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投促办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区投促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推动招商引资量质并举,全力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各方联动拓增量,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1.优化机制助推项目落地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四大产业专题调度会,协调推进全区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今年以来已成功引进了圣玺建设、九方云、宁波创坤、新扬贸易、盒浦网络、能辉科技、浪潮智能等一批符合我区重点产业导向、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

2.完善扶持政策及申请流程。通过2+2政策评审会、专项协调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的申请受理。研究完成总部政策兑现、贸易高质量发展、科技企业研发平台、上市资助、对获得 2022年度“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新认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区级资金配套、奖励等事宜科学开展政策评估,牵头对《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2022年的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3.强化投资促进信息系统能效。开展保护等级评估,通过公安专家评审并进行线上等保备案,筑牢系统安全防线,升级优化投资促进系统,实现全区楼宇园区资源数据和企业信息的全量归集和实时更新,推动全区资源载体和招商引资信息共享。以平台数据作为完成招商指标的重要依据。

二、凝心聚力优服务,提升服务企业能级

1.深化产地联动工作。进一步做长做深做实产业链,注重项目的产业属性和产业导向,以及该项目对区域产业培育方面的提升作用。推进灿瑞科技重点项目落地,企业目前已经有超过千万的税收产出。充分发挥其在集成电路细分行业中的较大优势,通过联合该地块附近的睿创微纳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该产业的集聚,为我区进一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2.打好楼宇政策组合拳按照《普陀区商务楼宇(园区)租税联动补贴办法》(2022版)开展2023年租税联动工作,对接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匹配楼宇和企业税收数据进行审核。开展“租税联动”工作自评估,梳理汇总2022年度政策实施情况、兑现情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特色举措。“靠普租”申请意向楼宇进行针对性的流程咨询及申请辅导。参加区非国有物业免租补贴部门联合评审会工作,审定非国有物业免租补贴兑现金额。

3.拓宽楼宇服务会同各地区投促中心对区域内存量及新建商办楼宇进行排摸梳理,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办公需求,筛选24栋商办楼宇项目制作楼书(长寿8栋、长风5栋、真如5栋、长征4栋、桃浦2栋),为企业提供多元办公选择。

三、宣传推介争创新,树立优质营商环境形象

1.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工作。成功举办五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55个项目签约落户我区,进一步拓宽靠谱“朋友圈”。顺利召开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工作大会,发布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对普陀区2022年度重点贡献企业、优秀招商大使等进行榜单发布,并向优秀人才代表颁发“普陀人才优享卡”。联合组织举办上海普陀投资推介大会暨第四届人才节活动、2023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深圳站)活动、“走进普陀”系列活动等活动,展示普陀区优质营商环境。积极联络浙江商会、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企业家等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和区情推介,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2.创新丰富宣传媒介。持续优化升级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材料,更新完成《靠谱指南2023版》、《2023年3+5+X产业政策汇编》、《七彩普陀》宣传折页及易拉宝等一系列全新宣传材料;制作优化多个版本的区情介绍PPT及全套双语系列宣传材料,设计制作靠谱折扇等普陀特色外宣品,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工作影响力提供助力。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展示区域招商引资工作亮点、政策发布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案例,发布各类新闻报道120余篇。用好“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打造矩阵式宣传模式,公众号每周订阅数、阅读量保持平稳增长。

四、地区指导促协同,加强街道服务经济

1.推进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根据上海市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相关方案,由区委书记、区长带队,在全市率先启动重点企业“服务包”走访发放工作。建立“1234”工作机制:围绕一个方案(服务包);落实两级走访(区级100家、街镇级2000家);构建三个闭环(走访服务闭环—服务管家、诉求解决闭环—责任单位、政策落实闭环—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四个坚持(问题导向,回应诉求更快;过程导向,流程管理更优;责任导向,部门职责更明;效果导向,服务企业更实);制定“服务包”工作走访流程、诉求办理流转表及台账;结合普陀企业实际,在“服务包”里送上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普陀区市场主体健康体检报告》。

2.分层分类做好安商稳商工作。统筹推进区领导常态化走访企业工作,结合“36+1”系主任、班主任、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政企早餐会等机制,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与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及各地区投促中心加强联动,实时跟踪企业迁出预警信息,重点关注存量优质企业,按照“红黄绿”三色梳理本区存量优质企业。

3.组织专项培训。围绕产业政策、招商实务、重点地区布局等部门关切,分主题组织所有“大招商”部门,共举办6期营商讲堂系列培训,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发改委共同举办普陀区“2+X”专业能力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促进提升投促队伍专业素养。

五、规范化机关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体系

1.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 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强化顶层设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制度,全面分析研判从严治党形势。坚持纠“四风”树新风,聚焦“拖、等、放、推”问题和新形势下出现的“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谨防触碰纪律红线。加强廉政教育,时刻拉响廉政警钟,围绕“廉洁奉公守底线,清正明德树新风”主题,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制定“12345”热线工单操作规范,修订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合同管理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办会,加强内控管理,形成制度化运行机制。

2.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打造“投促靠谱、企业有谱”党建特色品牌,深化机关党建“聚联体”建设,与长寿投促中心、中国建材等党支部联动,搭建机关党员干部与企业党员干部交流平台,增进相互理解和支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一大会址,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增强初心使命。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区”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海鑫、隆德居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美好社区、先锋行动”立功竞赛活动。

3.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理论学习武装思想,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案例剖析等方法,深入学习贯彻意识形态理念。坚持办好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重点项目双月集中签约会,第六次进博会招商推介会等重大活动;持续优化宣传推介材料,涵盖区情介绍册、宣传视频、文创产品等。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舆情监测、预警、反应机制,做好应急措施。

4.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区《“八五”普法规划》,依托在线法治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办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全办营造知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学习氛围。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对多项政企战略合作协议文件按照流程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合法合规。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信息,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了解企业急难愁盼,主动作为助企纾困,多维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2024年工作要点

一、聚焦重点项目落地产税

一是好重大项目信息汇总、研判、管理、跟踪,做实项目分类,协同各地区集中攻坚、狠抓落实,促进在谈重点项目尽早落地。认真谋划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年度安排二是完善“3+5+X”政策细则的修订,做好上年度政策实施的评估,做好“2+2”政策会议的相关工作就企业扶持政策备案、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服务企业安心扎根普陀,为区域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三是以实战为导向,聚焦系统后台大数据库的数据更新和共享,全面建立区内央企、市属企业、重点企业(系列)数据库,提供一键式便捷查询,每月观察企业税收运行态势,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提供助力。

二、做精做优企业服务能级

一是根据《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做好2024年度特殊人才落户工作及重点产业人才购房推荐申报工作;按照“加强人才安居保障”的工作要求,做好2024年度人才租房补贴、人才公寓、公租房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举措、加强日常服务、长效推进落实,推动“属地化”工作常态化开展,及时跟进项目,定期统计情况,增强“属地化”工作的实效性,助推“属地化”工作走深走实。三是梳理租税联动政策方案及细则,推进楼宇升级改造工作,完善2024年度楼宇(园区)奖励建议方案,推进楼宇园区调研和楼宇园区升级改造(试点)工作。

三、不断提升投资推介效果

一是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前瞻布局等重点内容开展设计制作,用好新媒体宣传形式,制作一批更具有记忆点和实用性的宣传材料。用好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展开宣传工作,持续扩大宣传范围,助力展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营商环境。二是拓宽多渠道招商引资,继续加强对专业招商机构的走访联系,提高招商信息获取的质量与成效。积极与“五大行四大所”等专业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全区产业升级提供外部支持。三是完成“双月签”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活动;积极参与或组织进博会、工博会、“走进普陀”活动等大型活动,大力推介普陀区优质营商环境;做好组织异地推介活动的各项准备,扩大普陀区招商引资影响力。

四、大力加强安商稳商工作

一是深化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根据市经信委工作任务要求,加强对“服务专窗”企业诉求闭环管理,梳理汇总诉求办理情况及典型做法、案例等信息,以个性问题化解促进共性问题解决,第一时间为企业推送精准服务。二是深化企业走访服务,继续推进区领导走访企业常态化。根据实际需求,动态优化调整区领导走访企业名单。做深做细区领导走访企业工作,强化企业服务,高效解决企业所需、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积极应对投资促进工作新形势、新挑战,根据大招商部门培训需求,开展“营商讲堂”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各部门单位服务企业、招商引资能力水平。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完善“四项协同”机制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大责任落实力度、教育管理力度和监督问责力度,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确保与时俱进、学用结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二是深化党建引领服务大局。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强化党建对业务的指导和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争创“五有”靠谱干部,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激发党员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三是增强舆论宣传工作效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题责任,组织意识形态常态化学习。把好舆论导向,宣传报道正面案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创新宣传内容,挖掘新亮点,持续做大做强普陀特色品牌;拓宽宣传形式,多角度展示优质营商环境。四是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提高干部队伍法治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重大行政决策质量。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企业和群众的关切。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好作风,不断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优质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4228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