个,检查各类企业(单位)38个,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了重点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全区的安全稳定。三是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查和年度巡查考核。6月,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及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区安委会办公室成员单位、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部门和10个街道镇,共18家单位开展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督查,共梳理出管理制度问题46项、安全隐患问题101项,并研究形成了《普陀区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督查情况的报告》。

2.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以“1+2+7”为重点的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今年以来,为全力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多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题部署会议,专题部署三年行动阶段性工作重点。严格对标各阶段目标任务,不断完善“两张清单”,强化“边查边改”的动态管理机制。二是组织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吸取山东省烟台金矿“1·10”爆炸重大涉险事故、上海市金山区“4·22”生产经营性较大火灾事故等深刻教训,牵头组织对全区在建工地、工业园区、消防重点单位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6月份,深刻吸取“6.13”湖北燃气爆炸事故惨痛教训,围绕“城市燃气安全”,组织对全区加气站、天然气供应站等重点单位燃气使用安全工作进行联合督查,组织开展燃气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切实压实城市燃气安全责任,严防发生类似事故。汛期,组织开展防台防汛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灿都”台风期间安全工作的紧急提示》等工作提示,切实加大重点时段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三是部署推进城市运行安全隐患治理9大行动。贯彻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四个不放过”工作要求,从建筑工地、消防安全、高层建筑堆物、电动自行车、燃气使用安全、交通运输、商场菜场、房屋安全隐患、地下空间、市容市貌清洁9大专项着手,扎实开展城市运行安全隐患治理9大专项行动,查清隐患、排除隐患、常态长效,切实提高全区本质安全。

3.提升防灾减灾行政效能。一是系统推进全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印发《普陀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完成区公共服务设施、历史灾害、重点隐患、综合减灾能力4类基础数据清查。目前,应急领域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起草《关于提高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实施方案》。编拟《上海市普陀区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工作规则》《上海市普陀区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灾防委成员单位和办公室职责和运行规则,推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4.强化重点时段应急值守。加强重要节点值守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两会”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报告重大紧急情况。重点关注辖区内重点活动、重点景区、重点场所,纳入每日重点调度内容。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做好低温雨雪天气、新冠疫情等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强化以“预警为动令”的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信息报送等制度,有效落实应对措施。

5.建立城市运行安全引擎。以城市数字化转型、国家智能社区治理实验基地建设为契机,建设“应急安全数字引擎”。推进“1+X”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智慧气象、自然灾害、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建设。建设“1+1+N”应急指挥协调处置体系,通过各专业领域自建平台“N”的接入集成,实现数据互享交互、平台互通联动,在城运中心一个平台能够快速调用其他专业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消防指挥、防汛防台和公共卫生的3个指挥平台的接入。

三、存在不足

(一)法治建设存在不严不实问题。主要表现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具体推进措施不够细致,具体操作程序不够严谨。

(二)法治管理存在分工不细不全问题。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职能分工未明确细化,行政执法管理内容未能责任到科到岗,推进法治管理工作制度未能完善。

(三)行政执法协调措施存在不够健全完善问题。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保障机制缺乏,协调工作的具体责任、措施和要求不明确。

四、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开拓新思路,应对新挑战,在法治建设方面,重点抓严抓实3个方面9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一)打牢法治基础,完善行政监管工作制度

1.建立法治领导机构。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应急管理部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管理工作办公室,完善各级各类行政执法工作机构和执法人员法治工作责任制,理清理顺行政执法具体工作职能分工、执法程序和法治救助措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全面提升区域应急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工作水平。

2.强化法治管理意识。建立执法部门行政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和考核制度、行政规范文件集体审查核查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和监督应急管理部门和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管理能力素质的提高。

3.完善法治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保障机制建设,细化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区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信息管理、过程记录管理工作方案”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的配套措施和法制监督保障制度、工作程序和责任分工,深化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全流程管理工作。

(二)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1.落实全员责任制管理。建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工作与应急管理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规定和要求,从区级层面和区有关部门、各街道镇、区属公司、区级工业园区、区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等层面,完善各级各类责任制管理工作机制。

2.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排查整治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认真贯彻落实防汛防灾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区域汛期安全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进行应急救援现场教学、示范,强化安全生产实操技能。

3.深化应急管理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举办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精细化管理专题研讨,认真开展行政监督监察实际案例、具体程序、专项法规等形式、内容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能力培养培训工作。

(三)突出法治重点,大力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

1.认真开展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6.16咨询日”“五进”宣传教育、“安康杯”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传统特点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宣传教育 。

2.广泛开展社会面普法宣传。认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咨询活动,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相关安全知识为内容的宣传教育。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程序化内容的实际操作能力培训,提升专项培训工作的覆盖面,打牢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3.加大普法宣传报道工作力度。举办安全发展大讲坛,开展城市安全专题研讨,切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经验交流推广工作。积极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主旋律、正能量的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亮点和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工作。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组织开展应急管理警示教育活动。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