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靠谱”社工③同心同感解困难,长寿力量勇担当

2022-11-08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近年来,在社区治理的舞台上,总有这样一群“贴心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难题,社区的大街小巷里都遍布着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队伍的活力,大力弘扬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榜样作用,普陀区民政局特推出“身边的'靠谱'社工”专栏,定格社区工作者的最美瞬间,讲述那些温暖人心的身边“小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长寿路街道,走近暖暖人情,走近勇毅担当,走近“靠谱”社工。

周柳——立足岗位的“倾听对象”

1.jpg

2.jpg

现就职于苏堤春晓居委会文教干部的周柳是通过2018年居委会换届选举进入居委会的。在4年的社区工作中,周柳不负居民期盼,充分认识并担负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是周柳的工作态度。

“用心与居民沟通”是解决居民烦恼,为居民排忧解难的重要环节。疫情封控期间,周柳积极投身疫情筛查、隔离保障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辖区内有一户老年居民罹患重病,但由于当时没有公共交通,其女儿不能前来照顾。在得知老人准备去医院进行治疗的信息后,周柳立即主动联系老人,上门沟通关心具体情况,提供相关防疫物资。在周柳的耐心沟通,细致了解后,立即让自己的爱人亲自开车送老人就医,免去了老人的后顾之忧。疫情封控结束后,老人特地到居委会为周柳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

胡淑芳——周到贴心的“居民伙伴”

3.jpg

4.jpg

为人热情、服务周到、工作扎实的胡淑芳已经当了7年社工,她不忘初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社区一线。疫情防控以来,她以甘于奉献、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守护陕北居委会群众的身心健康。

子女常年居住在国外、身患多种慢性疾病、药物必须到指定医院购买等难题让当时因疫情而无法出门的双独居老人忧心忡忡。胡淑芳得知该情况后立马上门安慰老人并主动承担起两位老人的配药工作,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定期骑车前往十几公里外的医院帮老人配药送药,并及时与老人的子女联系,告知老人身体情况。“没有她在疫情期间的帮助,可能自己也撑不到现在。真的是太感谢她了!”疫情封控结束后,子女回国专门来到居委会向胡淑芳致谢,老人也热泪盈眶地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疫情期间遇到父母过世、半夜突发疾病的居民......遇到这些特殊紧急的情况时,胡淑芳无论多晚总是在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办好出门手续,目送他们顺利上车离开才放心离开。疫情期间胡淑芳从社区服务者转变为居民们的伙伴、朋友,她以积极、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信赖。

罗宸淏——急人所急的“青年力量”

5.jpg

6.jpg

普雄路居委会民政干部罗宸淏是一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从2018年7月入职至今,罗宸淏发挥自身的青年优势,助推社区治理,一些难以推进的问题逐渐迎来了转机。他用自己这份对基层工作的热情,帮助改善了社区内居民的生活环境,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内心。

“买菜难、买药难、就医难、老人不便”等问题在疫情封控后逐渐出现,罗宸淏立刻通过社区网络,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小队来为社区内的居民们排忧解难。在买药送药过程中,罗宸淏发现了部分老人既不会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身边的现金又不够的新问题。他主动帮助老人先行垫付医药费用,首先确保老人能够及时用上药,不因停药而耽误病情。他“急老人所急”的行为,得到了小区内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一致认可。小区里的老人提起这位年轻的民政干部,总是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王晶——服务群众的“坚实后盾”

7.jpg

8.jpg

作为梅芳里居委会的居委会主任,王晶用实际行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王晶总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取得社区内居民的支持和认可。久久为功,日积月累的点滴也让她获得2019年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普陀区2021年度四百走访竞赛活动“靠谱社区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疫情封控之下,“药快没了”成为了最让人关心的问题,也是需要重点保障的民生问题。在常德名园小区的独居老人刘阿婆发出求助信息后,王晶立即上门收取配药资料,当天就将配好的药交到她手中。在此之后,梅芳里配药小组在王晶的带领下细化配药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最大程度地为辖区内的居民解决配药问题。1000多名居民的用药需求,100多种药品种类,从普陀区社区卫生中心到天佑医院,王晶几乎走遍了整个普陀,只为让居民不再担心“药快没了”的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夏粼——关键时刻的“行动先锋”

9.jpg

10.jpg

对于锦绣里居委会主任夏粼而言,11年的从业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社区工作者对于社区、对于居民的重要性。2022年7月荣获的长寿路街道“党员先锋志愿者”荣誉称号更激励着他努力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核酸“应检尽检”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夏粼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对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情况数据统计,并广泛动员居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当夏粼发现宗鑫公寓和新天大厦小区里,有几户合租户经常不做核酸,他主动联系了社区民警,一同走访这几户居民。经走访,夏粼了解到几人均为餐饮服务行业从业者,且该行业原则上要求每日一检,于是夏粼立马联系了对方公司负责人。在和公司负责人交涉的过程中,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进行劝解。公司负责人被他的诚恳和认真打动,自此之后,这几户住户名字再也没出现在“应检尽检”的名单上。夏粼用他的实际行动,扎紧了疫情防控的篱笆。

通过开展“优秀社工”展示专栏,希望全区广大社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习区优秀社工的职业精神和工作事迹,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倾听者、陪伴者、守护者。普陀区民政局,也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聚焦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