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区发改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抓好规划编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推进落实“上海28条”,制定“普陀12条”“普陀新9条”,组织实施细则编制、宣传发布、实施跟踪,服务、指导区内二十余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争取政策支持。二是落实稳增长重点任务,研究出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行动方案》,牵头起草普陀区2020年下半年、2021年稳增长工作方案。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及时跟踪掌握建设项目推进进度,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超额完成年度区级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二)精心编制区““十四五””规划,密切监测区域经济运行。一是牵头开展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制定工作方案和目录清单,牵头建立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开展问卷调查、访谈和调研,全方位了解““十四五””时期各领域各地区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考虑。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召开专家咨询会,开展意见征询,吸收采纳各方意见,加强规划衔接,形成《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开展““十四五””规划指标任务分解,编制《纲要》图解,筹备宣传材料。统筹推进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编制。二是强化区域经济运行情况跟踪监测,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和产业税收分析,形成季度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分析汇编4期、产业税收月报12期。三是科学制定年度计划,编制《关于普陀区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普陀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开展区经济安全相关工作。

(三)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提高产业集聚度。一是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牵头开展2019年度“3+5+X”产业政策体系实施情况评估,修订形成“2020版”政策体系,优化政策实施流程,组织开展宣传培训。细化完善中以(上海)创新园区级配套政策实施机制。二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行动方案(2020-2022)》,梳理“新基建”重大投资项目清单,积极争取“新基建”专项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做好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管理,带动服务业能级提升。形成《普陀区深化推进产教融合行动方案》。三是积极对接国家、上海重要部署,跟踪推进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建设工作,支持桃浦智创城申报获批创建本市第三批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僵尸企业”清理。推进区产业创新中心动态更新。

(四)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企业获得感。一是制定发布《普陀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做好宣传和解读,开展任务分解,跟踪推进任务落实,挖掘优秀案例和亮点举措。二是完成全市营商环境试测评反馈结果分析,形成《关于“全市营商环境试评价”反馈情况的报告》和《全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失分点的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报告》。三是牵头迎接世行营商环境评价迎检和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形成《关于我区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情况报告》《普陀区关于2020年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迎评工作方案》,对迎评工作进行部署。四是谋划研究2021年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4.0版。

(五)积极谋划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研究制定《普陀区关于落实<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任务分解表》,明确44项重点任务,跟踪推进任务落实。二是开展区域投资情况分析,跟踪分析项目月度进展,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进架空线入地、苏州河沿线整治、中央绿地北拓环境整治、红十字医院、康复医院等项目,争取特别抗疫国债、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三是梳理形成““十四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投资总量目标。加快入库项目评估论证,制定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预安排计划,会同财政局安排项目预算。四是配合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开展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培训,提高项目管理规范化水平。五是做好国民经济动员,建立区综合保障中心。

(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拓展信用应用服务。一是完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召开2020年普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研究形成《2020年普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迎接市对区信用考核。二是完成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二期)建设,获评国家“特色性平台网站”。持续提高信用数据归集数量和质量,落实数据清单编制,加强“双公示”信息和合同履约信息归集。做好信用修复。三是打造信用应用亮点,积极争取上海市首批“信易贷”示范区之一,全市首批开通上海信易贷平台区级子站,实现“信易贷”普陀子平台对接“普会贷”平台,上线普陀特色信贷产品。四是探索推进信用监管,推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以及事后联合奖惩。

(七)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落实市能耗“双控”要求。一是发挥节能办统筹协调作用,开展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分解下达年度能耗“双控”工作任务,跟踪推进各领域节能工作。牵头迎接市对区节能考核。二是组织开展2020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政策实施,扶持实施节能项目18项。三是编制区““十四五””节能规划,开展广泛调研,积极征询意见,加强与市专项规划的衔接。四是推进节能和新能源项目建设。

(八)做好价格监测和管理,保障基本民生稳定。一是做好价格服务,加强主副食品保供稳价工作,做好每日市场巡查、价格监测和每月时令商品晒价,疫情防控期间连续82天开展防疫物资价格监测,编制上报价格监测周报和价格信息动态分析。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临时价格干预和酒店客房价格监测预警。二是做好民生价格管理,完成区内保基本养老机构收费调定价、民办学校收费核定、廉租房租金调整和住房附属地下车库(位)租售价格初审。三是规范收费行为,组织开展本区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四是做好涉案价格认定。

(九)开展重点问题研究。一是开展重点培育产业扩容研究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测算““十四五””时期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和房地产业税收增速。二是做好重点培育产业研究分析,完成《主动出招、精准服务、化危为机,推动我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课题研究。三是完成《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课题调研。四是研究提升区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机制,形成《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建设项目政府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建议》。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区发改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区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和谋划研究,科学高效履行综合经济部门职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抓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发布区级““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类专项规划,开展宣传解读,细化分解指标任务,推动规划科学实施。科学编制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展目标签约,跟踪推进目标落实。增强经济形势研判的前瞻性和准确性,每月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产业税收情况,为区委区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议依据。

(二)优化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服务“大招商、招大商”格局,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完善实施机制,增强服务效能,探索实施产业政策信用管理。聚焦重点培育产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新基建”行动方案落实。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实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按照““十四五””节能管理要求,优化目标责任分解和工作推进机制,深挖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带动作用,推动节能领域示范试点、重大项目建设。

(三)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项目进度按月分解,做好月度投资运行情况分析,积极协调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推进专项债券和市级项目建设补贴申请,强化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谋划好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入库项目前期研究审批,完善建设项目政府服务机制,推进储备项目转化为建设项目。做好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统筹社会公共资源配置,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认真做好人口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

(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全面建设诚信普陀。紧密结合普陀实际,落实国家、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的部署,研究形成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协调各责任单位落实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迎接世行评价、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制定2021年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跟踪任务落实情况,推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以普陀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提供高质量信用服务。探索推广信用监管和信用应用,谋划推进“信易贷”等普陀特色信用产品开发应用。

(五)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落实价格服务和监管。做好“菜篮子”市场保供稳价,加强市场运行情况分析研判,认真完成价格监测报送。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价格保障服务。规范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相关服务价格。做好司法案件涉案物品价格认定。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