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召开2022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培训会

2022-08-05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建设和运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结合目前疫情防控要求,8月3日下午,由普陀区民政局主办、上海普陀区乐航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普陀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线上培训会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邀请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进就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相关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街道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参评社会组织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区社会组织管理科室工作人员作了简要动员,强调等级评估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不断提升自身规范化建设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05112511.png

微信图片_20220805112804.png

社会组织评估申请条件是什么?

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取得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满两个年度,未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的;

(二)获得的评估等级满5年有效期的。    

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估机构不予评估:

(一)未参加上年度年度检查;

(二)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连续2年基本合格;

(三)上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

(四)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五)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评估等级如何划分?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951-1000分)、4A级(901-950分)、3A级(851-900分)、2A级(801-850分)、1A级(700-800分)。

指标内容包含什么?

目前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为1000分评分标准,社会服务机构评估指标包含基础条件、内部治理、业务活动与诚信建设和社会评价四个大版块指标内容。

如何总体把握评估指标?

在评估创建过程中,参评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指标,正确把握指标具体内容,对照指标查缺补漏、整改完善的基础上,进行自评,逐条对照一二、三、四级指标内容整理台账资料。

方院长在培训中指出,按照“先建后评、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工作方针,等级评估就像做CT检查,是为社会组织“把脉问诊”,建设是重点,评估是手段,规范运作和提升能力才是目标。社会组织评估是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不仅促进社会组织自我建设与自我管理,丰富社会组织监管方式,强化社会组织与社会的互动和社会监督,为配套制定各种优惠政策、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提供客观依据。通过评估不仅有效指导参评组织如何有效整理、归纳材料,更是社会组织对照评估指标进行检查、促进组织发展的一次精准把脉,对于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目标有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会的开展,让社会组织充分认识到了等级评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主动参评意识,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组织对评估指标体系的学习,明确了规范化建设要点和难点。接下来,区民政局将分街镇组织参评单位现场观摩、安排上门指导,继续为社会组织创建工作提供大力支持,确保评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