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行动启动,为寒冬增添一丝温暖

2022-12-01 来源: 上海普陀

寒潮来袭,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及临时遇困人员安全过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启动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寒冬增添一丝温暖。

一、提高认识,组织到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对流浪乞讨人员做到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成立专项救助行动工作小组,研究、谋划救助管理工作重点,实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25.jpg

二、加强巡查,延伸救助。专项行动期间,除了常规街面延伸巡查,在极端天气和节假日期间,工作人员在做好站内接收救助工作的同时,将每天不定时对辖区内各交通主要干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相对滞留区域进行排查,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对经极力劝导仍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食品、衣物、保暖用品和防疫物资,并留下求助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856.jpg

三、落实值守,快速响应。严格落实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和接待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确保第一时间响应求助,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行”,开辟临时避寒场所,并提供临时性食宿、紧急医疗、资助返乡等救助服务,切实保障求助人员的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

四、后勤保障,坚强有力 。备足救助所需的棉衣、棉被、食品、暖身贴以及防疫用品等物资,确保物资保障充足。做到任务清晰、保障有力,确保专项救助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让每一位困难群众心灵有依靠、生活有温度,不仅暖身,更要暖心。

微信图片_20221201151909.jpg

五、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依然严峻,流浪乞讨人员具有流动性强、卫生条件差等特点,严格落实对受助人员入站进行抗原和核酸检测、测量体温、查看两码。同时在开展站外延伸巡查、救助过程中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救助车辆上配备相应的防疫物品,保证发放及时到位,坚决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下一步,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将以救助管理标准化为抓手,继续推进服务质量“大提升”,落实好“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不断加强街面延伸巡查和劝导力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让流浪乞讨人员及其家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