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推进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系列之宜川篇

2022-09-13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政局以创评2022年度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目标,围绕“民心汇”党建品牌持续发力,助力各受理中心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并通过系列推送集中展示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各项为民服务上的工作成效,创评5A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亮点。本期是关于宜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相关经验做法的介绍。

在普陀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宜川路街道受理中心成为2021年全市第一个通过市民政局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验收的受理中心。一直以来,宜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优化服务内容,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级,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化运行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913142127.jpg

微信图片_20220913142147.jpg

为民提速度 办事“添温度”

宜川路街道受理中心在提升办事速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各条线政策,跨前受理,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温度。一是设立预检台,开辟前置部分受理。受理中心通过安排各条线负责人轮岗、配合咨询引导员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除了快速引导、协助取号、解答咨询电话外,还能对简要咨询的事项进行快速应答,并对办事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填补取号至窗口办理时的时间盲区,提升办事效率。此外,对于需填写申请表的业务,办事群众可在预检台完成咨询、确认材料齐全后,领取对应的申请表,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进一步提高窗口办理速度。二是编制政策汇编与扫码填表样式,提升办事效率。对于受理中心内办事量大、咨询量大的业务,通过整理政策条款、办事材料、注意事项及前后关联事项,形成一事一表,并以不同颜色区分不同条线,方便办事人查找与领取。其次,关于种类繁多的样表,受理中心通过编制二维码形成“填写指南”。办事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样表信息,不受场地限制。如今,改进、提升的办事方法,也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助更便捷 服务“不打折”

为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更好地发挥“一网通办”的平台作用,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近年来,受理中心联合第三方信息技术公司研发自助服务机等,并更新技术设备,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依托于自助服务机的研发与上线,受理中心进一步丰富了自助服务区,并安排专业人员现场协助居民群众办理业务,服务包含医疗保险业务、居住证业务及养老保险业务。此外,受理中心还联动信息公司开发了填表系统,方便办事群众通过自助服务读取身份证模块,调用身份信息,快速填写申请表。如今,在这个配备了“一网通办”自助终端的自助服务区里,居民通过刷身份证、社保卡即可办理事务,打破了政务服务的时间限制,填补了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点,让居民在非服务时间也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办事服务。接下来,受理中心也将在自助服务机运行成熟后,进一步向居委、楼宇、园区等延伸,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办理各项事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继续发挥“民心汇”党建品牌力量,在推动“一网通办”工作上持续发力,高效推进普陀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助力各街镇辖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以实际行动助力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