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靠谱”社工⑥】坚定信念,传递美好生活,宜川力量靠谱前行

2022-11-28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近年来,在社区治理的舞台上,总有这样一群“贴心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难题,社区的大街小巷里都遍布着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队伍的活力,大力弘扬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榜样作用,普陀区民政局特推出“身边的'靠谱'社工”专栏,定格社区工作者的最美瞬间,讲述那些温暖人心的身边“小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宜川路街道,感受宜川“靠谱”社工的风采。

王佳:知行合一的“贴心使者”

1.jpg

来自中远第四居委会的王佳,从事社区工作已整整四年,她的座右铭是:“知行合一,行知前行。任何时候动起来都不晚,无论经历什么,都要调整好心态继续前进。”这句话陪伴着她在社区工作的道路上一路成长,披荆斩棘。去年,苏州河岸线的贯通是两岸社区的头等大事,王佳所负责的辖区内的420户,900余居民全部都是沿河居民,居民们的意见纷沓而至,一时间众口难调,工作陷入停滞。王佳和其他社区干部一起,做好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后,将宣传落到“细”处。他们首先与熟识的楼内居民骨干和积极分子沟通,继而发动他们一起在楼内宣传相关政策,为其他居民进行详细的答疑解惑。虽然时间紧张,进程又有反复,但最终沿河的居民们一致都投下了赞成票,顺利完成了任务。王佳常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要不怕吃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自己扎根于社区的土壤中,发光发热!”

葛万园:付诸真心的“调节大师”

2.jpg

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外来人口多的“三多”老式小区,葛万园始终牢记自己调解主任的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对辖区居民的家庭情况建立起详细的台账,尽可能地为居民解决更多“急难愁盼”,参与工作四年来,葛万园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居民们的信任、好评与支持。在走访过程中,葛万园了解到辖区内有一户双独居家庭,两位老人因积年的矛盾,常和楼下居民发生争吵。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葛万园立即策划处理方案,分别对两家进行协调沟通。为了缓解双独居家庭两位老人的情绪,葛万园更是主动扮演起“女儿”的角色,多次上门对两位老人进行耐心、温柔的劝导,缓解老人悲观的生活态度,引导老人打开心扉走出阴霾,最终化解了两家人的矛盾。葛万园一直坚信社区工作没有奇迹,只有踏实的足迹和努力的轨迹,做到“真用心、用真心”“真用情、用真情”才能见实效。

严雯:使命在肩的“青年干部”

3.jpg

疫情期间,宜川六村第二居委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身体抱恙,面对1680户近3580人的大型社区,严雯,这个89年出生的年轻干部将居民区大大小小的事务“一肩挑”了起来。已有八年工作经验的她在处理社区工作时,时常展现出“80后”青年干部特有的担当与责任。疫情封控初期,小区的核酸检测主要在广场上进行,但容易出现聚集的情况,排队秩序也不是很好。在和其他几位居委干部商量协调后,严雯带领着核酸小队将采样模式升级成了“居民不动、大白动”的模式。这一升级不仅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交叉感染,在人员安排和物资准备的速度上也有了优化,更确保医护到位后第一时间便能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核酸检测、抗原自测、上门采样、转运隔离、物资配送、看病就医、配药服务、个性需求……社区事务繁杂多变,防疫期间更是如此。为了更及时地处理问题,严雯的手机从不离身,哪怕是晚上洗澡的时候,也常常湿漉漉地接起紧急的电话。抗疫没有退路,在这个拥有3000多位居民的小区,严雯带领着居委干部们秉持着“战到最后一刻”的信念努力拼搏,为居民们建起了一道坚实的抗疫屏障。

杨小燕:善作善成的“守护先锋”

4.jpg

杨小燕是平江小区居委会主任,从2015年入职至今,在居委工作已满8年。平江盛世家园作为一个建于90年代的老旧商品房小区,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居民们。杨小燕通过不断的努力,协调各方力量,用自己的辛苦与汗水,为社区居民带去整洁的家园。环境杂乱无章、公共空间被侵占、居民出行受到影响,杨小燕将小区188弄楼前区域率先作为整治的“示范点”后,便开始了她的整治行动。杨小燕首先依托“三位一体”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发布通知,提醒居民将废弃的“僵尸车”或可以提前移走的车辆进行第一轮的自行清理。继而举办了“废旧自行车换大米”活动,让周边居民可以对闲置废旧单车进行清理,同时也为整治行动打好基础。在居委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天时间内,188弄门前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全部被移至附近的地下停车库并摆放整齐。同时,杨小燕还预留出5个“特殊停车位”,专供小区残疾人就近停放残疾车,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认可。

曹文丽:实干笃行的“社区后盾”

5.jpg

自加入社工队伍起,曹文丽始终秉承“为民办实事,再苦再累也值得”的宗旨。在她看来,社区工作做得好坏与否,重点在于是否把党的政策与关怀落到实处,并且能让社区居民深刻感受到社区工作就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为了做好社区各项工作,使社区居民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曹文丽始终相信,居民需求无论大小,自己都必须不折不扣尽职去做好。因为就居住在本小区,无论有任何突发事件,曹文丽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天傍晚,一位居民因为停车问题与其他居民发生矛盾,急匆匆地来找曹文丽。正在吃晚餐的曹文丽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出了门。在协调下,双方很快解决了停车矛盾。再次回到家时,饭菜已经凉了,但是成功为居民们解决了纠纷,曹文丽觉得自己的心都是暖暖的。疫情防控期间,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有需要,曹文丽都会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各式各样的暖心服务,为有序复工复产做好保障。

通过开展“优秀社工”展示专栏,希望全区广大社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习区优秀社工的职业精神和工作事迹,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倾听者、陪伴者、守护者。普陀区民政局也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聚焦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