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区投促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规定,区投促办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应用于中心工作,不断完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投促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严峻挑战,着力推进投促工作、创新发展服务模式,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和法律观念,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廉洁行政,优化工作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有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项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精心部署、重大问题加强研究、重点环节着力协调,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根据人员变动调整,对区投促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更新。牵头对照《区投促办“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细化职责分工,结合普法责任清单做好带头表率,带领全办切实提高对普法学习的重视程度。

(二)深化宣教,提升全员法治意识

建立《2022年区投促办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将学习法治思想、法治理论、法纪法规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领导班子参加区政府集体学法活动,学习《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参与普陀区行政应诉、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党校活动,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安排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同志宣讲授课,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科室为单位,结合岗位职责,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在单位设置普法宣传角,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加强管理,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优化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全年共召开20次党组会议,对2万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重要问题决策、干部晋升提拔等74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议,形成会议记录,依照财务公开制度进行公示公布,接受集体监督,提高议事过程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四)健全制度,推行政务公开

一是规范工作制度,深化组织引领。按照区政府要求,由办主要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普陀区门户网站上对领导分工调整予以公示。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并完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管理规范,保证其时效性、可行性、严肃性。严把源头关,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监督管理,对相关文件按照流程进行合法性审查,文件一律由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并及时做好归档,确保有迹可循。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透明权力运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举行两次集体培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根据区财政局统一要求,及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对本级财政及下属单位2021年年度财政决算、2022年度预算、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三是创新工作形式,畅通沟通渠道。成功举办四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30余个项目进行签约,在疫情期间以云签约形式完成第二次重点项目签约。顺利召开区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发布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5.0版。组织开展2021年度普陀区区域发展贡献重点企业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参与第五次进博会、上海信泰中心签约会、2022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等重大活动。制作完成《投资普陀 靠谱指南》《2022年3+5+X产业政策汇编》、普陀区情介绍三折页等全新宣传材料。拍摄《选择普陀 锁定未来》《全力以“复” 靠谱前行》宣传片。做好“投资普陀”公众号日常运营,积极展示区域招商引资工作亮点、政策发布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案例,持续优化政企交流渠道。

(五)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地区指导,提升服务广度。指导各街道守住存量、引入增量,服务企业“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梳理各街镇2021年、2020年税收6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和部分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企业,结合各街镇自行上报情况,共设2966家重点企业,由各街镇匹配231名服务专员进行专员制服务,进一步明确服务企业职责,实现分层分类精准服务。

二是优化招商机制,对接项目落地。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相关机制。截至11月8日,共召开8次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推进落实各招商单位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经济、安商留商工作情况。按产业细分领域召开专场调度会,聚焦重大项目推进中的跨部门、跨层次问题,推动资源、力量进一步集聚。建立重点项目专班,一对一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投资促进信息系统实战运用,新开发新设企业指标及完成情况等功能,优化系统的数据展示和使用便捷性。

三是开展走访调研,深化安商稳商。落实区领导常态化走访企业工作。聚焦税收重点企业、复工服务月重点关注企业、高风险企业等,形成区领导走访企业建议名单,并及时跟进进程、做好走访企业统计。牵头做好“稳经济”大走访工作,协调转处企业问题,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形成工作闭环。做实“36+1”系主任、班主任机制,开展经常性、针对性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对普陀的归属感。

三、存在不足

2022年,区投促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一是干部队伍的专业法律技能有待提升,二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氛围的营造力度有待增强。

四、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区投促办将进一步提高重视、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依照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加强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分层分类组织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制度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流程,强化权力制约,确保依法决策过程公开透明、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提升,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