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度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区投促办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9年,通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规范服务工作。领导班子从基础工作入手,把控全局,加大管理力度,重视制度规范,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全区营商环境打造、项目洽谈、部门内务管理、采购管理、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之中。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内部管理

对区投促办原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5万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重要问题决策、干部晋升提拔等重大事项,均提交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记录,作为档案留存。

(二)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文件管理。按照区政府要求,明确区投促办主任李刚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普陀区门户网站上对领导分工调整予以公示。结合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管理规范,保证管理规范的严肃性和时效性。注重把好源头关,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文件一律经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并要求归类存档。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根据区财政局统一要求,及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对本级财政及下属单位2018年年度财政决算、2019年度预算、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构建政务新媒体格局。及时更新“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中的政策“一口发布”,结合区““十三五””规划有关“一轴两翼”的最新布局,在“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对重点区域、投资环境、重点楼宇、产业政策进行更新,对最新的投资促进动态进行更新推送,并在“普陀简介”栏目中将方便企业办事的信息一揽子呈现。

(三)提升营商环境

一是分层分类,提升精准服务内涵。建立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地区投促中心和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等全方位、多层级、线上线下全覆盖的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长效机制。开通“普陀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服务号,建立企业诉求和职能部门后台处置管理机制。截止11月26日,企业服务直通车关注数已达4482人,信息抓取总数为9525条,第三方推送信息数2031条,涵盖政策、财会、人社和会议通知等。

二是走访调研,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坚持区领导带队对重点企业进行集中走访,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建立区领导、区重点贡献企业和各投促中心层面的企业微信群。定期召开区领导参加的企业恳谈会,同时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每季度持续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志愿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

三是提升服务,解决企业诉求。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国家信访系统,接受企业咨询,均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一周内对企业进行了答复,并对企业所提出的的问题和诉求予以妥善解决,确保整个过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持最大效率,坚持政风行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三、存在不足

区投促办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政府的意识需要增强;二是干部队伍的法律知识储备相对薄弱。

四、2020年重点工作

区投促办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内部管理和具体业务工作之中,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保持基础工作扎实不松懈,营商环境优化完善的过程有序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与时俱进、稳步提升。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9年12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