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7年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普府办〔2017〕99号)精神,现将2017年度区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区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和宜居宜业宜创生态区”为目标,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动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推进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坚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认真做好文件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权力梳理、审批事项评审评估清理等工作,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4件、重大决策1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5件。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流程、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统计行政执法检查、事中事后监管等依法行政实践工作,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机关。

二、主要做法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为推进实施标准化服务业试点,打造标准化服务高地,加快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和能级提升,更好服务“两区”建设,会同市场监管局制定《普陀区促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决定》、《关于本市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和本市有关规定,结合本区实际,牵头修订完善《普陀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普陀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储备管理和预安排办法》、《普陀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稽察办法》为规范本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和项目稽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年度专项稽查3次,稽查项目9个,涉及投资金额63.85亿。行政统计执法检查82次,责令整改3户,1人通过《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

2、坚持依法行政,清理权力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决定》,对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报告的核准或初审转报、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及初审转报2个审批事项进行了调整,确保上下统一。严格按照审批目录进行审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事项。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证明材料、盖章环节和办事手续。严格落实上海市《关于对行政审批评估评审开展进一步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做好评估评审事项清理,梳理上报行政审批评估评审事项6项,做到无规定之外的评估评审事项。

3、落实重心下移,做好审批权限承接。根据市发改委整体工作部署,积极承接市发改委下放的审批权限,对新承接的权限进一步明确流程,加强规范,落实后续监管;按照市发改委扩大的项目备案目录,缩小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范围,区别不同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按照“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的原则,做到企业投资项目全网通办。年度项目审批44项,项目核准4项,备案项目70项。

4、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认真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牵头制定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初稿),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的指导和落实。梳理规范性文件4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1份,经过公平竞争审查,无妨碍公平竞争之条款。

5、规范开展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相关工作。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转申报过程严格初审前移、主管部门把关、提出意见、联席会议、评审小组审定等程序。年度受理、初审并向市发改委转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申报项目44个,共向市申请扶持资金7200余万元,梳理汇总项目推进进度,形成《2016年度普陀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总结报告》。开展引导资金政策和申报宣讲,做好区内企业申报项目材料审核、咨询辅导等服务企业工作,优先支持区内“互联网+”、“四新”等企业申报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做好项目跟踪管理和项目验收工作,定期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录入上海市项目落地跟踪管理系统,走访调研有问题的未验收项目并协助解决问题,对提交材料申报竣工验收项目开展材料审核、第三方审计、现场验收等工作。

6、严格清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根据《关于开展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的通知》,通过自查自清、集中审核、报送总结三个阶段的工作落实,我区纳入涉企服务性收费清查范围的主管部门70余家,全部完成了对所属事业单位或代管单位等机构自查自清工作。全面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有涉企收费的20家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收费自查自清工作,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中,涉及收取会费的单位有11家,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集中公示,未发现违规收费情况。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会同区财政发布《上海市普陀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17年版),进一步改进监管方式,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统计工作,组织对全区14个系统的120多家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收情况进行了年度统计,上报率100%。认真做好涉案价格认定工作,完成涉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定339件,认定案值2767.19万元。

三、存在不足

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本着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原则,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和为民服务事项工作总结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建设。按照区审改办完善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项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方便行政相对人查询和办理,确保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及其要素梳理。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实施清单要求,严格标准从细梳理,做到按时同步上线无差错。

四、2018年工作计划

1、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法治意识,高标准完成各项法治工作任务。积极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把好行政权力、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事项评估评审梳理和清理工作的法律程序关口。

2、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思维深入思想落到实处,每季度开展1次法治宣讲活动,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素养。

3、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核工作。严格程序、流程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审核,及时受理行政诉讼等涉法问题。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