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婚姻登记零距离!带你“沉浸式”体验婚姻登记过程

2022-08-19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公开,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8月18日上午,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邀请了十位市民代表参加以“携手婚姻登记零距离”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月”活动。

活动采用“现场参观+交流座谈”的形式开展。通过参观我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的不同功能区域,辅以工作人员的介绍,参观市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婚姻登记的工作环境,了解了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在结婚登记颁证厅,市民代表观摩了一对新人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共同见证了一个新家庭的诞生。在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婚姻法治化的进程、婚姻登记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以及婚姻文化的变迁与传承,让市民对婚姻登记和婚姻文化有了更立体和全面的了解。最后,市民代表与工作人员开展交流座谈。区婚登中心工作人员与群众代表们近距离交流互动,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婚姻登记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认真听取了市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819161441.jpg

微信图片_20220819161451.jpg

面对面·你问我答

请问我的结婚证找不到了,如果要补领,该怎么办?

答:婚姻登记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当下工作的亮点,我区已于去年底在“随申办市民云”上线“婚姻登记补证一件事”板块,开启线上服务新模式,解决线下“调档—补证”来回跑的办事痛点,市民只需要在随申办APP上提交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申请,档案信息便会由档案局发送至婚登窗口,市民不用再去档案馆,直接前往婚姻窗口补证即可。

婚姻中经常和爱人有矛盾,不知道该如何解决,也不知道还要不要坚持这段婚姻?

答:婚姻家庭服务也是我区婚姻登记处的特色与亮点工作,目前我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实现了婚前、新婚、婚姻疲软期的婚姻家庭辅导全覆盖。我们婚姻家庭服务也不仅只针对前来办事的当事人,有咨询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进行预约,包含婚前指导现场咨询预约、婚姻学堂服务、婚姻法律咨询、婚姻疏导服务等模块。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本次“政府开放月”活动,架起了市民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了群众对婚姻登记工作的了解,增强了群众对民政工作的认同感。接下来,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0819161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