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区建管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21年,是举国上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区建管委认真以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压力,坚持法治思维、秉承依法行政原则和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理念开展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21年,全区上下实现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之年。我委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分析重点、研究难点、把握痛点,切实查找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尤其是精细化管理的“短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探索现代城市管理和专项执法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尝试。从而赢得了区委、区府以及市水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委还聚焦区委全会上确定的目标,服务重点区域方面,积极主动对接有关街镇、牵头相关部门,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加快实施重点区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法治思维,认真开展《民法典》宣贯工作

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宗旨,结合《民法典》的正式实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以及区委关于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建设系统党员干部依宪行政观念,切实推进依法治区。通过领导带头学、干部自觉学,真正使宪法精神入脑、入心,为依法行政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各项行政行为

    一直以来,在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区建管委通过建章立制、认真遵循市、区有关规范性文件制作、管理的规定,认真把好规范性文件起草、意见征询、法制审核、发布等环节,保持文件的规范有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并通过流转单的形式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在作出行政决策前,进行充分酝酿、研判,也有效地避免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

(三)坚持高效便捷,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能

   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工作。上海市更是对标世行测评,带动整个建设工程领域的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区委、区府领导指示精神,我委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牵头协调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的实体化运作工作,同时自我加压,依托“一网通办”,“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以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评价标准,从而有效提高了审批、服务能级。

    (四)坚持便民利民,认真回应广大市民的诉求

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我委积极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9”城建热线以及“惠民热线”的辐射和放大效应,积极与区热线办对接。建管委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抓该项工作,并出台了建设系统网格化和12345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统一归口并设置专人负责系统热线处置和月度考核,对相关疑难问题每个环节进行研究讨论,尽最大努力提高及时处置率和群众满意率,通过上述工作,提高了我系统的热线处置工作。基本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三、存在不足

1、在工作涉及量多面广的时候,就在城市运行管理中进一步发挥“联勤联动”的前瞻性思考仍显不足,有时难免流于被动。

2、在日常工作中,自我加压,学法、用法,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宪法精神,加大法制宣传的主动性不够,办法不多。

四、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科学论断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区的中心工作展开:

1、在条线部门和区审改办的指导下继续开展行政审批流程的梳理、优化、再造工作,进一步使既有的审批流程更方便、便捷,更好地服务行政相对人;

2、按照区审改办、法制办的要求,继续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的范围,积极开展网上政务大厅的业务拓展和办理试点工作,进一步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3、利用聘请的法律顾问的专业服务,切实有效防范建设项目中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

4、加大对广大机关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全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有效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

特此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