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靠谱”社工④】甘泉街道的居民“贴心人”

2022-11-14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近年来,在社区治理的舞台上,总有这样一群“贴心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难题,社区的大街小巷都遍布着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队伍的活力,大力弘扬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榜样作用,普陀区民政局特推出“身边的'靠谱'社工”专栏,定格社区工作者的最美瞬间,讲述那些温暖人心的身边“小事”。今天,让我们走进甘泉街道看看社工们的风采。

曾瑾——人民群众的“润滑剂”

微信图片_20221116150220.jpg

曾瑾现担任甘泉苑居民区社工组长,从2015年工作至今,长期的基层社区工作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甘泉苑是建造于八十年代中后期的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占比较多,很多时候居民意见难以统一,导致相关工作无法顺利推进。但通过她兢兢业业的奉献,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充当人民群众之间的协调员,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她也收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然一直是很多居民的心愿,但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曾瑾在加梯工作中主动作为冲在前,不仅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对接相关事宜,还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协助加梯楼组开展意见征询、方案讨论。碰到居民意见不统一的,她也主动牵头化解矛盾,同时帮助有实际困难或者诉求的居民解决问题,努力促成楼组居民达成一致意见,让居民的加梯之路走得更加顺畅。不仅如此,她还鼓励楼组居民开展自治,发动居民在电梯建成后自行承担起楼组美化、环境清洁等工作,不少楼组的自治氛围由此更加浓厚。

关漪——温暖人心的“小太阳”

微信图片_20221116150241.jpg

关漪于2020年12月加入双山居民区。虽然参加居民区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平时就乐于助人,十分热心社区事务,更常常关心社区居民情况。她总是把社区里的困难家庭与独居老人挂念在心头,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也因此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在“四百”走访过程中,关漪注意到小区居民孙师傅的女儿患先天性疾病,每个月都要支出一笔数额高昂的医药费。在了解情况后,她立刻为孙师傅申请了帮困补助。遗憾的是,孙师傅女儿今年还是离开了。老两口始终沉浸在悲伤的情绪里难以自拔,于是关漪便经常上门看望,细心关注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并为孙师傅申请了失独家庭补助。

受到关漪的影响,在今年疫情期间,孙师傅主动加入了小区的志愿者团队,协助居委会开展抗疫工作。如今,孙师傅还成为了创城志愿者的团队中的一员。每次志愿者活动结束后,关漪都会关切地询问他的感受和夫妻俩的近况,希望能够引导他们融入更多的社区活动,找到心灵慰藉。

杨燕——勇敢无私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21116150250.jpg

新沪居民区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超过40%的社区,作为新沪居委会的民政干部,杨燕自2019年参加居民区工作以来,对小区特殊人群和家庭的情况可谓了如指掌。多年来她一直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汗水温暖着小区内每一位居民。

疫情防控期间,在居委会工作人员人手短缺的情况下,杨燕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在一线。除了为居民发放物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之外,她还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对独居老人重新进行排查和梳理,逐一了解老人情况和需求。秉承一个不能落下的工作理念,合理安排楼组长、志愿者每天两次上门帮助老人进行抗原检测,同时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虽然自己家中还有一个4岁的孩子,她也顾不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疫情期间,她由于劳累导致腰伤复发,却仍旧一声不吭,默默绑上腰托继续爬楼送物资,竭尽所能地安抚居民情绪。她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冠疫情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叶闻——博采众长的“躬行者”

4.jpg

叶闻,原本是机关工作人员,两年前转岗到志丹居民区工作。志丹居民区由志丹小区、甘陵小区、西部大楼三个小区组成,总户数较多。在疫情封控时期,她想居民所想,办群众所需,面对小区内的复杂形势,无论是核酸检测、人员转运还是物资发放,她总是带头冲锋在前,有困难有风险,她都自己上,为其他社工树立了榜样。

小区景观墙将要改造,叶闻主动作为、跨前一步,积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尽量减少施工方与居民间的矛盾,组织该围墙段内涉及的居民楼组和施工方一起召开协调会,沟通设计和施工方案,并就居民区所担心的施工噪音、围墙遮光等问题交换意见和想法。她一边带施工队现场勘察测量,一边和居民耐心解释做工作,同时,还积极向施工队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施工方优化了设计方案,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工程最终也得以顺利推进。

朱顺琳——不懈努力的“调查员”

5.jpg

朱顺琳,现任安塞社区治保主任与调解主任。虽然年轻,但她已经积累了5年社区工作的经验。在日常生活中,她总是充满干劲,善于观察、沟通,主动解决居民需求问题,让居民觉得十分可靠。

安塞社区常住人口较多,管理起来自然比较复杂,但她总能找出问题关键所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在面对非机动车充电难、飞线充电多的情况下,她多次上门与居民沟通,最终结合小区综合修缮工程,落实地面新增充电桩五处,不仅缓解了电瓶车充电难,还解决了飞线充电所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老旧小区也在综合修缮后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小区要进行违法搭建铁门的拆除工作,朱顺琳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与居民沟通商讨。最后共计拆除违法搭建铁门11扇,楼道环境得到了改善,小区文明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开展“优秀社工”展示专栏,希望甘泉街道广大社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习区优秀社工的职业精神和工作事迹,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倾听者、陪伴者、守护者。甘泉街道也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聚焦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