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镇)一品”串起基层治理新思路⑥】曹杨新村街道盘活“一村、一环、一轴”,打造最老工人新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

2022-11-25 来源: 上海普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普陀区民政局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治理难题,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目标,积极助力各街镇探索社区自治共治的“新路子”。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针对各街镇打造的社区治理品牌进行常态化宣传推送,与居民朋友共享美好发展成果。本期介绍的是曹杨新村街道以“一村一环一轴”为主体打造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项目。

曹杨新村是“邻里单位”规划理论在我国住区建设的首次实践,作为上海市““十四五””中五个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区之一,坚持以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引领,系统化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生活圈以“一张蓝图”为基准,保留经典空间格局,最大程度地挖掘公共活动空间。以八十年代曹杨新村为参照对象,修复并优化组团空间模式,保留原有“邻里单元”布局设计理念、扇形行列式分布的规划特色。重点保护曹杨一村优秀历史建筑、曹杨新村风貌保护道路和曹杨环浜的蓝绿空间,逐步修复原有的开放住区结构,凸显空间特色、重现场所精神。最终形成“一村、一环、一轴”的整体概念。

“一村”改造精细化 造福百姓全方位得益

1.jpg

2019年起,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全面启动。改造项目初始,街道深入一线多次召开协调座谈会,并根据每户的情况,制作旧住房成套改造“作战图”,用不同颜色标注各类房屋情况和成套改造签约、施工进度。做细“两清”工作,清楚摸底每家每户的人员情况、居住情况、困难情况、亲属矛盾、邻里纠纷等,形成“一户一档”,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分色”挂图作战,确保签约工作顺利推进。有居民提出,交付时是“毛坯房”,很难想象装修后真正的效果和一些走线位置。街道便在成套改造签约基地内创造性地设置了“1:1厨卫实景展示房”和现场“VR全景”样板房展示,成为了曹杨一村居民们最热“时尚打卡点”,大家纷纷来此体验,也为自家的后续装修做准备。

在小区整体环境方面,曹杨一村还同步推进架空线入地、体育设施增设、智慧社区、智能安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项目建设,实现“一次施工、百姓全方位得益”。搬进“新”家的那一天,还未走进家门,不少居民都对焕然一新的小区和楼道竖起了大拇指:“真是好的伐得了!”

“一环”治理水清池绿 打造宜人滨水空间

2.jpg

曹杨环浜是位于曹杨新村的一条环形生活型景观河道,周围楼房林立,居住着10多万居民,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极高。近些年,一系列针对环浜的综合整治工程不断实施。街道的干部们也曾多次走到河边考察调研,他们想:为何不在水边再多下些功夫,为居民们打造一片亲水的休闲空间呢?继“一村”改造之后,“一环”治理应运而生。首先便是河边慢行步道的全线贯通,曹杨街道专门与周边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还路”给居民,实现景观道和人行道的接驳,为两岸居民重构了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环浜公共空间。街道充分利用了滨水的空间,老人们饭后可以带着孩子来散步,平日也可以和三两好友跳跳舞、打打拳。每逢周末,年轻人也可以在两岸的休憩区放松心情,欣赏景色。不少老人表示,以前若是想锻炼身体只能在小区里找地方,有时还会和居民们因音响和场地占用产生纠纷,沿河的休闲空间极大地改善了这样的情况,大家都很感谢街道能够提供这样安全规范又景色宜人的场地。

曾经无人问津的环浜如今人气旺盛,除了因为空间得到了充分利用之外,曹杨街道大力推进的架空线入地、多杆合一、杆箱隐形化设计、环浜沿线滨河绿带提升等工程建设也居功至伟,花溪路、枫桥路、棠浦路3条景观道路的打造也同步提升了环浜综合环境,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一轴”建设百禧公园 完美贴合“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

3.jpg

“一轴”,即百禧公园。公园原址最初是真如货运铁路支线,曹杨新村建成后改建为曹杨铁路综合市场和铁路农贸市场,包含了百姓日常所需的各类商铺。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铁路市场不再能满足居民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在普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曹杨新村街道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最终确定了将这里打造成为百禧公园。近年来,围绕“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多样化服务的目标,百禧公园经历了不断的更新和升级,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兼具休闲、娱乐、健身、品读的功能于一体的去处,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如今,企业单位的员工们可以到公园一层的艺术长廊小憩片刻,多处天井的设计使得大家随时能享受到自然光线;周边的居民晨起锻炼则可以选择布置了缤纷绿化的二层休闲长廊,回家路上还能顺便买个菜;傍晚时分,下班下学的人们从三层云上廊穿行而过,欣赏保留了老车站风貌的艺术遮阳棚,整个曹杨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作为贯穿曹杨的重要步行枢纽,百禧公园同样也扮演着周边居民的百姓会客厅和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的角色,同时还是链接普陀2个重要商业区真如副中心和月星环球港的生活绣带。集多种功能于一身,造就了这座热闹别致的开放式公园。每个人在百禧公园都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感受轻松娱乐的氛围,度过一段轻松愉快的闲暇时光。

未来,曹杨新村街道将坚持“邻里单位”规划理论,围绕“一村一环一轴”继续细化城市更新和社区建设工作,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面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人民城市客厅体系”,并通过与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合作,构建公共艺术体系,推动更新行动可持续发展。曹杨新村街道始终将人民城市建设落脚在“人”,让最老工人新村在建设发展中更显城市温度、更具烟火气息,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更加幸福,让“人民性”成为曹杨最亮丽的底色。

厚植街区底蕴,助力打造宜创宜业社区。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持续聚焦社区治理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