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镇)一品”串起基层治理新思路④】长寿“民星‘智’理计划”

2022-11-17 来源: 上海普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普陀区民政局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治理难题,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目标,积极助力各街镇探索社区自治共治的“新路子”。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针对各街镇打造的社区治理品牌进行常态化宣传推送,与居民朋友共享美好发展成果。本期介绍的是由长寿路街道打造的“民星‘智’理计划”的品牌项目。

“民星‘智’理计划”以参与式治理为切入点,旨在运用参与式协商治理的方法,挖掘、培育、组织、发挥达人特长才干,打造协商共治、项目驱动、信息畅通、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民星‘智’理计划”不但成为了长寿路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更为我们普陀区带来鲜活的基层治理实践经验。在“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中,长寿“民星‘智’理计划”和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促进中心分别获评“十佳创新展示项目”“十大最具活力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典型案例,其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和从结构上完善基层治理的行动框架的做法,获得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们的广泛认可。

平台聚力,让“民星‘智’理”有的放矢

成立于2018年的“社区治理促进中心”是长寿路街道为社区达人量身定制、吸纳专才深度参与的社区治理工作平台。作为汇聚“民星”的主阵地,动员有特长、有优势、有热情、有本领的居民作为社区达人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办的共治风尚。以业委会矛盾、法律咨询、老公房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社区治理难点、热点为导向,针对性地培育孵化了6个特色工作室。“一个中心+六个工作室”的“1+6”模式,让长寿路街道众多社区达人开展工作有了协调和指挥,推进工作有了资源支撑。

微信图片_20221117123739.jpg

队伍汇智,“民星”课堂为‘智’理赋能

“民星‘智’理计划”则是以“社区治理促进中心”为基础,建立达人评审机制,通过达人自荐、社区推荐、特案实践等方式,优中选优,遴选出多位具有社区感染力、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本土达人,组成“民星智理团”,以“指导员”的形式持续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近年来,“民星”团队规模不断扩容,截至2022年,已有13位骨干达人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微信图片_20221117123745.png

为进一步提升达人参与治理的专业水平,社区治理促进中心还特别开设“达人课堂”,邀请达人分享技能、经验,教学相长、同心共进。此外,长寿路街道还特别成立“专家智理库”,邀请专家学者为达人参与治理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建议,实现理论赋能实践、实践反哺理论,推动各类治理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也逐步总结形成了一套长寿达人特色工作方法。

项目蓄能,让“民星”在社区闪闪发光

为更精准抓牢达人力量,长寿路街道还在居民区内设置了“治理角”,上墙达人信息并清楚标注达人特长,以项目制邀约的方式,邀请达人参与推进社区公共事项、社区事务管理以及解决社区治理问题,更加有效地回应社区居民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近年来,“民星‘智’理计划”在助推加装电梯、指导业委会组建换届、推动智慧社区升级改造和指导维修基金使用方面均发挥了突出作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专业水准全心为居民服务。截至2022年,居民区“治理角”达人已由2020年的10人发展至80余人。

民星“智”理,基层“星”光熠熠。达人们来自社区,又在治理实践中回归社区。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如今的社区达人队伍起到了导向作用,不仅带动居民们自治共治、增强群众归属感,还能协助居委会工作,为党总支、居委减压,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厚植街区底蕴,助力打造宜创宜业社区。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持续聚焦社区治理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