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投资办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计划

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区投资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抓发展、强功能、重民生、促和谐”的指导方针,以建成国际商贸功能重要承载区为目标,按照“抢抓发展机遇、凸现商贸特色、注重创新驱动、提高资源效益、优化投资环境”的要求,发挥招商引资在产业结构转型的源头作用,以楼宇经济、园区经济为抓手,增强区域经济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一、招商引资和楼宇经济基本情况

预计到2011年底,全区共引进内资企业2281户,注册资金101亿元(其中增资21.51亿元),同比增长52.98%。引进商贸物流、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等各类符合我区产业导向的内资服务业企业2123家,占引进企业数的93%。其中,引进商业企业105家,注册资金25.85亿元;服务业企业800家,注册资金40.18亿元;物流业企业91家,注册资金2.03亿元;金融业企业59家;科技型企业122家。顺利完成引进内资注册资金确保80亿元,力争1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20111-10月份全区楼宇税收达到31.53亿元,预计全年楼宇税收将达到35亿元左右。其中,30幢重点楼宇20111-10月份楼宇税收达到13.66亿元,单位面积产出达到1335/平方米,同比增长28%,预计年底将达到1500/平方米。亿元楼创建工作不断推进,20111-10月全区亿元楼宇已达12幢,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5幢,将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2011年主要工作

(一)重点项目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强

进入““十二五””,经济增速较“十一五”放缓,而公共服务的“硬支出”增加,因此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要求使招商引资的任务更重。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上海更加强调城市软实力建设,特别是服务水平和人才资源的竞争,将直接体现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这对普陀区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引进外资方面,通过瞄准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特别是承接好核心区域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产生的溢出效应;在引进内资方面,注重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对接“长三角”发展,积极引进沪宁、沪杭发展轴线上民营经济的产业链高端部分,设立研发、营销、结算、管理型等总部企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引进央企等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上市公司等总部入驻我区。今年以来,默沙东中国与普陀区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意爱崎、华泰证券等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服务业企业顺利落户;汇通供应链、通茂酒店控股、宝顺投资、雅戈尔置业、骥驰实业、兴迪尔投资、平治汽车、安付宝商务等重点项目落户。

(二)楼宇规模和楼宇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

今年是楼宇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三年来,我区楼宇规模不断扩大,全区商办楼宇总量已达350万平方米;税收亿元楼实现零的突破,预计到2011年底有望达到15幢;重点楼宇单位面积税收产出快速发展,由2008年的475/平方米跃升至2011年的预计达1500/平方米,圆满完成我区楼宇三年行动计划。

(三)招商引资政策服务规程进一步完善

起草《普陀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补充办法》,并采取“先行先试”的做法,向“4+X”提交物贸大厦“一楼一策”的方案并通过会审。做好重点项目享受政策扶持的相关服务工作,2011年累计报送劲霸男装、兴达国际、万象眼镜等8家行业龙头企业,天马仕、威林干那等2家专业服务业企业,华泰证券等26个项目上“4+X”会审并顺利通过,全年累计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087万。通过上述项目的政策认定,也带动了一批街道、业主及中介的政策扶持。今年以来对长寿街道、真如镇、甘泉街道共兑现补贴资金165万元;对舜联置业、新纺物业、谱能商务咨询等楼宇业主和中介兑现了招商奖励共计20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从而提高了这些单位的招商积极性。

(四)招商引资方法渠道进一步拓展

围绕“一心两轴三片区”,加大重点地区招商力度。加强与高力国际、戴德梁行、香港贸发局、全佳地产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加强全面合作,共同推动区域、项目对接。积极推进高力国际与长寿、真如城市副中心,全佳地产与月星130地块的对接工作;与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FID)进行互访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织了“外资机构看长风”活动;积极参与FID组织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及季度主题论坛,增进交流,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中介机构的沟通交流,先后参与安徽商会组织的交流活动、基强联合联系的四川重庆、成都金牛区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中介机构、专业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拓展了招商渠道。

(五)企业迁移工作进一步规范

根据年初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做好存量企业经济服务工作,切实降低企业外迁率”的指示,制定《企业迁出挽留工作实施细则》,及时掌握迁出企业信息,并与财政、工商、税务、地区招商分中心等责任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有效控制了年度企业外迁,特别是有一定规模、效益较好企业的外迁。2011年,由区招商服务中心受理的申请迁出企业户数302家,经各方协调,152家企业放弃或暂缓外迁,有效地留住了一批优质企业。

(六)企业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优化

区企业服务中心运行良好,全年共接待了28954人次,日均接待133人次。贯彻落实“强化窗口制度管理、固化标准服务规范、优化诚信服务环境、深化协同监督机制”的企业服务中心大厅规章制度,提高窗口服务能力与水平;完善窗口建设,完成大厅二期装修工程,调整优化服务窗口,新增设司法局法律服务窗口,为企业设立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加强宣传培训,以“11·9”消防日为契机,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检查,确保大厅窗口的安全运作及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建设企业满意窗口、创造优质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要求,积极开展窗口党员实行公开承诺;发挥大厅“一门式”服务优势,通过“绿色通道”为112家企业办理环保、卫监、食药监等前置审批手续或工商、代码、税务等注册登记,大大缩短办证办照时间,得到企业的高度赞扬。

 

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年,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仍会出现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及时跟踪、研究和应对。投资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区党代会、人代会精神,结合““十二五””规划,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高外向度、主动调结构”,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增强合力,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各项工作的有效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加大地区总部和行业龙头型企业的引进力度。

我区现有的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总部与兄弟区县相比数量较少,外税占总税收比例较少。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入驻给我区带来全新的经营模式,先进的技术与管理,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还弥补了建设资金的不足,引入了竞争机制,促进机制、观念上的更新,培养了大批技术、管理人才,提高就业水平,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所以积极引进优质外商投资企业,是我们今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之一。

二、进一步加大百幢楼宇效能提升工作的推进力度

制定完善普陀区“百幢楼宇效能提升计划”方案并积极推动实施,利用楼宇信息系统建设楼宇经济发展的初步网格;会同地区和产业部门,开展以产业集聚为核心的“一楼一策”推广工作,以各地区标志性楼宇为工作重点,确立具体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人;推进专业特色楼宇和楼宇组团试点,确立楼宇经济发展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包括合理利用楼宇集群资源,规划调节好商圈配套、停车、出行路径等,对后续效果好、经济潜力大的项目,结合“一楼一策”予以重点扶持。

三、进一步拓展中介合作渠道,加大主动招商工作力度

加强与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协会、中外商会的联系,密切与FID等政府机构的合作,借助其拥有的大量优质客户资源,积极引进优质项目;以引进重点项目为突破口,积极与市级部门如市经信委央企服务处、市合作交流办企业服务处的沟通联系,依托发挥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宣传、吸引长三角、外地企业到普陀来设立总部、结算中心和研发中心,形成2012年新一轮投资拉动效应。

四、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

协助区审改办做好并联审批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区企业服务中心内部建设工作。一是加强运行管理,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和操作人员的管理,规范相关人员的工作行为,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完善制度,加强《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管理制度》在实践中执行情况的研究分析,不断完善制度;三是不断提高效能,充分发挥各进驻的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审批的效能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向各主管部门予以反馈;四是努力争先创优,努力把区企业服务中心建成展示形象的文明服务和便民服务的窗口,不断优化我区投资环境;六是借力协同监管,完善并联审批系统,整合区的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内部监管与外部监督合力,不断提高监督整体效能,提升监督的影响力。

五、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的培养力度

围绕““十二五””经济“保增长”这一目标,干部队伍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查找问题,边学边干,以学带干,注重完善体制、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做到招商引资任务不减、工作不停;将招商中心、分中心的招商队伍建设与区投资办的内部建设有机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人员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人员选拔、培养、使用上进行整体考虑;通过加强楼宇经济责任人队伍建设、招商骨干队伍建设、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和主题调研,加快构建一支有活力、有沟通能力、有专业技术的实战型招商团队,努力开创区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二○一一年十二月七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