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靠谱精神 “帮你找到家”

2022-08-15 来源: 上海普陀

8月12日上午,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参加了湖北籍受助对象张莉(化名)的认亲仪式。对于张莉和她的家属来说,一场跨越15年的寻亲之路,终于迎来了团圆时刻。

时间回到今年7月6日,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一所培训机构内,有疑似精神障碍的人员在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民警前往现场将涉事女子带回派出所调查后发现,该女子无任何身份证明及家属联系方式,思维混乱无法正常沟通,经公安部门核查对比,也均未能查实其身份。民警将该女子送到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后,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简单询问,发现其言语虽然逻辑混乱,但能听出带有湖北口音,猜测她可能有湖北居住史。为尽快确定对象身份,站内工作人员立即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制定寻亲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同步开展寻亲工作。根据初步判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今日头条寻亲工作群刊登寻亲公告,主要面向上海及湖北地区进行推送。借助网络平台广泛发布信息,事情很快迎来突破,今日头条寻人工作站通过比对发现了一名曾经报过失踪人口的女性,人脸比对相似度极高,且户籍信息显示也正是之前所推断的湖北省。得到关键信息的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请公安部门到站内为张莉采集DNA血样,并送往刑侦部门与当时报失踪时家属所留的DNA血样进行比对。

在等待DNA比对结果期间,救助管理站同步联系了“民政工匠”唐怀斌老师的“甄·爱”工作室,请他们协助比对张莉的个人信息,得到了同样的核查反馈结果,这位“无名”女性很可能就是湖北籍失踪人员张莉。工作人员立即拨通了失踪人口信息中的报案家属电话,并拍摄视频、照片让家属辨认,家属表示非常相似,但因失踪多年,外貌已略有变化不敢确定,只能等DNA检测的比对结果来确认了。7月10日,公安部门传来好消息,张莉的DNA血样与远在湖北的家属当年预留的DNA血样比对吻合!

从大海捞针四处询问到核实消息反复确认,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寻亲工作不放弃、不动摇,8月12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迎来了张莉和家人离别15年的团圆时刻。这一刻,也是心系群众冷暖的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始终坚持以“五心”换“一心”的救助服务理念,切实保障特殊困难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一次又一次的救助行动,践行着“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优良作风,多年来帮助了许许多多像张莉这样经历着无助绝望的遇困人员重返家庭,救助站自今年以来,已帮助6名特殊走失人员回归家庭,让受助人员及家属获得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

接下来,区救助管理站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履行兜底民生保障的职责使命,传承和赓续民政救助人的优良传统与精神,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对象温暖回家!

微信图片_20220815172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