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同心圆丨由点及面、多措并举!普陀区全力推进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2023-05-04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健全城乡社区公共卫生体系,普陀区全面推动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区284个居村委会中,选取工作基础强、资源优势好的居村委开展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成效。

一、完善体系,落实“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组织架构。区级层面由区民政局和区卫健委联合开展指导;各街镇层面形成由自治办(社建办)、管理办、服务办、社卫中心统筹推进模式。

二是明确人选构成。居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大多由居村卫生委员和社卫中心医生(原三人小组成员)担任。同时,积极吸纳社区中心、家庭医生、退休医务人员以及“第二梯队”中有医务专业背景的人员担任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

1.jpeg

2.jpeg

三是明确工作流程。各街镇依法依规指导居村做好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人选推荐,指导全流程管理。注重事前协商,如长寿路街道组织居委召开推选专题研讨会,联合属地社卫共商共议推选方案;强化事中规范,如甘泉路街道指导试点居委做好推选、公示环节,并以试点居委为样本,要求其他居委会主动学习、提前谋划、广泛动员;加强事后管理,如万里街道指导试点居村做好人选的组织备案工作,强化流程管理。

二、优化机制,强化工作力量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各街镇建立常态化议事机制,加强对卫生公共委员会的指导联系,强化跨部门协调联动。

二是强化宣传机制。利用“四百”走访,发动社区工作者、楼组长等力量,结合小区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群众对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

三是完善共建机制。撬动社会力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充实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工作力量。

3.jpeg

4.jpeg

5.jpeg

三、聚焦重点,落实健康服务

一是服务重点人群。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解决居民需求。

6.jpeg

二是开展便民活动。广泛通过健康知识讲座、便民义诊服务等形式进行健康科普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增强个人卫生防护能力。

7.jpeg

8.jpeg

9.jpeg

三是推动重点工作。结合文明城区创建、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巩固卫生城市建设要求,组织开展杂物堆放和卫生死角清理,开展蚊蝇消杀、积水清除等环境整治工作,营造清洁卫生的人居环境。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充分发挥试点居村示范效应,提炼工作经验,推广典型做法,注重听取居村党组织、居村民委员会、居民以及相关公共卫生机构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预计6月底前实现全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全覆盖,落实卫生健康各项惠民政策、推进健康管理和服务,进一步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居民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