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规定,区投促办在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以来,区投促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规范服务工作。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强化责任抓落实,从基础工作入手,把控全局,加大管理力度,重视制度规范,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全区营商环境打造、项目洽谈、部门内务管理、采购管理、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之中。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投促办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形成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照中央、市级、区级法治督察要求,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普法教育

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将党内法规教育纳入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支部学习和科室学习,建立区投促办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进行公示。将普法学习同日常工作相结合,及时将学习成果用于指导业务工作,切实提高全办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整合各类学习资源,将普法学习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培训之中,在单位党建宣传栏,更新普法教育信息,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三)规范议事规则

对区投促办原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全年共召开35次党组会议,对2万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重要问题决策、干部晋升提拔等96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议,形成会议记录,提升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四)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文件管理。按照区政府要求,明确区投促办主任黄胜利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普陀区门户网站上对领导分工调整予以公示。结合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管理规范,保证管理规范的严肃性和时效性。注重把好源头关,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文件一律经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并要求归类存档。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根据区财政局统一要求,及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对本级财政及下属单位2020年年度财政决算、2021年度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构建政务新媒体格局。营造全区大招商氛围,激活招商热情,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会6次,楼宇大会1次,组织举办“走进普陀”上海现代服务业企业家考察活动、普陀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工作大会等高质量招商引资活动,参与第四届进博会、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苏州河城市龙舟赛等重大活动20余次。制作拍摄《2020年投促巡礼短片》《蝶变·前行》《品质普陀 筑梦之城》《热气腾腾“大火锅”》等宣传视频。“投资普陀”微信服务号定期推送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亮点成果、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化有关的宣传报道,持续构建政企沟通、企企互动的桥梁和平台。

(五)提升营商环境

一是分层分类,深化精准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广度,对全区2481家在2020年和2019年税收60万以上的重点企业,以及各街道镇推荐的重点企业,匹配186名服务专员进行专员制服务,进一步明确企业服务职责,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定期收集整理各街镇服务企业工作情况,提炼经典案例供分享借鉴。

二是完善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完善全域、全力、全员的“大招商”格局,调整修订《区领导牵头7个招商小组分组方案》,每2周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听取各责任单位阶段性重点项目推进和安商留商工作开展情况,统筹协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发建设“投资促进信息系统”,强化线上运作服务功能。将全区商务楼宇园区信息纳入系统,提供详尽、实时的查询功能。同时对重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全区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数据信息和有力的后台信息化支撑,推动数字化赋能招商引资。

三是走访调研,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进区领导常态化重点企业走访,结合区领导联系产业和工作分工,梳理152家我区重点税源企业、税额波动较大的企业,以及四大产业中的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在线新经济等领域高成长性创新企业、有重大项目落地或总部落户我区意向的企业等,匹配企业单片材料,由区领导牵头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全力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各调研主体在大调研平台上填报的问

题及时协调转处和督办。

四是提升服务,解决企业诉求。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国家信访系统,接受企业咨询,均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一周内对企业进行了答复,并对企业所提出的的问题和诉求予以妥善解决,确保整个过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持最大效率,坚持政风行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三、存在不足

2021年,区投促办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政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法治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法治机构建设、法治协作机制、法治制度建立等均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三是干部队伍的法律知识储备和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重点工作

区投促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保持基础工作扎实不松懈,营商环境优化完善的过程有序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与时俱进、稳步提升。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