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创建 居村在行动 第4期

2022-08-03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普陀区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推进“无疫城区”创建工作的要求,全区各街镇、居村积极行动,紧扣居委、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作用发挥,凝聚社区内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在创建达标、优秀“无疫小区”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区级示范“无疫小区”创建。目前已有60余个自然小区通过多部门审核,入围区级示范“无疫小区”创建名单。为了进一步提炼经验和做法,在全区面上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普陀区民政局组织力量,对这些小区进行了实地堪访,在与社区干部深度交流中共同来总结和学习。本期一起到石泉路街道石泉路49弄小区、中山北路2165弄小区,去看看吧。

石泉路49弄

石泉路49弄小区,隶属于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石二居委会,共432户,900多名居民。在“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居民区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严密部署,扎实推进社区防疫措施落实落细,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居民筑起安全防线。

未雨绸缪,提前绘制“作战图”

为积极应对本轮疫情,石二居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起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社区医院、社区志愿者等参与的防控网络,共同绘制防疫“作战图”。小区分楼栋、分楼层,高效组织核酸筛查。对多层居民楼采取“不叫不动”的方法,严格执行人员“分楼栋、不交叉”原则;对高层居民楼采取“错落有致”的方法,即在叫号下楼做核酸时,高楼层居民坐电梯下楼,低楼层居民走楼梯,在减少电梯里人员接触的同时,也节省了时间。从最初筛查一幢高楼需用时240分钟缩短至70分钟,极大化解了居民下楼做核酸的疫情风险,防疫效果大大提高。

义不容辞,下好防控“决胜棋”

疫情期间,石泉路49弄最流行的是这样一句话,“丫丫(居民对居委苏书记的昵称),平时你帮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现在需要我们做什么?你尽管说。”在居委的号召下,小区迅速集结起一支60人的防疫志愿者团队,这其中有社区党员、楼组长、下沉社区干部及小区居民,大家共同来守护这片家园。小区老党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义务巡逻中听到的居民意见诉求、看到的环境卫生短板,及时收集整理反馈,当好“贴心人”,做好“啄木鸟”。社区年轻志愿者充满热情,开展小区防疫宣传,帮助独居老人团购生活用品,为小区发放防疫物资......处处活跃着年轻人的身影。

暖心服务,搭起为民“连心桥” 

为了及时传递信息,小区每个楼栋都组建了微信沟通群,被居民们戏称为“生命干线”。面对微信群里的各类诉求,居委干部第一时间线上回应,第一时间尽力解决。封控期间,居委会通过“每日疫情专报”,及时发布社区疫情情况,有效疏通了居委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堵点。小区有一位即将生产的高龄产妇。面对突如其来的社区封控,居委苏书记和周主任迅速与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及时让该孕妇住入预定的医院,平安生下一位可爱的小公主。正当家属为无处购置婴儿用品而一筹莫展之际,居委多方联系,给产妇和新生儿送来了必需品,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20803114305.jpg

中山北路2165弄

中山北路2165弄小区,隶属于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太浜巷居委会,共180户,430多名居民。新一轮疫情防控以来,小区积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作用,主动对接需求,落实精准服务,不断优化社区防疫屏障。

“1+X”,志愿服务显担当 

“我们是共产党员,更是社区的一份子。”今年疫情以来,党员居民纷纷到居委报到,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中党员占50%,年轻志愿者占90%,形成了“1名党员+X名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志愿者内部分工明确,成立门岗值守、核酸检测、社区巡逻、物资发放等各类服务小组。小区内每个楼栋至少有1名党员志愿者作为联络员,负责及时掌握楼栋内居民需求情况,落实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6月以来,居委会陆续收到居民赠送的2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表达了对志愿者辛勤付出的深深谢意。

“7+24”,朋友圈里有能量

一条简单的朋友圈,更直观、更便捷的将防疫信息传到居民身边。3月疫情之初,居委会建立了小区微信群,通过互加好友,居民的朋友圈一下子壮大了起来。谁家有突发需求,发一条朋友圈,居委会和社区居民就会积极伸出援手,大伙集体给好人好事点个赞。有谁不遵守社区防疫要求,朋友圈里发一条防疫宣传,你一句我一句留言,居民互相督促,人人加强防疫意识。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居委会始终驻扎在居民的朋友圈中。

“0延迟”,用心服务只为你

居委会里有一面白墙,无论是居民们网上反映的问题,还是打来电话咨询,只要不能立马解决,都会记在便利贴上,粘到墙上,直到解决一个拿下一个。“有位孕产妇需要产检,得赶快办理相关手续呀!”“这是急事,要优先处理。”于是,居委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帮助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好相关手续,还安排了专用车辆负责接送。“有居民摔伤了,来不及联系车辆了,我骑电瓶车先送他去医院。”于是,居委干部连夜将这位居民送往医院......这些写满居民需求困难的便利贴,从贴满一面墙再到全部被拿下,期间倾注了所有居委干部的共同努力。疫情期间,居委会还主动对接农工商、乐购、清美等保供超市,第一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米面蛋奶等基本食品,对于婴幼儿奶粉尿布、老人尿不湿等特殊需求物资也尽力采购,统一配送到户,尽心尽力为社区居民做好生活保障。

07977e909932f708ace8640102991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