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区投促办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通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规范服务工作。领导班子从基础工作入手,把控全局,加大管理力度,重视制度规范,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全区营商环境打造、项目洽谈、部门内务管理、采购管理、政务公开等各项工作之中。

在此基础上,我办继续与天衍禾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在投资促进业务流程、合同签订等事项上就法律问题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内部管理

对区投促办原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程序。与上海上咨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编制《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手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5万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重要问题决策、干部晋升提拔等重大事项,均提交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记录,作为档案留存。

(二)推动政务公开

按照区政府要求,明确汤旻副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在普陀区门户网站张予以公示。结合办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管理规范,保证了管理规范的严肃性和时效性。注重把好源头关,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文件一律经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使用固定规范格式,对各类文件、材料严格按要求归类存档。强化文件审核,规范公开发布,提高文件质量,所有对外发布的文件一律经分管领导审稿,并由主要领导签发,确保文件的规范合法。同时,对与各类办理事项相关的会议记录、实施方案等材料进行整理,将办理结果一并归类存档。

我办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2017年1-11月, 我办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达到85.7%;同时,我办主动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公开了本级财政及下属单位2016年年度财政决算、2017年度预算、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信息。截止11月,共通过网络收到依申请公开2起,在办领导审核、区府办相关科室把关的情况下, 1起公开,1起不在公开范围之内。

及时更新“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中“投资普陀”版块,2016年根据区““十三五”规划”中的“一轴两翼”的最新布局,对重点区域、投资环境、重点楼宇进行了更新,在“投资动态”栏目中对最新的投资促进动态进行更新推送,并在“投资指南”栏目中将方便企业办事的信息一揽子呈现。

(三)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流程

对普陀影视宣传片的拍摄、普陀区商务楼宇信息管理系统和移动楼宇综合服务系统建设等涉及政府购买服务的业务工作,我办严格按照区政府采购流程进行,合同条款由天衍禾律师事务所把关后,方进行签订和拨付。

(四)提升营商环境

建立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投资促进中心和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等全方位、多层级、线上线下全覆盖的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长效机制。

坚持区领导带队对重点企业进行集中走访,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建立区领导、区重点贡献企业和各投促中心层面的企业微信群。定期召开区领导参加的企业恳谈会。同时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

举办普陀区投资促进工作先进表彰大会,表彰重点贡献企业和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每季度持续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志愿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

开通“普陀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服务号,建立企业诉求和职能部门后台处置管理机制,企业服务直通车关注数已达1224人,共抓取信息4202条,类别涵盖政策、财会实用等。

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国家信访系统,接受企业咨询,均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一周内对企业进行了答复,并对企业所提出的的问题和诉求予以妥善解决,确保整个过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持最大效率,坚持行风政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三、存在不足

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获得了一些宝贵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相对薄弱,需要进一步学习;二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更要牢固树立法治政府的意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法,在业务工作中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能力。

2018年,我办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思维运用到部门内务管理和每一项业务工作之中,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保持基础工作扎实不松懈,营商环境优化完善的过程有序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与时俱进、稳步提升。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7年12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