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开展“国际阿尔兹海默病日”宣传活动

2022-09-22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普陀区老龄化进程迈入高峰之年,认知障碍人群在不断扩大,“认知症”严重影响到老人的社会功能和日常生活质量。正值9月21日第29个“国际阿尔兹海默病日”之际,本区各街镇围绕“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关注老年认知障碍,关爱老年人的健康。

老年认知障碍多发于65岁以上老年人群,平均每三秒,世界上就会新增一名老年认知障碍患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方法。因此,早预防、早诊断、早干预显得尤为重要。在认知症前期,有一个轻度认知障碍阶段,以记忆力减退为最主要症状。但由于对认知症缺少了解,很多老人即便已处在轻度认知障碍甚至认知症的边缘,却并未意识到。为此,本区各街镇依托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老吾老”“时间银行”等为老服务项目,宣传阿尔茨海默病知识,做到心里有数,早预早治。

长寿街道组织近50人开展“921苏河户外徒步暨阿尔兹海默症日特别活动”,通过沿河摄影、游玩、享受美食等老人喜爱的形式,寓教于乐,普及阿尔兹海默病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922130054.jpg

甘泉路街道今年的“国际阿尔兹海默病日”活动,安排在拾光里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和甘泉路步行街进行。活动现场放置了易拉宝来宣传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知识,此外,工作人员还组织近70名社区老人,通过九宫格记忆法、反口令游戏、三心二意游戏、逢7过数字、手指操等,锻炼老人的手脑协调、反应力和手部抓力。通过这些活动,老年人们既学习了阿尔兹海默病预防知识,也愿意多参与社交,重拾健康生活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20922130122.jpg

为持续关注老年认知障碍,关爱老年健康,今年年底,本区将实现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十个街镇全覆盖,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