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投促办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区投促办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招商引资不停歇、服务企业更紧密,着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增势。

一、促招商,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相关机制。全年召开10次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推进落实各招商单位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经济、安商留商工作情况。按企业和地区分别召开2场专场调度会,聚焦重大项目推进中的跨部门、跨层次问题,推动资源、力量进一步集聚。建立重点项目专班,一对一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扶持政策及申请流程

完善产业扶持政策,通过2+2政策评审会、专项协调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的申请受理。先后研究完成总部政策兑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上市资助等事宜。科学开展政策评估,牵头对《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2021年的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三)强化投资促进信息系统实战运用

新开发新设企业指标及完成情况等功能,优化系统的数据展示和使用便捷性。目前系统对全区71个开展招商工作及其他部分相关单位开放使用权限,已设立400余个账号,日均访问单位超过30个,累计录入招商引资项目信息超过13000个,每月更新数据超过8GB。保障招商引资管理平台的运行维护。以平台数据作为完成招商指标的重要依据,对各部门报送新设企业信息做好审核。

二、优服务,持之以恒提升服务企业能级

(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与协调,主动对接市经信委105家“白名单”企业及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协助做好“一企一方案”;加强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制定《普陀区商务楼宇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跨前开展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实现高水平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制定并发布《普陀区“无疫楼宇园区”创建标准》,协同产业部门推进全区“无疫楼宇园区”创建,对接指导真如地区“无疫楼宇园区”创建。

(二)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积极落实助企纾困工作,制定《普陀区助企纾困靠普租租金支持实施办法》,在国有企业带头减租免租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国有楼宇业主对符合条件的承租主体给予房租减免,帮助全区企业共克时艰。积极开展“靠普租”政策培训,加快推动政策兑现落实。

(三)统筹园区筛查工作

按照“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加强宣传动员,督促区内38家园区按照要求设立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结合社区大筛组织开展园区核酸检测,建立完善落实反馈机制,对每家园区落实核酸检测的情况进行跟踪记录,确保园区内工作人员全覆盖。

三、强宣传,积极创新助力普陀形象推介

(一)全力以赴积蓄发展动能

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五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65个项目进行签约。召开区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组织开展2021年度普陀区区域发展贡献重点企业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参与第五次进博会、上海信泰中心签约会、2022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等重大活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普陀区的形象推介,充分展示普陀区综合优势、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提升区域影响力。

(二)创新优化宣传媒介

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材料更新和制作。制作完成《投资普陀 靠谱指南》《2022年3+5+X产业政策汇编》、普陀区情介绍三折页等全新宣传材料。优化全新普陀区区情介绍H5及普陀区区情推介PPT动画版。精心规划、设计和拍摄《选择普陀 锁定未来》《全力以“复” 靠谱前行》宣传片。做好“投资普陀”公众号日常运营,积极展示区域招商引资工作亮点、政策发布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案例,持续优化政企沟通渠道。

(三)持续做好机构招商工作

严把入口关,对已签约中介进行评估、筛选,加强对活跃度高、对普陀经济发展有切实促进作用中介的走访与联系。对2021年机构引进项目进行测算评估,对达到激励条件的机构进行激励。结合中介招商具体情况,听取多方面意见,对中介政策进行修订完善,在激励年限、门槛设置、奖励方式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扩大机构招商的政策效应。

四、聚合力,多措并举指导街道服务经济

(一)加大地区指导力度

指导各街道守住存量、引入增量,服务企业“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梳理各街镇2021年、2020年税收6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和部分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企业,结合各街镇自行上报情况,共设2966家重点企业,由各街镇匹配231名服务专员进行专员制服务,进一步明确服务企业职责,实现分层分类精准服务。

(二)统筹开展企业走访调研

落实区领导常态化走访企业工作,聚焦税收重点企业、复工服务月重点关注企业、高风险企业等,实现重点企业走访全覆盖;做实“36+1”系主任、班主任机制,丰富政企早餐会、下午茶等形式,开展经常性、针对性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对普陀的归属感。全年,区领导共走访企业1101家,区相关部门和街镇(园区)共走访企业9873家。实时跟进大调研平台,协调转处企业问题,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形成工作闭环。

(三)分层分类组织专题培训

组织大招商部门和单位,围绕招商政策、区情概况、政策解读、谈判技巧等方面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提升全区招商业务技能,打造一批懂产业、通政策、精服务的招商能手,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专业的本领投身到企业服务中去,持续优化“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特色营商环境。

五、建机制,以上率下完善内部管理体系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制度,严格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定《2022年区投促办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部署《2022年度区投促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由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分管科室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共召开21次党组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79项。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和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规范做好“12345”热线工单办理,驰而不息纠治“拖、等、放、推”作风问题。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重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全面进行战时动员,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下沉长寿、甘泉、宜川、长征等社区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环境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见行动”。主要领导带队对海鑫、隆德居委会调研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提升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成效

坚持意识形态引领,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进行15次中心组学习。积极组织全办人员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常态化学习。组织观看《网络法治讲堂》、《网络安全云课堂》等各类学习视频共60次,通过心得交流、案例分析等举措,深入贯彻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理念。坚持办好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重点项目双月集中签约会等重点活动,创新宣传媒介。优化宣传材料质量,注重提升对企宣传成效。

(四)深入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制定《2022年区投促办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用法。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集体学习,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同志宣讲授课,贯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聘用法律顾问并及时做好平台备案。牵头对以区政府名义签约的企业的行政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发和监督管理体系。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提升企业归属感。

 

2023年工作要点

一、关注招商线索,狠抓项目落地

(一)持续跟进项目落地产税

做好重大投资项目信息汇总研判和分类。在掌握各地区上报的在谈在办重点项目推进进度的基础上,筛选重中之重,针对当季、当月有望落地项目,狠抓落实,集中攻坚,举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和地区共同推动重点项目按计划落地产税。完善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工作流程筹备好2023年的项目调度会,统筹协调各招商主体的项目认定。

(二)完善政策修订及申请受理

做好“3+5+X”政策细则修订根据已经修订完成的产业扶持政策报批审定流程,按照每月两次的频次,筹备“2+2”政策会议相关工作。优化企业扶持政策的申请受理、把关、协调流程,就企业扶持政策备案、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

(三)推进重点项目推进系统运营

做好项目信息汇总、分析、跟踪,促进在谈项目的整体推进。同时,做好重点项目推进系统相关运营问题的反馈和更新,保障系统在推动项目落地信息化助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四)持续做好“投资促进信息系统”优化升级

以实战为导向,聚焦系统后台大数据库的数据更新和共享,全面建立区内央企、市属企业、重点企业(系列)数据库,并提供一键式便捷查询,每月观察企业税收运行态势,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提供助力。计划扩大全区重点楼宇数量,将信泰广场、旭辉商业广场等新的优质资源载体纳入统计范围。

二、完善企业服务,深化政企沟通

(一)牵头推进重点项目“产地联动”程序

落实《2022年产地联动办法》,全面推进普陀区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强化产业用地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动中国建材、九州通、东方生物等优质产业项目引进。

(二)继续完善靠普租和租税联动政策实施方案

完善租税联动工作流程,健全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开展2022年租税联动补贴兑现工作;配合财政局做好租税联动和靠普租相关绩效评估工作。

三、坚持推陈出新,做好投资推介

(一)优化完善各类宣传材料

配合区情宣传推介需求,在现有素材基础上发掘普陀发展新亮点,利用新颖形式,优化宣传材料种类。结合各项推介工作,做好如宣传视频、推介PPT、H5等新媒体宣传材料,大胆尝试采用新媒体新技术,制作一批新颖有记忆点的多媒体宣传内容。

(二)持续运营“投资普陀”微信服务号

进一步优化菜单栏等互动功能,丰富链接内容,满足企业自助查询需求。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尝试长图文、短视频、直播等模式,提升公众号用户关注度及活跃度。充分发挥信息员工作职能,增加原创内容推送频率,做到差异化个性化运营。

(三)放大机构招商乘数效应

持续优化机构招商管理,加强对专业招商机构的走访联系,提高中介招商的质量与成效。积极与“五大行四大所”等专业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全区产业升级提供外部支持。

(四)办好投资推介活动

做好组织异地推介活动的各项准备。完成双月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配合区内各部门组织参与各类大型活动,积极推介普陀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优良营商环境。

四、加强部门协同,持续安商稳商

(一)做好指导街道服务经济工作

积极协调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地区投促中心联系,形成合力。更新全区各街镇服务专员名册,精准服务、增强与企业的粘性,及时发现、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坚定企业在普陀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夯实各街镇安商稳商留商主体责任,加强研判,做好预警。加强对规模企业、高风险企业的走访频次。聚焦企业迁出深层次原因,切实提升企业感受度。

(二)推进企业大调研工作

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区领导走访企业工作。丰富走访企业名单,及时响应企业需求,强化多部门联动机制,更加快速解企业之所难。加强横向学习,创新丰富调研形式,总结好的经验方法,高效解决企业所需。

(三)分批组织招商培训

组织所有“大招商”部门和单位,围绕招商政策、产业分布、重点地区建设等方面开展系列培训,促进提升投促队伍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水平。

(四)配合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积极配合区发改委,根据营商环境全年目标任务,分解指标和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措施,为全区营商环境6.0版建言献策。协助做好上海市营商环境企业调研问卷等相关工作。

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

(一)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党组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发挥“一岗双责”,带领全办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十全十学”工作开展,夯实思想基础。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治理成效,确保反腐败的关口前移,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二)丰富党建工作形式

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新“十亿百千万”比学赶超作战图,开展争当“招商先锋员、金牌店小二、服务再提升”系列竞赛活动。依托“党员在身边、服务在眼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积极探索新载体、新举措、新办法,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影响力。组建意识形态宣传员队伍,加强专业培训,提高舆论宣传质量。加强对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畅通与企业沟通的渠道,以创新推介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分层分类组织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发和行政协议法制审核流程。强化权力制约,推行政务公开,确保依法决策过程公开透明。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推动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31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