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一年。我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统计服务理念,坚持履行依法统计,严格把控数据质量,不断推进统计规范性建设,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提供统计数据保障。

一、2018年统计工作总结

(一)以质量为重,有序推进经济普查

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市经普工作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精准操作、精细落实,扎实有序推进普查各项任务。一是构建普查工作体系。按照普查工作方案要求,成立区经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指导街镇相继建立普查工作机构。为更加精细化落实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区经普办成立“综合宣传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等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建立宣传联络员、数据处理员、物资保障员、质量监控员“四大员”工作网络,及时掌握各街镇经普工作动态,发现和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二是做好预算物资准备。积极与区财政局沟通,推动普查经费有效落实。区统计局多次牵头召开街镇经普预算情况沟通专题会,要求合理合规安排使用普查经费。三是划分普查小区地图。制定普查小区划分工作细则,实地勘察并划分普查小区地图,对各镇、街道和开发区之间存在的普查边界争议、边界不清,“三不管”地带等问题由上级统一协调解决。四是开展普查业务培训。结合本区实际细化经普培训内容,分阶段开展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培训,进一步明确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员的职责任务、清查对象的分类、行业编码、数据处理以及法律法规要求,并就两员的不同工作特点及侧重点分别进行讲解。区级培训会后各街镇经普办又分别开展再一轮学习,深入解读培训业务知识点,以提高“两员”实际应用、操作能力。五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根据普查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制定宣传工作计划,构建形成区、街镇两级联动宣传工作机制。定期向市经普办报送普查动态信息及时发布普查各类信息,并通过“普陀统计”微信公众号、普陀经济普查分网站、普陀有线台、《新普陀报》等多渠道融媒体同步发布与普查相关的动态信息。结合统计普法宣传,利用新媒体开展“四经普,来点赞,学法规,赢福利”的线上宣传活动,提高普查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宣传内容覆盖普陀640个普查小区、135幢楼宇,下放制作主题宣传海报约2680份,摆放经普图解易拉宝258个,编写专题版报117块,制作并发放宣传用品38900件。六是推进清查摸底工作。梳理分发底册,部署清查要点,并做到上下沟通无阻,及时反馈。建立每周清查进度报告制度,将清查任务完成情况、以进度图表的形式,在微信群里公布,现已完成清查单位30583户,个体户12443户。

(二)以队伍为本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贯彻市统计局《关于加强本市区级统计工作的意见》。结合大调研,对统计力量薄弱的街镇进行走访调研,争取街镇领导支持,几个重点街镇年内都增加了统计站人员配置,进一步充实了统计力量。认真抓好统计业务学习,在积极参加市统计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提高统计数据处理能力、统计分析水平、统计服务能力。通过专题会议、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和企业加强业务指导,主动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年定报制度扎实开展统计年定报和各项调查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减少数据误差率。一是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定报培训精心准备,严密组织,讲求实效,组织开展10多批1000余人次集中培训。使参训人员明确年报工作要求,掌握填报内容、填报口径和填报方法,按时保质完成工业、商贸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工业能源、服务业能源、劳动工资、固定资产投资、交通运输、工业科技等15个专业年度统计报表。二是认真做好统计定报工作。切实抓好统计月报、季度制度落实,坚持把统计定报数据质量放在首位,采取专业定报分工负责、监督检查等有效措施,注意从数据源头抓起,发现问题、查明原因,及时予以纠正,严格按照报表制度要求审核、上报各项统计报表,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扎实开展好各类专项统计调查。根据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工作部署,今年共组织开展非公有制领域人才状况、营商环境调查、企业创新、采购经理指数、小微服务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固定资产投资意向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样本调查企业用工情况、存量空置住房情况、妇女儿童状况监测、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等专项统计调查。

(三)以法律为剑,全面强化统计法治

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一是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根据上海市统计局下发的《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从防止数据腐败、扎牢制度笼子的高度出发,开展全面排查和专项治理。召开局班子会议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认真查摆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二是贯彻落实市局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组织街道、镇统计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以及本局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的集体学习,并布置街镇传达文件、做好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等统计法治工作任务。开展违纪违法行为自查自纠,上交自查情况表,并拟定整改方案。三是规范执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市局和区政府要求开展“双随机检查”,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共计执法检查80户,完成市局下达的年度检查计划。针对新纳统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要求不熟悉的情况,重点开展新纳统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目前已完成组织街镇对企业的业务辅导,12月开始区级抽样核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明确数据报送要求,规范工作程序。

(四)以服务为责,不断提升分析能力

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完成工业、商业、房地产业等专业的统计分析报告以及本区人才状况、妇女儿童状况等专项调查报告,努力发挥统计辅助决策的职能。

认真做好“十三五”期间全区能耗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统计工作。密切关注全区主要耗能行业节能和重点耗能企业能源使用状况,认真做好全区能源消耗统计数据分析工作,分析能源数据异常变动原因,找出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二、2019年统计工作要点

2019年是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年。区统计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加强统计法制、统计信息化和统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统计调查能力、数据管理和数据开发能力以及统计服务能力。

(一)依法治统,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有新举措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

1、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落实深化国家和市局的文件精神,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聚焦督查重点,自查自纠,即行即改,确保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

2、完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根据新形势,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规范数据收集、审核和评估流程,严把源头数据质量;细化各层级、各专业、各岗位数据生产规范,明确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和岗位责任,建立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

3、加强名录库建设。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及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抓好新增单位入库工作,建立新纳统企业业务轮训制度。

4、健全统计执法机制。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开展经常性统计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法规培训做到“逢会必讲、逢会必学”,所有业务学习、年报培训、街镇例会都将法规培训作为重要内容,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充实和优化统计系统专业执法队伍,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5、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借力“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节点,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更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创新普法方式,拓展普法渠道,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优化服务,在统计数据服务上有新思路

紧盯经济运行走势和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努力服务科学决策。强化进度分析和专题分析,聚焦重点、关注热点、精研难点。

1、加强经济形势预判监测。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明年的经济工作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着眼全市发展的大局大势,把我区情况与外部大环境相结合,加强对外联系和比较分析,从对比中找差距、找问题、提建议,及时掌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高分析预测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2、加强发展质效监测。认真研究监测我区重大决策和重点产业的贯彻落实情况,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人口控制落实情况等。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统计体系,准确揭示速度转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的情况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成效。

3、加强统计产品开发与宣传。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丰富数据发布内容,优化新媒体发布渠道,进一步提高数据解读的质量和影响力,在优质解读、精品解读上多下功夫。

(三)突出重点,在经济普查工作上有新作为

1、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规范开展普查各项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质量。尝试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运用网络工具,微信公众号发布经普培训课件,建立网上经普测试题库,加强培训效果,便于普查员和被调查单位随时查询。

2、做好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建设区经济社会数据平台。树立大数据思维,充分发挥普查数据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把普查数据开发和推进我区数据平台建设相结合,加强与市局以及区属各部门的协作,整合数据资源,推动大数据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提早制定工作计划,核定人口普查预算并列入相应的财政年度。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19111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