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的报告

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市局统一要求,5月8日至14日普陀区民政局及各街道、镇分别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内容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明确职责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根据国家减灾委要求,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减轻社区灾害风险 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5月4日,我局下发了《关于本区开展2017年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并与石泉路街道联合举办我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活动。

二、立足社区,扩大宣传

(一)启动活动

5月10日上午普陀区在石泉社区秋月枫舍社区组织开展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暨全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活动。区民政局、各街道镇民政条线干部参与此次宣传活动,消防官兵,物业安保人员,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等近两百人参加现场演练。活动包括高楼逃生演练、消防知识科普以及消防器械使用等方面,现场派发了相关消防用品。

(二)营造氛围

1、5月10日借助普陀区政务平台向全区机关干部发送“防灾减灾日”公益邮件,呼吁机关干部提高灾害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共创幸福安康生活。

2、我局下发了250份采购的家庭应急包,包内有灭火器、灭火毯和应急手电筒,以及480份征订的《上海应急365》;局机关支部还走访了结对的中远第三居委会和中远第四居委会,同时发放了宣传材料和防灾减灾用品。

3、通过区有线电视台、各街道镇社区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活动室等进行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公益广告宣传片播放。各街道、镇都在社区醒目位置,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板报、液晶显示屏、横幅等宣传载体,加大防灾减灾日的宣传力度,内容涉及地震、台风、雷电、洪水、疫情等自然灾害的科普防御知识,自救互救急救的医疗基础常识等等。有些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上街发放宣传资料,以此提高辖区居民防灾减灾的能力。例如:我区桃浦镇共计出黑板报48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信息300余次;广播宣传890余次;橱窗张贴宣传海报90张;防灾减灾讲座23场次等。万里街道在十五个居委,三十八个小区,四个养老院,以及万里街道网上通都做了宣传。

(三)模拟演练与减灾讲座

各街道、镇以社区为本位,以社区居民为主体,开展多方位、立体式的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结合模拟演练和减灾讲座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深入生活点滴。

例如:我区万里街道开展三个环节的专项学习:第一环节为静态课程,特邀专业人士对灾情的种类、程度、救援原则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让工作人员对公共安全基本知识有了初步认识。第二环节为体验课程,讲解急救防灾设备、逃生工具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第三为实践环节,模拟灾害发生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如何组织疏散、切断电源减少灾害及适当的自救方式。

我区曹杨街道桂杨园居委会于5月11日上午联同真如消防中队队员及红十字医院胡医生在81号花园进行了“关注消防、关爱生命”的急救培训,并组织80位小区居民举行了119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并由消防队员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使居民懂得如何安全逃生,学会自救、救人。

(四)开展排查去除隐患

宜川社区总结前几年的经验,针对居民住房、商铺等各类公共场所再次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通过组织召开居委会“防灾减灾”会议,进一步明确居民区的职责分工,充实应急队伍救援力量,对楼道乱堆物、随意乱扔烟蒂等进行了宣传和治理。其中,对部分改独楼道、房龄较老、房屋结构较复杂、电线老化较严重和人口流动较快的区域进行了重点关注,开展改造和治理,以减少危害发生的几率。

我区曹杨街道对沿街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居委联合社区民警,分组仔细检查了商家的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电线排接情况等问题,以确保管辖区内的商铺无安全隐患。对居民楼内过道中的灭火器进行检查,更换过期失效的灭火器,确保每个灭火器可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