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普陀区救助管理站为“他们”撑起“遮阳伞”

2022-07-25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4日,这个看似平平无常的日子,却是受助者郭全(化名)人生的转折。这天,他突感身体不适,朋友随即将他送至普陀区中心医院。在经过医院一系列的检查之后,郭全被确诊为脑出血。虽然医院及时为他开展了抢救,但不幸的是,抢救治疗结束竟是半身不遂的结果。朋友见状,悄悄地离开,选择了撒手不管。看着朋友离去,一句囫囵话也说不出的郭全随即陷入了困境。

随后,普陀区中心医院联系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寻求帮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想与郭全进行沟通,却发现他因脑梗后遗症失去了基本的语言交流能力,只能发出声音,做出一些手势动作。好在峰回路转,工作人员随后在病床下发现了一张模糊的一代身份证复印件,便赶紧回站联系复印件上的户籍地民政部门询问信息、核实情况。通过身份证上户籍地民政部门的反馈,工作人员了解到郭全已离家二十余年,多年来,家属也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且自郭全于1997年离家后,户籍信息便再未更新过,户籍也已被注销。

“不幸的家庭总是充满着多种的不幸”。遗憾的是,寻找他多年的父母早已过世,但幸运的是,郭全的哥哥姐姐尚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普陀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马上通过视频通话与郭全的家属取得联系。将手机放到郭全面前时,看到屏幕里喜极而泣的哥哥姐姐,郭全虽说不出话,但思念的泪水悄悄溢满眼眶。身份信息核实后,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再次联系郭全户籍地民政部门,沟通后续护送返乡事宜。郭全户籍地民政部门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也立刻将情况反馈给上级,仅用了一周时间便为他恢复了户籍。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再综合考虑了郭全目前的身体状况后,决定等他的治疗情况稳定后,再行护送返乡。

微信图片_20220725143245.jpg

7月21日,郭全的病情终于稳定,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医院,为他换上整洁的着装,小心翼翼地把他抬上担架,驱车400多公里将他护送返乡。他的哥哥和姐姐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早就在家里等候。看到救助车辆远远驶来,郭全的哥哥姐姐点燃了一早准备好的鞭炮,表达亲人团圆的喜悦。工作人员把郭全送到家门口后,哥哥和姐姐立刻上前抱住了弟弟,三人抱头痛哭。此情此景,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离家二十余年后,郭全终于在这一刻与家人团聚,他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并为工作人员送上锦旗,感谢他们的付出,双方的手又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微信图片_20220725143256.jpg

对于救助工作者而言,每当回想起救助对象家属喜极而泣的面容,心中就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区救助管理站将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坚持以“五心”换“一心”,为受助对象提供靠谱救助服务。