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送“清凉”!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为困难群众织密“关爱网”

2022-07-27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连续高温,这对栖身于车站、涵洞、商圈等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而言,存在较大的人身安全隐患。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生命安全,区救助管理站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部署高温天气应急值班、接待受理、生活照料等工作,同时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全天候电话接听工作,在辖区内积极开展“夏送清凉”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高温天气下的救助管理工作,为流浪乞讨人员撑起“遮阳伞”。

一、合理分配,救助工作有序开展

区救助管理站积极制定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接待受理工作人员24小时不缺位,确保联络畅通,确保对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受助人员突发情况等问题做到及时处置,并按规定上报。此外,区救助管理站还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开展站内接待受理、站外延伸巡查工作,通过增加高温时段人员街面巡查时长,确保人员班次开展一日二巡;随车配备各种防暑降温物品,对发现的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对高温天气出车巡查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检查等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受助对象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严格管理,公务车辆安全出行

区救助管理站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安全管理,落实相关工作人员、车辆、设备等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做好车辆养护。同时,增强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高温天气车辆安全专项隐患排查,及时处理整改排查出的隐患,保障救助专用车辆使用规范、服务高效、安全可靠。

三、备齐物资,救助保障落实到位

为确保各项救助工作及时到位,区救助管理站提前购置了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驱蚊水等消暑用品,为流浪乞讨露宿人员准备短袖套装、毛巾、饮用水、口罩等防疫降暑用品,并且预先准备好冰袋。组织工作人员在街面巡查工作中,及时发放给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防止发生高温中暑或其他意外事件。同时,区救助管理站还强化高温雷雨天气下的专项工作预案,提前落实物资、装备、人员等各项应急保障,确保发生意外情况时迅速启动、有效开展应急救助工作。

四、严防严控,救助受理兜牢底线

区救助管理站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严防严控、应救尽救”落实到救助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好来站求助人员入站体检、卫生防疫等工作,规范受助人员站内接待流程,按要求落实生活照料工作。此外,站内还开辟了临时避暑房间并对外开放,备齐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等防暑用品,提供消暑饮品、夏装等物资,为受助人员营造舒适、清凉的避暑环境。

五、夏送清凉,专项工作成效显著

为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在连续高温天气下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避免高温天气流浪乞讨人员发生中暑事件,区救助站加大街面巡查救助力度,全天候接待受助人员及接听求助电话,配合公安、城管、街镇等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对辖区内商圈、交通枢纽、桥洞、菜场等易出现流浪乞讨人员地方的巡查,引导自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针对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人员,工作人员及时告知了受助途径及方式,免费发放防疫及防暑降温用品,并劝说其不在街头流浪,同时做好信息登记,确保应救尽救、防控到位。

酷暑虽至,关爱未迟。上海的高温持续不降,普陀的“夏送清凉”行动也将坚持不懈,为受助者送去阵阵“清凉风”。

微信图片_20220727091623.jpg

微信图片_20220727091748.jpg

微信图片_20220727092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