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基层破题“新路子”,“四百”督导发掘社区治理“闪光点”

2022-11-22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期,普陀区民政局组织的2022年“四百督导”plus加强版正在全区如火如荼开展,在督导过程中,“大梁”书记们发现了一系列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特色亮点,这些“闪光点”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引领更多社区干部成为居民的贴心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思路。

这里有多样化的“建档攻略”

作为“四百”走访重要的“数据宝典”,社区工作者们通过建立和更新“一户一档”,详细记录走访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存在困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后续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长寿大上海“挂快捞”

在长寿路街道,大上海城市花园居委会发现传统的“一户一档”受制于纸张篇幅存在局限性,如何精准排摸居民情况,动态更新“一户一档”,大上海居委会做了有益探索。创新采用企业人事档案的“挂快捞”,为每一户准备专属于居民的“社区档案”;运用“老户+新户”的更迭记录方式;信息涵盖长护险登记、保姆出入登记、车辆进出等。

1.jpg

甘泉线上“云平台”

在甘泉路街道,社区干部们在走访完成后,往往会拿出手机通过小程序进行“一户一档”档案数据的实时新增、修改、查询。覆盖了辖区内4.5万余户居民,包含居民信息数据11万余条;“一户一档”信息化“家庭档案”,改变传统的手工台账;数据库与街道城运中心、区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共享,推动“家庭模块”和“民生版块”互联互通。

2.jpg

长征怒二“小名片”

在长征镇,怒二居民区探索出“一户一档”的“另类解题办法”,极大地强化了居村干部对辖区居民的了解情况,也能在疫情封控等特殊时期以最快的速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走访中将各自负责块的居民信息,按照楼组依次提炼成名片大小的内容;结合工作习惯将不同的居民需求使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形成手账本随身携带,在走访中随时更新。

3.jpg

这里有更高效的沟通办法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代表、楼组长、志愿者、退伍军人等资源优势,搭建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交流平台,居民区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把社区管理搬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模式,切实拉近社区与居民的沟通交流距离。

石泉信仪创新“大楼层层递进群”

在石泉路街道信仪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郑清在疫情封控期间摸索组建了包含核心工作组成员的“志愿者团队群”、每个楼层志愿“层长”独立负责的“大楼层层递进群”,以及包含大楼内240户居民的“大楼群”。通过这些不同的群,郑清多途径了解居民信息和实际需求,实现了“小事不出层、大事不出楼”。比如在封控期间,郑清便通过“大楼层层递进群”,引导各层长错峰、错时带领楼层居民下楼,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4.jpg

长寿半岛强化“线上+线下”双重管理

在长寿路街道半岛花园居民区,居委书记高一江带领居民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重管理模式,即居民区各带块干部要第一时间“入驻”楼组微信群,及时回应居民提出的问题,在全员核酸筛查时做好居民的引导工作。这样的沟通模式不仅让社区工作者们更快熟悉居民情况,也让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多理解。通过微信群的联系,半岛花园居民区的社区干部与“第二梯度”建立了良好的协同关系,为社区治理开辟了更多思路。

6.jpg

这里有重服务的创新机制

从敲开房门到走进“心门”,除了定期走访问民需、迈开步子探实情,社区在解决一桩桩“急难愁盼”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多元化创新机制。

长风曹家巷“首问接待”让居民少跑腿

走进长风新村街道的曹家巷居委会,首先看到的便是放置着台卡的首问接待点,点位上还公示着一周接待名单,针对居民提出的简单问题,接待人员当场便能回答出“百事能”范围内的相关政策,无法当场解决的,则进行登记记录,以便日后及时跟进解决。

7.jpg

万里中浩云“数据赋能”让服务不打烊

在万里街道中浩云居民区,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将“一户一档”和“社区云平台”两大法宝结合,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记录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小区居民信息的精准化。居委干部分块在业主群、楼组长群、志愿者群等微信群中为居民提供技术与政策指导服务,实现了社区居民与居委干部的“24小时零距离”的互动,方便了居委会和志愿者之间的信息互通和日常工作的开展。

8.png

这里有微治理的“喜怒哀乐”

民情笔记既是工作的晴雨表,也是考核评估的成绩单。运用好民情笔记,及时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忧心事、烦心事,把记录好民情作为纾民困、解民忧的重要抓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跑出一场服务“高效率”

在真如镇街道清涧二居民区社区干部唐红梅的民情笔记上,按照走访日期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重点人群和特困人群的需求,从高温酷暑到寒风扑面,她走访的脚步未曾停歇。

9.jpg

2.提出一个社区治理“金点子”

夏童雯是桃浦镇新家园居民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她的民情笔记更像是一本手账,记录着走访过程中那些乍现的“金点子”和社区治理的“新思路”。

10.jpg

3.办好一件靠谱“民心事”

在曹杨新村街道金梅园居委高艳记录的民情笔记里,详细地记录着与社区居民的温暖故事。办好“民心事”,便是在社区筑起了一座“连心桥”。

11.jpg

4.收集一个群众“好建议”

群众的建议往往能为社区治理带来更多新的思路。甘泉路街道双山居民区社工关漪便坚持记录好来自居民群众的“好建议”,并将其转化为社区治理的“金点子”。

12.jpg

5.解决一个“急难愁盼问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石泉路街道石岚三村居民区社区干部程亚的民情笔记上,记录着不少“听民需、解民忧”的故事,她用贴心的服务将工作做到了居民心坎上。

13.jpg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这些优秀的民情笔记只是“四百”督导中发现的一部分,近期,普陀区民政局正在持续开展民情笔记案例评选,将会有更多优秀案例在评选中展出,大家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