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投促办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区投促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投资促进工作持续有序推进。

一、重点工作

(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1.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产税。完善全域、全力、全员的“大招商”格局,调整修订《区领导牵头7个招商小组分组方案》,每2周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听取各责任单位阶段性重点项目推进和安商留商工作开展情况,统筹协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

每2月举办一次“比学赶超”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130个,国华人寿资产管理总部、京东上海中心、快手上海总部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成功落地,提前完成“十亿百千万”年度目标任务。

2.建立完善投资促进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投资促进信息系统”。其中,“楼宇园区资源管理平台”将全区232幢商务楼宇、43个园区内的载体空置数、落地率、租金等信息纳入系统,提供详尽、实时的查询功能。“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将重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全区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数据信息和有力的后台信息化支撑,推动数字化赋能招商引资。

3.优化政策申报工作。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申报流程,进一步提升政策答复效率和流程规范性。持续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的申请受理,牵头对《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2018-2020年政策实施情况开展综合评估,并形成《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2021版)。联合相关部门,落细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完成生根餐饮等企业总部政策兑现,对获得 2020年度“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新认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区级资金配套、奖励等。

(二)持续优化服务企业能级

1.提升楼宇园区效能。对标普陀区““十四五””楼宇园区能级提升专项规划,开展区域楼宇“促转化”落地服务工作。遴选一批产税能力较强、占用我区较多资源企业,锁定首批130家重点未落地目标企业作为“促转化”对象(2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形成“促转化”工作合力,助力提高楼宇企业落地率,促进楼宇经济发展。2021年,已促转化落地83家,落地率63.85%,合计产税7959万元。

2.扩大服务企业半径。协调服务新投石油、惠生工程等重点企业高管特殊人才引进事宜;为区内企业近百位外籍人士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工作;为各街道镇、地区属地企业申报临时注册地址;分主题、分类别举办企业沙龙38场,其中政策讲解类24场,需求对接类 4场,行业交流9场,宣传推介1场;协调组织2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活动;协调配合普陀区创新创业青年英才训练营申报工作。

3.平稳做好安商留商。进一步优化安商稳商机制,将产业部门纳入工作服务范畴,及时掌握企业外迁意向,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做好挽留工作。全年工商迁入企业1813家,2020年纳税规模10.25亿元;迁出企业2348家,2020年税收2.80亿元。工商迁入企业纳税规模是迁出企业的3.66倍。全年税务迁入企业1367家,2020年纳税规模9.24亿元;迁出企业1827家,2020年税收2.56亿元。税务迁入企业纳税规模是迁出企业的3.61倍。

(三)着力提升投资推介效果

1.着力积蓄发展动能。营造全区大招商氛围,激活招商热情,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6次,楼宇大会1次,组织举办“走进普陀”上海现代服务业企业家考察活动、普陀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工作大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企业家走进普陀考察活动、上海科技青年U35领军论坛、上饶商会走进普陀考察活动等高质量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展现普陀区对外形象。参与第四届进博会、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苏州河城市龙舟赛等重大活动20余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普陀区的形象推介,充分展示普陀区综合优势、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2.加强宣传载体建设。设计印制《上海普陀》(区情介绍)、《投资普陀》(楼宇园区介绍)和《产业政策》(3+5+X政策解读)等三册全新宣传材料;制作拍摄《2020年投促巡礼短片》《蝶变·前行》《品质普陀 筑梦之城》等宣传视频,通过各大媒体报道84次;根据不同推介对象,制作不同版本的区情推介PPT及推介词,让更多群众、企业更加直观、详细地了解普陀。上线《上海普陀》宣传H5,已获超过10万次点击。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升级改造,于一楼耳厅设计制作区营商环境展示区,宣介我区优质营商环境。“投资普陀”微信服务号定期推送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亮点成果、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化有关的宣传报道,持续构建政企沟通、企企互动的桥梁和平台。

3.持续做好机构招商工作。持续对接中介机构,借助外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新签约续约中介机构27家;其中有22家机构共引进项目124家;接待走访中介60余次。对2021年机构引进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并对引进企业符合激励条件的中介机构有8家,涉及12个项目进行奖励兑现。对现有中介招商机构进行分层分类管理,整体上招商中介机构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把好入门关,部分中介过渡至各地区投促中心;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招商优势,用好政策,助力招大引强;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四)大力加强地区指导工作

1. 深化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广度,对全区2481家在2020年和2019年税收6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以及各街道镇推荐的重点企业,匹配186名服务专员进行专员制服务,进一步明确企业服务职责,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定期收集整理各街镇服务企业工作情况,提炼经典案例供分享借鉴。去年全年,共走访企业11018家(次),收集各类问题2126项、解决2035项,解决率达96%,答复率100%。

2.统筹推进全区企业大调研。推进区领导常态化重点企业走访,结合区领导联系产业和工作分工,梳理152家我区重点税源企业、税额波动较大的企业,以及四大产业中的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在线新经济等领域高成长性创新企业、有重大项目落地或总部落户我区意向的企业等,匹配企业单片材料,由区领导牵头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全力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各调研主体在大调研平台上填报的问题及时协调转处和督办。

3.分层分类组织投促队伍培训。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聚焦我区““十四五””规划、招商政策以及本市人才战略解读等方面共同举办“深化招商引资,强化‘双招联动’,提升营商环境”培训班;分批组织所有“大招商”部门和单位,围绕招商政策、产业分布、重点地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培训交流;每月定期召开街道镇、重点地区投资促进工作例会,结合人才落户政策、企业所得税征收等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投促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4.组建“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队伍。在区级层面组建一支“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队伍,听取其对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实效、服务态度等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聚焦营商环境薄弱环节,根据企业需求有的放矢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畅通了政企之间良性互动沟通,拓宽了营商环境工作监督渠道,助力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一流营商环境。

(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3+X”会议制度,研究制定《2021年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区投促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年共召开39次党组会议,集体决策 “三重一大”事项106项。

2.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主要途径,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精心安排并严格落实2021年区投促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通过干部网上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四期读书班、支部“三会一课”等,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提高工作中的宣传意识、网络安全意识、舆情监控意识,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相连,为普陀““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和思想引领。

3.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落实重点项目落地产税和打造特色楼宇园区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机关党支部组成志愿者团志愿服务进楼宇园区,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深入抗疫一线接受锻炼,动员有关人员接种疫苗,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推进品牌建设作为支部工作重点,开展“支部争星、党员争先”活动,不断拓宽投促先锋“心服务”品牌内涵,“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上线为区内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积极利用单位党建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媒介,加强对党内法规法纪的普及宣传,筑牢思想防线。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制定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细化工作步骤。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创新政企交流媒介。


2022年工作要点

一、招大引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1.持续跟进项目信息。做实项目分类,筛选重中之重,针对当季、当月有望落地项目,狠抓落实,集中攻坚,举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和地区共同推动重点项目早产税、多产税。完善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有关工作流程,统筹协调各招商主体的项目认定,确保2022年招商引资指标的完成。

2、优化升级投资促进信息系统。以“实战”为导向,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五大重点地区,推进信息录入、更新,聚焦系统后台大数据库的数据更新和数据共享,及时收集系统相关运营问题的反馈和更新,持续提升对全区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的支撑力。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3+5+X”政策细则的修订,定期筹备召开“2+2”政策会议。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的申请受理、把关、协调,就企业扶持政策备案、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服务好存量企业确保企业安心扎根普陀,为区域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二、优化服务,提升服务经济品质

1.着力推进品质商务区建设工作。按照《普陀区“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加强品质商务区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推进区域品质商务区建设工作。通过改造硬环境、优化软环境,针对楼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痛点,对机制、政策、资金、利益协调等方面进行试点和探索,不断提升商务楼宇颜值、配套和管理。以年为计、“点、圈、面”相结合,推动商务楼宇注册落地率和单位面积产出率稳步提高,使入驻企业享受更好服务、使楼宇单位得到更多实惠、使地区治理更加和谐有序、使区域经济增长更加稳健持续。

2.加强重点企业防流失工作。进一步联动各街道镇、地区、产业部门、税务等及时开展安商留商工作,重点关注中高风险企业、税收500万元以上企业,分层分类开展走访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做实企业迁出周报制度,及时反映各部门、各单位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阶段性工作成效。

三、投资推介,展现普陀蝶变新形象

1.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管理。鼓励各地区投促中心、产业部门选择有能力的中介机构开展合作;同时做好五大行四大所等大型机构的日常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招商优势,用好政策,助力招大引强;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2.丰富宣传工作手段和途径。对投资推介宣传册全套系列文本及周边产品设计、制作进行更新;完善推介资料体系,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根据活动或企业需求制作并完善各类宣传推介PPT。加强与区宣传部门、媒体的对接,积极宣传普陀优质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蒸蒸日上的氛围。

3.全力筹备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完成每两月一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活动;配合区内各部门,参与各类大型活动如进博会等,积极推介普陀区优质营商环境。

四、完善体系,增强全区招商合力

1.加强指导街道服务经济工作。加强与街道交流,探讨街道经济服务工作中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协调解决街道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协助街道梳理好相关企业户管及税收数据,督促推进街道各项年终考核指标完成。动态更新全区各街镇服务专员名册,加强重点企业日常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组织投促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投促队伍招商工作本领。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推进各街镇楼委会工作落到实处,积极主动问需于企,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楼宇效能。

2.积极落实营商环境相关工作。配合完善区营商环境打造及改革措施,争取提升区营商环境好评度。完善区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制度。拓展参与渠道,通过组织开展专题会、座谈、参观、问题征集和营商环境评价等方式,提高体验官对营商环境建设参与度。加强联系服务,明确专人联络,做实问题意见“收集、整理、交办、督办、反馈”机制。增强体验成效,切实通过体验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体验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3.统筹协调大调研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更新完善企业单片材料,使走访企业名单构成更加多元化。充分利用好大调研平台,提高填报效率,及时响应企业需求,系统统筹梳理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问题,加强在企业服务过程中多部门协同解决问题能力,缩短为企业办事时效。及时总结收集好建议、好做法,创新丰富调研形式,主动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方法,将“为企业纾困解难”落到实处。

五、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效。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严监督执纪,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纠治“四风”问题,净化政治生态。深化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力建设,丰富支部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优化宣传队伍及舆情监测队伍建设,加强意识形态方面思想问题的及时纠偏。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用法,以单位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为契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学习;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单位政务公开和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强化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拟制《普法责任清单》。做好年度人大代表建设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抓好建议提案的落地见效。开展“12345”热线办理,力争市民满意率100%。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2年1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