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进一步深化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2016年06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专门下发文件,对2016年4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精艺星五金加工厂铝粉尘爆炸事故进行了通报。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遏制类似事故发生,持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市安全监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附件1),现将该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强领导,摸清底数

  各街道、镇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高度重视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方案。对现有的粉尘涉爆企业“一企一档”予以更新、完善,进一步夯实粉尘涉爆企业尤其是粉尘作业场所作业人员30人以上(含30人)企业底数。对于在调查摸底中发现在2015年名册之外的粉尘涉爆企业,应随时补报。

  二、严格检查,消除隐患

  各粉尘涉爆企业要认真吸取“4.29”粉尘爆炸事故教训,参照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检查重点问题和隐患(附件2),对本单位的粉尘防爆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认真排查治理存在的事故隐患。各街道、镇要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对粉尘涉爆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消除粉尘爆炸隐患。

  三、加强宣教,务求实效

  各街道、镇要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将“4·29”事故通报要求传达到相关粉尘涉爆企业,督促、指导粉尘涉爆企业抓好对一线从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完善并落实粉尘防爆规章制度,规范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安全管理。区安监局将适时举办粉尘防爆安全专题培训班,对监督检查人员、粉尘涉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努力提升粉尘防爆知识水平,确保本区不发生粉尘爆炸事故。

  请各街道、镇于2016年6月15日前将本区域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方案报送区安监局职业卫生监管科;2016年11月30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和粉尘涉爆企业基础情况调查表(附件3)报送区安监局职业卫生监管科。辖区内存在粉尘作业场所作业人数在30人以上的金属粉尘涉爆企业的街道、镇,还需填写《粉尘作业场所作业人数30人以上金属粉尘涉爆企业检查整改情况》(附件4)。

  附件:1.市安全监管局关于持续深化粉尘爆炸专项整治的通知

  2.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检查重点问题和隐患

  3.粉尘涉爆企业基础情况调查表

  4.粉尘作业场所作业人员30人以上金属粉尘涉爆企业检查整改情况

  (联系人:詹嘉;联系电话:52564588*4725;工作邮箱:zhanj@shpt.gov.cn)

  上海市普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6月6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