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交通委、水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建管委(交通委、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开足马力、统筹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用实际行动助推普陀高质量发展。

一、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有序

(一)市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建设

协调推进北横通道、轨交14号线、武宁快速化改建、苏州河深隧试验段、桃浦污水处理厂初期雨水调蓄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市属重大工程项目按年度节点顺利实施。北横通道普陀段于5月底建成,6月18日正式通车;轨交14号线于12月30日顺利通车运行。

(二)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提升

21公里岸线实现贯通,大华清水湾一期、中远两湾城等多段岸线开放。大渡河路至凯旋北路、华东政法等岸段完成景观提升,顺义路绿地、普陀公园等4个驿站建成。全面提升“苏河之冠”区段岸线品质,完成了光复西路(宝成桥-武宁路桥)、蔚蓝水岸、知音苑等岸段景观提升,梦清园段等已进场施工,“苏河之冠”常德路至胶州路滨河景观提升工程完成工可批复。同时推进M50桥等跨苏州河桥梁的前期工作。

(三)“美丽道路”建设

结合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开展全区“美丽道路”建设,突出道路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街景小品、围墙美化、店招店牌、景观灯光及线杆入地等内容,全要素规划建设。全年累计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竣工30.13公里,超额完成了市指挥部20公里的考核目标,竣工总公里数在全市16个区中名列前茅。启动了曹杨、长寿、桃浦等重点区域、重要道路的21座开关站美化设计工作,其中曹杨一村三条路等首批具有地区特色的开关站已经率先建成启用。围绕曹杨地区城市更新,抢先启动并完成了曹杨一村周边花溪路、棠浦路、枫桥路等重点路段的“美丽道路”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样板示范效应。

二、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保质保量

(一)区区对接道路建设

金昌路-交通路(嘉定区界-静安区界)二标、三标建成通车。武威路(金迎路-区界)作为市““十四五””区区对接道路项目,启动项目前期工作,项建书已上报。

(二)新、改建道路工程

常和路(真南路-祁连山路)、绿棠路(金昌路-真南路)、南郑路(宁川路-兰田路)、富平路(新泉路-邮政工贸)等建成打通;绿兰路(金昌路-真南路)、乐创路(敦煌南路-方渠路)等正在施工中;推进李子园路(真南路-古浪路)、南郑路(兰田路-岚皋路)等道路新建工程的前期工作。

(三)市政府、区政府实事项目

完成梅川路(真北路-桃浦河)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和道路大修工程。建成1188个公共充电桩,2个出租车充电示范站,15个出租车候客站,分别完成市指标297%、200%、100%。成功创建黄陵路(新村路-延长西路)、真华南路(铜川路-武宁路)等5条精品示范路。

(四)市政水务设施日常养护管理

强化日常巡查、养护质量监管和考核,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落实日常道路桥梁养护、交通设施整治改造、排水设施整修、河道巡查养护管理及泵闸精细化管理,加强桥下空间管理。配合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及空间艺术季系列活动,加强对曹杨新村街道整体道路设施重点养护,部分人行道整体翻排,对兰溪路东桥、杏山路南桥实施景观提升工程。

三、河道水环境治理高质高效

(一)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

召开河长制大会,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区级河长巡河共21次,街镇级河长巡河共429次,村居级河长巡河共4570次,均按要求处置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完成黑臭水体“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检查已整治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和长治久清情况,巩固河道水环境治理成果;完成机动车清洗场站百日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推进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督促存在违法排污的餐饮户整改;推进新一轮雨污混接整治工作,对雨污混接回潮及新增点位进行整改;推进防汛泵站放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完成6座下立交泵站“一站一方案”的编制,安装雨水口截污挂篮11400余只,加上前两年已安装量,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长风、万里、宜川、长寿、甘泉等5个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市级验收工作,完成桃浦镇金光村、桃浦村和春光村村居工作站建设。

(二)巩固河道水环境质量

实施水质预警联动机制,增加河道水质自测频次,发现水质超预警值,第一时间分析水质恶化原因,并推进后续整改工作。根据全年水质监测结果,10个市考水环境监测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纳入市河长办考核的63个区管以上监测断面全部合格,水质优于III类为35个断面,占比为55.6%。

(三)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完成蔡家浜、规划一号河河道整治工程,继续实施金昌河、智慧城水系(二期)等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智慧城水系(三期)年底开工,长浜、桃浦湖整治工程工可批复并启动招标工作。全力推进初雨调蓄设施和通沟污泥站建设,西北物流雨水调蓄设施开工,岚皋南、桃浦新村雨水调蓄设施及通沟污泥站于2022年春节前开工。

(四)开展水资源管理相关工作

积极开展节约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结合世界水日宣传、节水宣传周进行节约水资源宣传;利用区河长办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推出一系列主题宣传信息,并通过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各街镇河长办等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全区公众依法用水、节水和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全面做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等相关审批监管工作。

四、规划建设和建筑业管理有章有法

(一)建筑业稳增长

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加强对企业产值增长目标的宣传工作,了解企业情况和问题症结,与市建筑业稳增长平台主动对接,做好市区联动,确保相关政策落地。全年建筑业总产值539.53亿元,同比增速6.2%,相对于2019年增速16.3%。

(二)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牵头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借鉴相关区的经验和做法,6月中旬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目前已进驻8家单位,派驻21人,进驻事项情形(含行政审批、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征收)70多项,为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审批效能打下坚实的基础。牵头建设工程联审平台审批工作,负责本区建设工程类项目的施工许可和综合竣工验收环节联审平台审批管理工作,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全年共完成施工许可审批229项,其中房建类项目58项,装饰装修类项目170项,市政1项;竣工验收审批109项,其中房建类项目33项,装饰装修类项目76项。

(三)做好全区城市管理精细化牵头组织工作

牵头编制完成区第二轮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普查工作。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落实落地,全区社区总数269个,目前140个已创建达标,占52%,其中区级绿色社区示范单位30个,拟申报市级绿色社区示范单位5个。与铁路部门签订《关于路地双方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备忘录》,积极推进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铁路沿线安全。协调本区城市精细化管理面上工作,与市精细化办保持对接沟通,做好上传下达,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市级条线的各项任务。

(四)推进行业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工作

落实装配式建筑21项。落实绿色建筑二星级14项、三星级6项,同时推进真如副中心作为普陀区创建的绿色生态城区储备试点区域。落实BIM技术运用项目23项。推进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截至年底,本区海绵城市建设总面积达到14.6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总面积26.3%,满足全市对各区海绵城市建设进度要求。全面推进和落实我区建筑节能工作,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宣传培训,共完成建筑楼宇分项计量安装工程5栋,开展楼宇能源审计10栋。

(五)落实城市体检、玻璃幕墙、无障碍设施等工作

开展2021年度城市体检工作,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全覆盖本区既有玻璃幕墙公共建筑楼宇巡查检查并落实巡查问题整改。完成本年度无障碍设施新增及维护实施建设工作。牵头组织真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长风集团参展2021年城市博览会。

(六)不断提升建设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突出质量监管重点环节,加大材料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抽检的范围拓展到门窗、幕墙、外保温、钢结构等。制定装配式结构监管要点,加大对装配式结构的日常检查频次和力度。积极推广住宅潜在质量缺陷保险,做到住宅项目全覆盖。健全加装电梯工程建设全流程管理。依托科技力量,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实施书面承诺、重点甄别、全过程反馈等措施,并依托计价文件分析系统和市标办的大数据智慧系统,加强主动排摸围标串标违法行为线索。积极为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共处理欠薪160起,接待上访外来从业人员342人次,涉及外来从业人员1118人,已协调解决1477.7万元。抓好工地文明施工管理,配合区城管执法部门做好管执联动,强化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工作。

五、交通管理优化完善不折不扣

(一)强化静态交通建设管理

编制新一轮全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完成全区停车设施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区内停车设施现状情况。制定近期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和建设计划,形成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划方案。强化工程配建停车场(库)方案征询工作,从源头把关,严格按照规范,全年审核新建工程配建停车场(库)方案意见22个,配建泊位6981个;竣工验收配建停车库7个,配建泊位2612个。重点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牵头组建区级停车治理工作专班,并印发区级实施方案,推进完成长风11号绿地公共车库、真西五小区、真光二小区、香泉小区等4个停车治理先行项目,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89个,超额完成市级指标任务。其中,长风11号公共绿地地下停车库,运用数字赋能实现周边“三院两校”与周边小区、商圈的错峰共享,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大力拓展升级智慧停车服务效能,向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新接入102个公共停车场(库)的电子支付功能,完成市级指标的182%;完成13个停车共享项目的电子签约功能,完成市级指标的260%。全方位挖潜增加停车泊位,新增备案公共停车场(库)17个,泊位5070个;增设道路停车路段1条,泊位70个。

(二)完善便民化出行服务

协调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加强公交薄弱区域“最后一公里”建设,结合居民的出行需求,新开社区班线2条,覆盖公交空白区域,全区公交500米覆盖率提升至99.8%。积极配合市道运局推进551路、859路线路站点调整,努力实现轨交、公交“两网融合”,提高公交便民化服务。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结合“创城”迎检工作,调整、新增非机动车停放点位574个,总长约5800米。对区域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督促各运营企业清理、更新老旧破损车辆合计14365辆,积极协同公安、城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监管,配合推进区内公共场所周边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

(三)提升综合交通管理水平

圆满完成春运保障工作,印发《普陀区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编制我区春运期间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预案,并联合市交通执法总队与区公安交警,重点整治站外非法揽客,保障春运圆满完成。落实铁路道口监护管理,保障全年道口安全通过车次约1万余次。加强交通战备建设。按期核查区域交通战备潜力数据,结合夏季防汛演练落实交通战备队伍整组和年度训演任务。

六、其他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及防汛防台工作

根据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加强安全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监督主体责任,结合节假日、“安全生产月”、“七一保障”、第四届进博会等工作要求,开展安全检查、消防应急演练、“沪瓶安”液化气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燃气隐患排查和整治专项行动等活动,推进落实各类在建工地以及交通、燃气和消防安全工作,严守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底线。按照防汛宣传“五上十进”的要求,联合属地街镇及专业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宣传活动,共发放4800余份防汛宣传海报。完成防汛预案修编工作。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继续推进“一区一清单”工作机制,落实整治工作。成功抵御“烟花”“灿都”等台风及暴雨的侵袭,保证了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热线办理和信访工作

高度重视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和信访工作,并取得明显进步成效。2021年,共结案区级12345热线4364件,市水务热线557件,市交通热线7267件。登记、受理来信201件、来访72件、网信322件,接待上访群众1250批/1598人次(其中,集访37批/185人次)。积案(重复信访)集中治理督办件132人次,其中积案化解2人。落实中央督导组第五指导组移交信访件2人次,区领导下访督办件6件。办理市“两会”建议、提案3件,其中市人大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1件;区“两会”建议、提案28件,其中区人大建议16件,区政协提案12件。办理“两代表一委员”意见答复27件。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