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救助初心,提升甄别水平——区救助管理站帮助走失人员顺利返乡

2023-04-17 来源: 上海普陀

“他们是安顺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都是你的老乡,你跟他们回去吧,后续他们会帮助你的,我们就送到这里……”普陀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拍了拍老伍(化名)的肩膀,还不停叮嘱着他。“谢谢,谢谢,谢谢你们……”老伍一步一回头地道谢,工作人员也湿了眼眶……

这段跨越千里的返乡之途,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jpg

3月19日晚,一名男子自行来到普陀区救助管理站门口,他拎着大包小包,神情恍惚,工作人员见状赶忙将其迎入站内,倒上一杯热水,开始了简单的问询:“你叫什么名字?老家哪里的?吃晚饭了吗?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面对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问询,这名男子表现得非常木讷,他只回答:“我叫吴建忠(音),贵州的。”其他便什么都说不出了。

工作人员凭借着多年的救助经验,判断他可能是位特殊对象,第一时间为他拍摄照片,编辑体貌特征等情况,发布了头条寻亲。同时,为他准备食物、日常用品等,将他安排进站内房间休息,并将相关情况上传工作群,汇报给领导,等待下一步工作安排。

次日,普陀区救助管理站甄别小组围绕吴建忠(音)救助工作召开了工作会议,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多管齐下,开展寻亲工作。

2.jpg

一方面,工作人员联系相关单位,尽快为吴建忠(音)进行DNA采样;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耐心地与他进行沟通,根据对话情况完善头条寻亲内容,力求精准推送。但由于所知信息模糊,公安人口户籍系统无法进行准确查询,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始终没有得到反馈。而吴建忠(音)每次交流过程中谈及的居住地情况都不同:六盘水、贵阳、黔南……他提及的区域地理位置相差甚远,为此,站内工作人员也感到十分棘手,甄别工作一时间陷入了困境。

吴建忠(音)住下的第四天,甄别小组再次召开工作会议,大家聚在一起反复观看几段询问视频,仔细琢磨着对话中可能提及的细节信息。经过反复观察,站长发现了一条关键信息,虽然这名走失人员一时说不清老家具体在哪个城市,但每次都提到了一个发音相似的村落——ba cai村,甄别小组意识到,这个ba cai村可能是突破的关键点!大家又有了劲头,立刻分头开始查询,走失人员提及的几个不同的地级市下属管辖范围内,类似发音的村名。

工作人员利用已经掌握到的信息先后查找了贵州省的四个地级市,300多个行政村。一个一个村的联系当地工作人员,发视频、电话描述等方式,开展着核实工作。最终,大概能确定该吴建忠(音)的户籍可能属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的四大寨乡把才村,然而这个把才村已经不存在了,由于村落合并,十几年前这个村就已经与其他村合并为喜档村。在查询相关信息的时候,甄别小组发现,2021年安顺市工商银行曾经去村落合并之后的喜档村小学进行慰问,相关图片中展示的学校样貌,与吴建忠(音)口述场景十分相似,甄别小组似是看到了希望!紧抓住这细微的线索,甄别小组联系了安顺市救助管理站,请他们帮忙核查一下吴建忠(音)是否是这个把才村人,兄弟单位一听说是帮助走失人员返乡,也立刻答应着手开始查询。

3月23日上午,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安顺市救助管理站反馈他确实是把才村人,名叫老伍(化名),家里双亲已故,但还有一个弟弟。站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辖区派出所调取户籍信息,才发现户籍信息上面并没有照片影像,这也解释了先前的查询工作为何推进的如此缓慢。然而,即使面对重重困难,普陀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以“五心”换“一心”的救助服务理念,一心为救助对象考虑,不放弃半点希望,最终抓住了关键线索,圆满完成甄别任务。

3.jpg

3月30日清晨,救助管理站的护送小组踏上了护送老伍返乡的列车,一路上,老伍始终望着车窗外发呆,时不时回头对着工作人员笑笑,他也在为回家高兴,工作人员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4.jpg

5.jpg

为老伍寻亲的全部过程只有短短五天,但在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像老伍这样“寻亲回家”的工作却在不断进行着。2022年,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就通过各种方式的甄别、核实,帮助了四名离开家乡几十年的特殊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始终着力于提升甄别队伍能力素质,充分发挥救助辅助服务队伍力量,在为民服务上见初心、在解决困难上见真章,提升整体的救助管理服务水平,力求帮助更多的特殊对象回归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