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应急局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以来,区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完善责任体系、防控重大风险、凸显监管合力、健全应急保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第三届进博会等重要节点安全保卫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截止11月30日,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亡4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主要工作

1.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深入依法治理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机制体制建设,依法依规提高监管能力水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100-1=0”安全发展理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年度宣传工作重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学习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员全覆盖。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监管机制保障和制度执行。科学谋划编制全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勾勒应急管理发展远景目标。结合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定位,充实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修订完善安委会成员单位和街道镇“四类清单”,细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细则,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巡查方案。三是提升日常安全监管规范化水平。编制并落实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切实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2.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不断深化“3061”责任体系

从严压实责任,不断强化我区安全领域党的领导,压实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一是全面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区委、区政府领导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工作,区委书记曹立强、区长姜冬冬等区领导就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批示25次,多次调研区应急管理工作,并先后十余次率队开展督导检查。全年召开多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及多次专题办公会议,部署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组织筹办全区性安全工作会议3次,阶段性工作会议7次。二是明确安全生产部门专项监管和街镇属地管理职责。以构建完善“3061”体系建设为抓手,调整充实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名单,完善安全生产“四类清单”,进一步推动落实行业、属地监管分兵把守、协同治理,有效控制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新增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14家,其中10家企业为二级达标,4家企业为三级达标。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共申报企业318家,风险点6802个。

3.积极贯彻上级部署,深入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按照国务院、市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围绕区重点工作,不断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力度。一是认真做好国务院和市安委办专项督查。积极组织牵头做好迎接国务院、市安委办对我区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督导检查,制定《关于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反馈共性问题的整改报告》。全年共迎接市级以上工作调研、督查检查9次,对督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一一复核检查,确保整治闭环、隐患清零。二是组织开展重点时段专项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牵头组织开展重大节日、汛期、防疫、进博会安保等多次督导检查,截止11月30日,共成立区领导带队专项督导检查组16个,参加检查40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单位51个,及时消除隐患153项,确保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全区安全稳定。三是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督查和年度巡查考核。对全区10个街道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加快推动网格化监管与“一网统管”深度融合。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对全区10个街镇,20家单位开展城市运行安全专项督查和年度巡查考核,梳理汇总制度台账问题15项,现场安全隐患67项,形成《本区城市运行安全专项巡查督查工作报告》,提出四方面具体建议。

4.聚焦重要节点领域,持续加大风险管控力度

坚持“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总要求,把“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组织好三年行动方案宣贯建立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本区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1+2+7”的框架要求和整治任务,组织系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危爆物品等7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区、街镇级共成立督导巡查组成立检查组43个,开展督导检查292次,检查单位724家,发现问题758个。二是组织开展重要节点整治。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全区在建工地、工业园区、消防重点单位、区属国有企业等17家单位复工复产“两个安全”工作进行联合督查,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汛期组织开展防台防汛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布《关于加强“黑格比”台风安全风险防范的工作提示》,切实加大重点时段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开展进博会安全保障工作,区委书记曹立强、区长姜冬冬等领导分别带队多次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进博会前后,全区共组织安全生产各类检查组2,240个,参加检查人员8,93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488家次;发现各类隐患16,622项,整改隐患16,322项,隐患整改率98.20%。三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通过4阶段专项治理,对9大园区共计183家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检查,经核实,目前已搬迁停业12家、原材料变更28家、业务转型16家、企业外包9家、已处置16家,实际仍运营企业102家。截止11月30日,共出动检查人员1,625人次,发现安全隐患434处,开具整改书35张,整改工作已全部闭环。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32家,办理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13家。此外,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硝酸铵第三轮专项排查等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危化品领域安全防范和整治力度。

5.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形成安全监管强大合力

按照“五个最严”要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城区安全运行和稳定可控。一是加强城区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故和国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截止11月30日,全区共检查单位45,577家,发现隐患64,625项,整改隐患62,485项,隐患整改率96.69%。查处生产安全事故4起,实施事故处罚3起,处罚金60万元;监督检查罚款6起,对4家企业及2名个人作出罚款合计20.1万元二是全面开展安全培训。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应急局等联合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强化党政领导安全监管责任,提升城市运行守护能力”专题培训,实现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教育全员、全覆盖。三是多渠道开展安全文化宣传。启动“2020年普陀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组织在线观摩上海市2020年应急救灾物资保障科目演练,发放自然灾害应对系列科普画册(地震篇)300份,自然灾害应对科普宣传海报800份,防灾减灾科普手册(台风篇)1,000份,其他宣传用品1,500余份。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截止11月30日,共宣传报道各类信息145篇,其中,微信平台共宣传报道各类信息92篇,普陀融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各类信息31篇,“上海应急守护”平台推送报道14篇,《上海安全生产》杂志刊载报道8篇。

6.坚持监管模式创新,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

一是全力助推“两张网”建设。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一网通办”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数据融入大数据中心统筹建设,支撑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勤联动。持续推进城市安全运行“一网统管”建设,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快升级和完善已有功能和新增功能,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编制“14+8+X”《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执法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日常巡查、执法检查工作纳入全区26个网格管理片区,对各街道、镇重点监管企业和“十小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为提升基层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赋能。三是有效应对和处置汛期突发事件。加强灾害性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信息,对台风、大面积强降水等汛情,通过多种渠道向全区发布,并提出警示。积极参与区防汛指挥工作,加强易积水区域的巡视和固守。汛期以来,共发动19次应急响应行动,累计出动抢险队伍47,000余人次,排水车辆1,100余车次,值班备勤人员20,000余人次。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强化城运、网格中心、应急管理单元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截止11月30日,共上报《市政府总值班室视频点名情况》42期,《普陀区值班信息》共37期。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考察浦东开发开放重要讲话精神,在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上继续下功夫,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总体目标

1.事故控制目标。工矿商贸企业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不突破前五年事故平均发生率,坚决杜绝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2.工作机制目标。继续制订和完善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做实“3061”安全体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修订普陀区安全生产“四类清单”,修订普陀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细则、改进考核方式,真正发挥考核机制鞭策、制约作用。

3.重点任务目标。重点单位监督检查达到2次全覆盖,检查率、隐患发现率、跟踪整改率达到100%。事故处理率、处罚率达到100%。“一网通办”方面,加大公务服务数据开放力度,相关数据公开率100%。“一网统管”方面,深入打造“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推进应急平台系统建设,推广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科技手段,探讨组建全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可行性。

(二)工作措施

1.强化职责意识,继续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将责任制相关规定内容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完善安全巡查、考核、约谈警示、检查督查等4个工作机制。对各街道镇、各行业监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进行巡查督查。修订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细则,改革考核方法,增加平时考核成绩比重。

2.强化忧患意识,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根据季节和各类节点、重大活动特点及区域企业发展实情,扎实开展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按照市局部署,结合区情,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针对可能呈现多发、易发态势事故等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步骤,落实工作措施。落实集中整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专项整治,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日常监管,继续以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开展安全生产辅助检查,不断扩大监管覆盖面加大安全隐患跟踪督查整改力度,对作出限期整改的问题隐患要进行复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落实管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整治要求、时限和标准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复查率100%,风险管控措施到位率100%。继续加大行政处罚和巡查督查力度,督促问题单位落实事故应急管理措施和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着力解决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

3.推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的报送工作,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不同安全风险等级的生产经营单位,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制定有针对性的现场检查方案,实行差异化、精准化的动态监管。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采用移动执法系统设施设备,规范执法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重点监管单位、加油站的执法检查,严格危险化学品审批登记和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备案工作。

4.完善应急值守相关制度,确保应急管理工作符合实战需要。做好日常、节假日及敏感时期应急值守工作。完善《普陀区总体预案》,指导各委办局、街道(镇)完善各部门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完善预案体系建设。会同区总值班室做好应急信息收集、报送、发布工作。根据市应急委调整信息,完善我区应急委调整工作。

5.摸清自然灾害底数,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聚焦自然灾害风险基本要素的底数调查,全面调查评估我区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制定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提升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6.强化安全意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集中开展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6.16”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咨询日、安全生产“七进”宣传教育、“安康杯”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竞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周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从安全生产监管党政领导干部和一线监管干部两个层面,广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规定和要求。

7.强化创新意识,依托“两张网”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大公务服务数据开放力度,涉及的5项行政许可、1项备案、23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强制、15项行政检查以及1项行政奖励相关数据全部公开。继续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深入打造“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完善以“一网统管”为抓手的应急管理精细化治理体系。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应急平台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5G信息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应急管理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推广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科技手段,探讨组建全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可行性,探索运用光纤传感、智能雷达、视频识别等先进技术,实现城市安全风险(如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边坡、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的自动识别、检测预警及报警处置一体化、智能化管理。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30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