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发改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区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多措并举加速经济恢复重振,统筹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一是高质高效发放全区防疫服务包。组建专项行动小组,制定发放方案,联系调配防疫物资货源,按批次分拣装运,连续奋战7昼夜178小时完成10个街道镇54万份防疫服务包发放工作。二是科学迅速完成常态化核酸点布点。统筹制定全区采样点的布局规划,建立完善常态化核酸检测运行机制,完成251个居民区核酸点布点,在全市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按计划投入运行。三是加大力度做好价格监测市场巡查。重点关注疫情期间主副食品市场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工作。3月10日起每日进行主副食品和日用品采报价,4月1日起每日跟踪商超及线上平台供应及配送情况,开展保供仓分布、社区团购情况等调查,及时汇总上报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全年累计完成市场巡查140余次。四是身先士卒下沉支援基层社区。选派6名干部支援隔离酒店、街道社区和转运专班,其余干部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代配药、物资发放等抗疫工作。五是全力保障隔离房源。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深度挖掘现有隔离点潜力,征集新建隔离用房,共筹措隔离用房六千余间。

(二)全力加速经济恢复重振,加大政策供给助企纾困

1、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稳增长

一是夯实“稳增长”工作三大机制。建立由区长牵头的大专班机制,专题研究推进各个行业领域稳增长工作。建立由分管副区长牵头的小专班机制,研究提出稳增长对策建议,实施日日攻坚行动。建立部门、重点企业三级联系机制,加快信息上传下达和举措落实落地。全年召开大专班会议7次、小专班周会50余次,发布稳增长周报15期,上报稳增长工作推进情况汇报29篇。二是全力争取市级部门对稳增长工作支持。加强与市稳增长专班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区域经济运行情况,积极梳理上报稳增长工作难点问题,全力争取市级政策等方面支持。三是牵头抓总制定疫后经济恢复方案。贯彻落实国家、市级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牵头研究制定《普陀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的行动方案》,提出7方面40条政策。紧跟国家、市级稳增长动向,研究建立我区政策蓄水池。

2、丰富政策工具箱稳住企业基本盘

一是第一时间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牵头制定《普陀区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的十二条措施》《普陀区以“靠普”行动加快经济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普陀区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制作《普陀区“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汇总》,收录汇编24篇政策及实施细则。二是积极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牵头编制政策解读和问答,举办助企纾困政策培训会,为基层服务企业人员进行详细辅导。会同投促办、科委、团区委等部门开展各类政策宣讲。三是紧密跟踪提高政策实施成效。建立政策实施情况跟踪机制,汇总上报政策落实情况半月报,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3、优化营商软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

一是大力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5.0版。编制《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4个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入选市级先进公示名单,营商环境年度排名位于全市第一档。二是积极高效完成招商引资目标。建立全员招商工作格局,规范工作流程,多措并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三)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1、科学编制年度计划,深化经济运行分析

一是密切跟踪推动年度计划落实。编制《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签约责任目标安排》,落实部门指标签约。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形成《关于普陀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二是科学编制2023年发展计划。起草《关于普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2023年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指引。三是精准把脉跟踪经济运行情况。加大经济运行分析力度和频次,编制月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12篇、产业税收数据月报12篇,完成仪表盘、驾驶舱式分析改造,提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政策建议。

2、优化“3+5+X”产业政策体系,推进产业生态研究

一是持续优化“3+5+X”产业政策体系。编制形成《2021年度“3+5+X”产业政策体系实施情况评估报告》,研究制定《普陀区加强资本运作 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管理办法》。二是精准导航深化产业生态研究。形成《关于普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族谱的研究报告》,深入研究我区汽车关联产业基础、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考虑、产业招商图谱等问题。完成普陀区产业地图编制研究,以可视化形式呈现我区产业布局及集聚情况。三是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开展两轮项目申报受理,组织专家评审和项目转报,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做好在建项目每季度跟踪和现场中期监管。完成12个项目竣工审计和10个项目评审验收。四是紧盯“双碳”目标扎实推进节能工作。牵头制定《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落实2022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光伏并网规模1839千瓦,都市功能优化区中排名前3。

3、加快审批进度扩大储备库,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强支撑

一是加强年度建设项目谋划安排。编制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清单,按月分解进度目标抓好跟踪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根据前期审批情况调整下半年项目计划,加强投资运行分析,谋划储备一批有产业粘性和显示度的大项目。二是加快推进建设项目投产达产。制定《“靠普投”普陀区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方案》,全年完成131个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以及节能审查工作。三是多方筹措强化项目资金支持。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全年申请获批9个项目9.7亿元,已全部拨付完毕。

4、巩固拓展国家信用示范区,构筑信用高地扩大信用服务

一是广泛拓展信用应用。编制普陀区2022年信用年度工作要点。拓展“信用联盟”,推出以信用为基础的服务清单。全年完成信用核查10.54万次,办理信用修复59件,归集“双公示”数据4550条。推广普会贷·信易贷线上融资平台,探索信用融资路径。推动在行政审批、政策扶持、表彰评优等领域开展信用核查。二是积极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推动食品、教育等领域信用监管全覆盖,加强产业政策资金全过程信用监管。健全信用承诺信息归集公示机制。优化信用修复服务,编制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事项操作细则及政策问答,缩减修复办理时间。三是着力营造诚信社会环境。组织部门编制2022版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梳理5类行政管理信息事项目录,加强“双公示”数据归集,做好“信用普陀”网站维护和更新。

5、牵头推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服务

一是系统做好人口服务管理。完成年度人口综合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总结,编制《普陀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开展调查春节后企业开复工和农民工返岗就业情况。二是持续提升价格调控和服务成效。全年完成常规价格监测340余次,完善主副食品应急监测机制,全年完成了价格信息动态分析51篇。基本完成我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做好进博会期间酒店价格保障服务工作。全年完成价格认定业务130件,认定总值为95.18万元。有力推进价格认定业务数据归集和整合利用,促进价格认定案卷的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运用。三是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深化推动“一网通办”改革,新增一件“好办事项”和一件“一件事”。牵头完成4个小区创建充电桩示范小区,在全市中名列前茅。

(四)坚持依法治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一是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开展相关学习6次,进一步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遵循。二是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年度“普法”计划汇报,专题研究重大行政决策3个和规范性文件2件、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等重要工作。班子成员全部做到在年度工作述职中独立成段汇报法治建设职责履行情况。三是做好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和总结,编制《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将深化本委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优化改革等法治建设专题内容纳入年度行政工作总结中。四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选聘上海中天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2人,对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同审核、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等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协助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2、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做好本委权责清单确认和调整工作。在本部门“三定”基础上,全口径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责任事项,汇总形成权责清单,加强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的衔接。二是牵头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健全信用监管分级与分类,推动食品、教育等领域信用监管全覆盖。健全信用承诺信息归集公示机制。提升信用赋能高效能治理水平,推动在行政审批、政策扶持、表彰评优等领域开展信用核查。三是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公文116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四是依法依规做好“12345”热线办理。全年办理“12345”热线工单33件,组织热线办理工作培训1次,持续提高办理满意度。五是主要领导参与司法局组织的庭审、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1次。本年度本委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纠错或败诉案件。

3、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一是制定发布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按要求制定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公开本委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明确普法责任部门和普法对象。二是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学习《党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三是联合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在《中国信用》杂志宣传“信用普陀”建设成效。开展诚信宣传进园区、进校区、进社区活动。参与编写《普陀区市民文明手册(2022版)》诚信部分。

二、2023年工作思路

1、坚持发展要务,力争稳增长工作取得新成效。千方百计抓好稳增长工作,落实大小专班工作机制,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推动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完成下达的指标任务。牵头抓总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指标、任务、项目进行跟踪分析研究,形成《普陀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科学编制2023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展目标责任分解和签约,跟踪推进目标落实。

2、坚持政策引领,力争产业提质升级激发新动能。聚焦“五型经济”发力和“411产业倍增”计划,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科学开展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评估,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和实际需求开展制度优化修订。进一步推动普陀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牵头落实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有效发挥节能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开展各类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创建。在前期资源排摸基础上,统筹协调推进光伏项目建设。

3、坚持清单管理,力争扩大有效投资站上新台阶。加快推进2023年度计划项目建设,通过“抓开工、抓进度、抓支付、抓纳统”,进一步夯实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基础。做好专项债券和市级补贴资金申请,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跟踪专项债券项目进度和资金调度。持续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做好项目节能审查及验收。加大2024年项目谋划力度,启动2024年度建设项目储备工作,研究提出2024年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的预安排计划,确保完成““十四五””期间“时间过半,投资过半”目标。落实市、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任务。

4、坚持改革创新,力争优化营商环境开拓新局面。制定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6.0版,深化改革举措,持续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特色营商口碑。跟踪评估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实施情况,完善营商环境体验官日常运作机制,持续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工作质量。巩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制定2023年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健全信用监管机制,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综合融资平台,推进信用数据归集、信用监管、信用修复、信易贷等重点工作。探索信用创新应用,形成区域信用特色。

5、坚持人民至上,力争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牵头做好人口服务管理,协调推进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我委“一网通办”优化改革。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认真完成价格监测报送,及时做好分析和预警。对民生紧密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定行为规范和监管办法。做好涉企清费减负相关工作。加强教育、养老机构服务、公共文化设施收费监管。做好各类综合价格认定业务,推进价格认定工作数字化转型,促进价格认定综合平台一体化建设。

6、坚持依法治区,力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单位年度计划进行项目管理,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网通办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本委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牵头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扩大信用应用和信用监管,持续完善分级分类管理模式。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12345”热线办理等工作。制定发布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