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赴一线,“一对一”贴心帮、暖心办

2022-08-09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品质,普陀区民政局结合自身业务实际,积极开展“领导帮办”服务活动。近日,普陀区民政局领导来到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以“陪办员”的身份陪同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从审查证件开始,到新人领取结婚证书,全程参与、关注婚姻登记业务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全面体验办事流程,换位感受登记服务,指导提高窗口服务效能。

在婚姻登记窗口,全程陪同新人完成人脸识别、指纹录入、签字确认等各项手续,最后向新人颁发结婚证书,送上美好的新婚祝福,祝愿他们共担责任使命,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整个“领证”过程用时20分钟。领证结束后,局领导主动向服务对象询问对窗口单位的印象如何,服务是否满意,办事流程是否便捷,有何建议或意见等,做好记录和反馈,同时要求窗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最后,他们还仔细查看了办公场所布置情况,询问了解新版婚姻登记系统的情况,高度关注高拍仪、扫码枪、阅读签字平板等窗口新设备的使用情况,对新系统、新设备在防范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违法婚姻登记行为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也叮嘱登记员要不断加强学习,熟练掌握新的业务流程,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提升窗口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区民政局坚持贯彻落实“一网通办”工作要求,积极推广“两个免于提交”及“电子证照”的应用;持续深化公共服务领域“一件事”改革,针对群众办事“多上门、来回跑”的现象,婚姻登记窗口通过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数据交换等,于2021年底在“随申办市民云”开辟“婚姻登记补证一件事”板块,开启线上服务新模式,解决线下“调档—补证”来回跑的办事痛点,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做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今年,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启用新版婚姻登记系统,并配置一体机、高拍仪、扫码枪、阅读签字平板等新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指纹录入等设备智能升级,既防范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违法婚姻登记行为,也解决手工录入的弊端,提高政务信息精准度,提升窗口数字化水平,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持续推动本区婚姻登记互联网+服务智能升级。

8月下旬,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将组织“政府开放月”活动,请有兴趣的居民朋友们积极报名参加,您将在这里体验主题颁证、领导陪办、婚姻文化展示等活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不容错过! 入选的市民代表将在活动开始前5个工作日内,收到工作人员的联系电话,请保持通讯畅通。

微信图片_20220809125120.jpg

接下来,区民政局将依托“领导帮办”机制,不断发现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政务服务更加有速度、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